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南谯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08 10:22
    【字体:打印

    政策解读人:区应急局应急救援股股长  邹存刚

    政策咨询联系方式:0550-3908125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省和市就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之机构改革后,多个部门新成立或合并重组,职责范围均有所调整,亟需对原《总体预案》进行修订调整,以适应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有效处置应对各类突发事件。2021年4月市政府已对《滁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市《总体预案》”)进行了修订并印发。《南谯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在指导全应急工作中发挥了纲领性的作用。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先期完成对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资料收集、整理,并针对突发事件的主要类别和特点、响应分级、指挥体系、防范应对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等相关内容进行调研、讨论、研究。在此基础上,参照市《总体预案》相关要求,形成区《总体预案》征求意见稿。于2021年11月1日至8日,将该征求意见稿发给各乡镇(街道)和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各单位反馈均无意见。2021年11月9日,邀请市相关专家对预案进行评审,会后根据专家提出的相关意见再次进行完善。11月15日,受王长华常务副区长委托,应急局会同市公安局南谯分局、区卫健委等14个单位,对区《总体预案》进行讨论研究,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总体预案(修订)》(审议稿),11月17日预案通过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南谯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经区届人民政府第十三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印发

    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有关要求,在修订总体思路上把握了以下几点:一是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党委领导下的应急管理行政负责制,强化各级责任。二是坚持底线思维,针对灾害风险,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强化应急准备。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机制,解决原总体预案实施中暴露的薄弱环节。四是坚持明确各方责任,压实各类突发事件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各有关部门行业(领域)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责任。五是坚持综合协同应对,明确省级和地方组织指挥机构,强化突发事件应对牵头部门统筹协调、综合指导、督促落实等方面作用。六是坚持突出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等在风险巡查、预警信息传播、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等方面作用,加强队伍、物资装备、科技和财力支持。同时,总体预案在修订后取消密级全文公开,以广泛有效指导全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三、主要内容

    新《南谯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和响应分级、应急预案体系、应急系统等进行说明。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区、镇(街)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专家组等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和地方属地管理责任。第三部分是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运行机制,包括风险防控、监测与预警、应急救援与处置、恢复与重建等内容。第四部分是应急准备和支持,包括人力资源、财力保障、物资保障、科技支撑等。第五部分是预案管理,对预案编制、审批与衔接、演练、评估与修订、宣传和培训、责任与奖惩等进行规定。第六部分是附则,对组织实施、发布实施等工作进行规定。第七部分是附件,对各专项应急预案牵头部门、应急保障牵头协调和支持部门及其职责、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流程图和组织体系结构图等内容进行规定和规范。

    四、创新举措及重点说明的几个问题

    1.总体预案的定位。是我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总体性制度文件,是新时代应急工作的重要抓手。

    2.组织指挥体系。级层面,在委统一领导下,政府是全突发事件应对的行政领导机关;专项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相关突发事件应对。地方层面,镇、街在本级党委统一领导下,是本辖区突发事件应对的行政领导机关;专项指挥机构承担相关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3.现场指挥。在指挥权方面,规定上级政府设立现场指挥机构的,下级政府先期成立的指挥机构纳入统一领导,现场各方应急力量要接受统一指挥。

    4.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将事件分级和响应分级分开。一般突发事件由级政府组织应对。较大及以上突发事件由上级政府组织应对(其中,涉及跨县区级行政区域的或超出政府应对能力的,报请市级相关牵头部门提供支援或组织应对)。级层面应急响应一般可由高到低分为一级、二级、三级。原则上,一级响应由委、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指挥(必要时报请市级组织指导协调);二级响应由委、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指挥或指导协调;三级响应由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织指导协调。具体响应分级在相关级专项应急预案中予以明确。

    5.关于压实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负有“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据此,明确地方各级党委领导责任,压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

    6.关于风险防控。要求各级政府健全落实风险调查和评估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要求创新基层网格员管理机制,落实风险隐患巡查、突发事件报告等职责。

    7.应急保障。明确交通运输、医疗救治、抢险救援物资、群众生活、社会秩序、新闻宣传等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具有普遍需求的保障工作,并明确牵头、支持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