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区水利局解读《南谯区小型水库和村级小型泵站维修养护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3-09-15 19:01
    【字体:打印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小型水库工程管理,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小型水库工程效益,巩固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成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安徽省水利厅《关于持续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的通知》(皖水运管〔2022〕240号)文件小型水库管理评估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管理办法。

    二、制定依据及意义

    1.国家层面:2019年4月,《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的通知》(办运管函〔2019〕503号)文件要求,水利部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为区域乃至全国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新的标杆、样板,促进小型水库管护主体、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进一步落实,加强运行管理,确保水库安全。

    2.省市级层面:2020年,省水利厅《关于开展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的通知》(皖水运管函〔2020〕263号)、省水利厅《关于持续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的通知》(皖水运管〔2022〕240号)文件要求。2019年,市水利局《关于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的通知(滁水运管函〔2019〕301号)文件和2022年2月,《关于开展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全覆盖的通知》(滁水运管函〔2022〕34号)文件要求,继续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积极争创国家样板县,努力实现省级示范县全覆盖,扎实做好南谯区的小型水库管理改革工作。

    三、起草过程

    1.基本情况

    2023年3月8日,省水利厅评估组对南谯区151座小型水库进行了样板县创建评估验收工作,通过抽查小型水库现场管理和相关资料后,要求我区所有小型水库由点及面开展整改,同时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管建中心就评估验收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整改落实。并起草了《南谯区小型水库和村级小型泵站维修养护管理办法》。

    2.征求意见

    我局党组先后2次党组会议研究小型水库管理养护实施细则制定工作,就细则内容征求各分管领导意见。3月20日、7月28日局党组和局直各股室负责人再次进行会商讨论,对《办法》内容现场进行了意见反馈和修改。4月7日与财政局进行会商,之后经数轮讨论和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于7月14日发各镇街征求意见,7月31日与各镇进行会商,现场征求各镇意见。8月16日张区长主持召开了会前会。8月30日张区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区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各镇分管负责同志参会,经修改后形成最终稿。

    四、工作目标

    “十四五”期间,强化工程安全管理,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标准体系健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提高管理能力,严格执行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管理行为,实现水利工程运行全过程标准化管理。

    五、主要内容

    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内容,建立适应我区小型水库和村级泵站维修养护相关管理办法。

    1.依国家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为准绳。根据《安徽省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办法》、《农田水利工程管理办法》,以及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的通知》和安徽省水利厅《关于持续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2.管护主体及职责。明确小型水库和村级小型泵站管护主体为各镇(街)人民政府。职责是负责组织、协调、监督管理本辖区内小型水库的运行管护工作;负责成立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签订管护协议;制定本辖区内小型水库管护制度,开展经常性的管护工作;组织调解辖区内水事矛盾纠纷;负责村级小型泵站日常运行管理;负责协助监督第三方服务落实。

    3.管护内容、标准和操作流程。明确小型水库维养标准、水管员管护内容、小型水库及村级小型泵站维修养护工作流程,确保标准明确、操作规范。

    4.维养资金来源、管理与使用。小型水库和村级小型泵站维修养护资金来源包括上级专项资金、区级财政维养资金和各镇(街)维养资金组成。维修养护资金原则用于小型水库和村级小型泵站的维修养护,不得用于与维修养护无关的支出。

    5.考核与运用。明确考核细则及运用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六、下一步工作

    1、进一步加强考核管理。按照管理办法加强对管护责任主体、水管员、第三方维养进行考核,严格执行打分制考核。

    2、进一步落实管护责任。依照管理办法,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健全运行管护机制工作。

    3、进一步规范管理工作。推动小型水库和村级小型泵站维养管理规范化、标准化,以监测设施和管理平台建设为契机,推动管理信息化和智慧化,努力建立运行管护常态化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