南谯区“五个强化”推动畜禽粪污源化利用

    发布时间:2022-01-05 17:03
    【字体:打印

    近年来,南谯区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作为现代农业、循环农业重要抓手,通过“五个强化”,稳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截至目前,完成升级改造规模养殖场(户)63家,建立了2个集中处理中心,全区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过问,成立了南谯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南谯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和《南谯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指导方案》,实行“清单管理、一场一策、限期完成、验收销账”工作机制。

    强化项目实施。2019年以来累计争取国家和省、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奖补资金近800万元,全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资金投入累计超2000万元。累计新建堆粪场约11000平方米、沉淀池9200余立方米、雨污管网约17000米,配套设备62台套;2020年新建年处理3万吨畜禽粪污能力的第三方处理中心1个。

    强化技术指导。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原则,对养殖场(户)实行一场一策,为养殖户分类制定设计方案。成立了技术推广指导组,组织区、镇畜牧技术人员对养殖场(户)进行技术包保,指导落实养殖主体的技术操作规范。举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培训会3场近200人次,印发宣传材料1000余份。

    强化调度推进。建立包保联系制度,负责养殖场(户)改造时间的安排及督促改造进度。实行周报告、月调度,对认识不到位、工作滞后的镇进行通报,并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纳入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

    强化日常监管。依托各镇畜牧兽医站在全区建立8个监管平台,采用实地查看或微信视频抽查的方式,对养殖场(户)的设施设备运营情况和粪污利用情况进行监督,每月至少抽查一遍,对设施设备不能正常运行的养殖场(户)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由区生态环境分局依法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