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8-02-05 00:00
    【字体:打印

    ──2008年1月18日在南谯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 长金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区四届人民政府任期第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扎实工作,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

    综合实力再上台阶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3亿元,同比增长13%。三次产业结构为34.6 :42.8 :22.6,二产增长4.6个百分点。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2亿元,增长47.4%,其中工业投资8.5亿元,增长20%。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亿元,增长14.7%。财政收入在2006年突破亿元的基础上,再上台阶,完成2.02亿元,增长62.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782元,增长684元。

    工业主导地位增强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出台了《关于加快工业强区实施意见》,工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加工制造业转化步伐加快。家电配套、机械制造、轻纺服装、新型建材、农副产品深加工及非金属矿加工六大支柱产业日益壮大。恒昌机械、鑫牛羽绒等出口创汇企业发展迅猛,全年实现出口创汇1000万美元。全区中小企业发展到420家;规模以上企业达56家,增加19家,其中超亿元企业10家,增加5家。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32亿元、增加值1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和16.5%。工业经济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1%,主导地位突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4亿元,占全区工业经济总量的71.4%,规模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农村经济稳步发展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年共发放各种政策性补贴5273.8万元。全区粮食种植面积67.3万亩,总产达28.1万吨,分别增加13%、13.3%,实现了连续4年大丰收。通过产业基地建设和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建立优质稻连片示范基地20万亩、水稻提升核心示范区10万亩,优质粮油达40万亩;新建连片800亩滁菊生产示范基地,带动全区滁菊发展到3500亩;在乌衣、腰铺、南谯办等地建立5万亩蔬菜产业带,辐射全区8万亩蔬菜生产;茶叶达2.5万亩,草坪1万亩,苗木花卉2万亩。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0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1个。名牌农产品31个,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监控面积23.5万亩。投入258万元实施动物疫病监测站项目建设,动物疫病监测手段加强,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促进了畜禽业较快发展。全区生猪饲养量22.6万头,增长5%;奶牛存栏2385头;家禽饲养量556万只,增长13.9%。水产品总量2万吨,增长19%。农机总动力27.97万千瓦,增长4.5%,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5%。投入1900万元,完成水利工程项目145处,土石方总量262万方。启动病险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成功承办了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现场会。投入110万元,继续进行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投入750万元,认真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改造中低产田1.5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结合行政区划调整,对全区村庄布点规划进行了调整完善,将2469个居民点规划为467个,村庄占地面积由8.97万亩规划为4.34万亩,编制完成了60个村庄建设规划。把土地挂钩和置换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申报土地挂钩指标1400亩,申报审批了2024亩土地置换指标,有效缓解我区建设用地瓶颈问题,推动了农村居住环境改变。继续以“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启动了乌衣红山、沙河新塘等7个统建点和3个自建点农民新村建设,全年共规划建设农民新村住宅1350套,已建成和在建共35幢490套5.8万平方米。投入143万元,建设沼气池750口。完成2.72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工程设计,沙河镇自来水工程顺利开工。投入23万元,新建农村文化体育场所11个。“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加强,“农家店”发展到101个。投入2926万元,建设“村村通”道路146.3公里。投入120万元,新建通信机站3个,新增固定电话5000门。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大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新铺供水管道1.3公里,日供水能力增加1500吨。新建改建下水道12.9公里。新建扩建水泥路17条21.5公里。新增路灯246盏。集镇建成面积15.3平方公里,全区城镇化率达29.7%。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累计查处违建694起10.4万平方米,依法拆除1.4万平方米。

    招商引资再创佳绩围绕“321”工程,积极筹资近1亿元,加快了园区建设步伐。全面启动乌衣工业园一期工程建设,开工建设乌衣工业大道。启动占地160亩、计划投资1.2亿元的理想创业基地建设,两幢总面积1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建设即将竣工。在年初市政府下达15亿元招商引资任务的基础上,我区自我加压,确定了全区20亿元的任务。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全区组建18个招商小分队进行专职、驻点招商;选派5名年轻干部到南京挂职招商;开展了招商引资重点推进月活动,在南京成功举办招商推介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珍珠水泥二期、江淮扬天、博康注塑等5家投资超亿元企业纷纷增资扩股,38家投资千万元以上新建项目进入生产经营阶段,74家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正式签约,有4个项目进入省“861”计划。经过努力,全区新建、续建项目173个,计划投资4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4.8亿元,占市下达任务的165%。

    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基层站所行风评议活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意识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强化开发区管委会和招商局的职能,对新建企业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到土地规划审批等,实行全程帮办和跟踪服务。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建立了区领导联系帮扶制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融资服务,加强银企对接,制定了《南谯区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考核奖励暂行办法》,这一政策的出台,极大地调动了金融机构为企业服务的积极性,仅市郊联社就为我区119户中小企业投放信贷资金3.2亿元,银丰担保公司为11家企业担保发展资金近2000万元。积极争取政策,为96家企业及时补办了2014亩土地出让手续。

    财政经济健康运行认真清查全区税源,扩大重点税源和一次性税源监控范围,强化建筑、房地产、交通运输等行业税收征管。积极组织非税收入,强化非税收入基础管理。2007年国税、地税收入均大幅增加,地方可用财力达1.2亿元,比上年增长73%。在确保机构运转的前提下,重点保障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和民生等公共财政支出。其中民生工程支出占全区财政支出11.6%,农业、教育、科技、卫生、社会保障等支出保持了较高增幅,分别增长84%、34%、33%、211%、146%,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

    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宏远房产、第二种子公司改制工作完成,亨通植物油厂国有股全部退出,绿一制粉改制全面展开,绿一米业资产处置工作进展顺利。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圆满完成乡村两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将全区18个乡镇办156个行政村合并为10个镇办74个行政村。制定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国有资产处置等管理办法,国有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建立镇办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区镇财政体制进一步完善,充分调动了镇办组织收入的积极性。制定了《南谯区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施方案》,全区106个单位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实现了会计集中核算管理向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平稳过渡。开展了全区5000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集体林权配套改革,在全市率先成立林业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推行“一站式”服务。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水利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加大殡改工作力度,火化率从去年的22%提升到77%。

    生态建设成效明显投入2273万元,在沙河镇开展总面积11325亩的土地整理工作,可新增耕地365亩。开展了环保专项行动和污染源检查,依法取缔关闭污染企业3家,限期治理4家,完成环评审批项目48个,环保验收46个。依法取缔了原花山乡境内13家非法采石企业。继续开展清流河流域非法采砂整治工作。完成生态南谯建设规划,开展了10个生态示范村和100个生态示范户的评比工作。退耕还林工作进一步巩固,成片造林8500亩,被国家林业局评为退耕还林先进单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35%,提高0.5个百分点,被批准为省生态建设综合示范基地。

    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加大民生工程投入力度,全年共投入财政资金达4220万元。3554户6183人纳入农村低保,发放农村低保资金235万元。新建扩建农村敬老院4所,新增床位610个,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的年供养标准提高到1200元。20家未参保困难集体企业的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养老保险,为163名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助74.46万元。4897人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发放大病救助资金46.7万元,救助人数达240人。为31名重大传染病患者提供医疗救治和生活救助4.02万元。全面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区参合农民21.7万人,参合率91.88%,全年有10646人次得到住院补偿,补偿金额726.84万元,人均补偿716.20元。区财政贴息贷款300万元,改善镇办卫生院医疗设施,完成7所卫生院国债项目建设。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投入890万元,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书费,对478名困难学生进行住宿补助。投入866万元,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16780平方米,其中D类危房3990平方米。全面落实计生奖扶政策,累计发放奖扶资金168万元。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区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108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55人,其中“4050”人员167名。36名下岗创业人员得到72万元的贴息贷款支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00人次,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7万人。城镇低保实现了全员覆盖、应保尽保,共发放低保金381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12085人、7938人、1975人。667名改制企业失业职工全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累计发放失业金108万元。为742名下岗失业人员发放社保补贴84万元。办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2944人,为其中到龄的714人发放生活保障金66.37万元。发放优待金、老复员军人定补和伤残金343万元。将退役士兵安置资金纳入区财政预算,为34名退役士兵发放安置补偿金92.3万元,顺利完成全年安置任务。发放救灾救济款200万元,对14729名大中型水库移民发放扶持资金662.8万元。建立了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制度。

    社会各项事业统筹发展进一步完善“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两基”成果得到巩固,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8所中小学、幼儿园通过省、市各类示范学校评估。以推进新课程改革为抓手,强化师资培训,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科技工作成果显著。9个项目被确立为市级重点科技项目,顺利通过科技部“2005—2006年度科技进步考核”,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县(区)。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加快。以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为契机,启动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农村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工作进一步加强。计生工作保持较高水平,全区人口出生率为7.54‰,政策符合率为92.9 %,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10.87。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主线,逐步完善“村为主”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将计生工作着力点下移到村。优质服务区创建进一步推进。计生难点工作有所突破,查处“两非”案件13件,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75万元。以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农村广播事业继续发展,有线电视整合联网工作加快。人民武装和国防教育、动员工作成绩突出,民兵应急分队训练扎实有效,在全市比武考核中,取得全部四个单项中的三项第一、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工会、共青团、妇联、老干部、残联、统计、审计、监察、人事编制、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商联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步。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为95%,满意率达100%。坚持和完善信访工作各项制度,加强信访工作网络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开展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五五”普法顺利实施,以平安建设和政法、综治两个队伍建设为重点,全面实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2007年是国家宏观调控进一步趋紧、发展压力明显增强的一年,也是我们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在发展中顺应调控,在调控中谋求发展,理清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我们坚持推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狠抓节能减排和资源节约利用,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我们坚持“工业强区、招商立区、农业稳区、科教兴区、东向发展”战略不动摇,着力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我们坚持加强效能建设和信用体系建设,讲正气,树新风,严查“四乱”行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我们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民生工程建设,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人民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创新、奋发图强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通力协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劳动、作出贡献的全区广大干群,向帮助、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和社团组织、驻区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南谯建设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偏小,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不高;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不多,农产品附加值不高,第三产业总量较小;财政支出压力仍然较大,建设性资金缺乏;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还较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以及改革任务还很重;政府职能转变、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8年重点工作

     

    2008年,我们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两个翻番”目标,突出招商引资、新农村建设两大重点,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着力改善群众生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30.8亿元,财政收入2.5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3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8亿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4196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下。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4.2 %。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繁荣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主导产业提升、特色产业突破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和标准化生产。深入开展水稻产业提升行动,实施小麦高产攻关和油菜振兴计划,发展优质粮油55万亩,推动特色农产品加快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养殖业要突出特色,重点抓好规模养殖和标准化养殖,新建2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大力支持滁州奶业、天一种猪、志成牧业、小岗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鼓励其建立基地、制定标准、发展订单、精深加工、开发市场,增强示范带动作用。今年要新增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1家、市级3家,农业订单生产达到40万亩以上。加强科技支农和品牌认证,新增绿色食品5个、无公害产品5个。新增8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有效提升农民组织化水平。认真开展各项惠农政策“一线实”工作。加大“阳光工程”实施力度,培训农民工400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万人,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增加农民非农收入。

    加快新农村建设推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经验,按照“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村”的要求,全面整治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投入600万元和120万元,继续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和江淮分水岭综合治理项目。投入3200万元,建设 “村村通”道路160公里。投入1800万元以上,完成240万方水利兴修任务,重点加强滁河堤防加固工程建设,除险加固小水库15座。积极做好20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和驷马山灌区节水改造项目申报,完成独山水库初步设计及项目申报工作。投入2200万元,建设沙河、乌衣、章广、大柳、黄泥岗自来水工程,解决4.46万人的饮用水安全。完成1850口户用沼气池建设任务。加强农村电网改造,投入625万元,建设花山35千伏输变电工程,实现35千伏变电站双电源供电。结合新农村建设,投入165万元对新农村统建点、自建点的电力线路、台区进行规划、改造。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加强农村文化体育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以政府投入为引导,充分调动村、企业等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加快农民新村建设。

    (二)以扶持和创新为重点,推动工业经济优化升级

    扶强产业龙头按照集群发展、规模扩张、量质并举的要求,加大有效投入,促进支柱产业升级和做大做强,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新型工业化。继续实施对金融机构的奖励政策,加强银企对接,突出大项目和优势企业,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在认真执行国家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保证今年对我区信贷投放不低于上年水平。区政府将拿出专项资金进行贴息贷款,扶持规模企业加大技术和装备投入,扩大再生产。重点扶持进入省“百千工程”和“861”项目的恒昌机械、鑫织制衣、格锐矿业等企业发展壮大。鼓励支持江淮扬天等企业与大企业集团联合重组、扩张发展,进一步提高骨干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支撑能力。帮助更多的企业进入“861”项目,今年“861”项目要新增10个以上。

    壮大产业规模继续实行重点项目区领导联系帮扶制度,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富仕特工程塑料、新塑科技、创业电子等74家在建企业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及早完善土地报批、环评、安评等各项手续,促进琅琊山粉末冶金、霖辉环保、恒昌二期等已正式签约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做好大唐电厂申报审批和乌衣生物质发电厂的前期工作。加快皖东农贸大市场和滁州市粮食产业园的推进速度。紧紧围绕区内六大支柱产业和省“861”计划项目,积极呼应合芜滁马汽车、家电工业走廊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市场竞争力强的成长型企业,扩大规模企业总量,壮大工业经济规模。今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要增加20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要新增5家。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工业增加值11.5亿元。

    培育创新型企业落实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等政策,积极开展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申报工作。区政府将出台政策并拿出一定资金,加强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同时积极协调争取技改资金3亿元以上,鼓励企业加强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建设,开展重点技术攻关。今年争取申报省级以上技术创新项目5个。建立创牌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搞好自主品牌的宣传和保护,年内争取有一批企业分别拥有各级名牌产品或驰名商标。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奖励引导机制,千方百计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以园区建设为重点,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全力建设工业园区进一步加大开行和省担保公司的融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全年投入1亿元以上,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2公里的乌衣工业大道主体及水、电配套工程,做好自来水增容和11万伏变电所的建设工作,4月份乌衣工业园一期工程要全面完工。开工建设理想创业园二期工程,要创新形式,采取土地转让等方式,吸引外来企业自建自用或自建租赁标准厂房。完成2公里老滁全路改造工作,做好滁宁快速通道和京沪高速铁路建设的基础工作。启动腰铺工业园二期工程建设。规划建设南谯城北工业园一期工程。沙河、大王等镇办要结合集镇总体规划修编,加快工业集中区的规划和建设。

    着力大项目招商强化招商引资的效益意识,以增加税源、安置就业、提高科技含量、节能降耗为标准,着力引进带动力强、产业链长的高新技术项目、税源型和成长型项目,继续把工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作为招商重点,推动我区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从今年起,在考核实际到位资金的基础上,增加对竣工投产项目的考核和奖励,促进项目落实和加快建设速度。加强小分队招商,各镇办及主要经济部门要继续组建招商小分队,真正走出去上门招商。要突出专业招商、驻点招商、以商引商和增资扩股,利用市场机制,发挥多形式的专业招商队伍作用,尤其要发挥好企业在招商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要谋划好在重点区域的招商推介活动和会展招商,提高实效。力争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30亿元。

    努力创优环境坚持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吸引优质资本和生产要素的关键措施。认真兑现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快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实行项目报建联合审批制度,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着力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全程化、精细化服务。继续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通过软环境投拆电话、行风评议等多种形式,主动接受企业和公众监督,下大力气解决个别部门办事效率低、执法不规范、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努力营造商务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洼地”优势。

    (四)以发展旅游业为重点,壮大第三产业规模

    大力发展旅游业按照区旅游规划的总体要求,加大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区内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九天峰度假村10月份要对外开放;彩云洞、皇甫山旅游开发项目要加快建设速度;红花湖、大明仙庄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要尽快开工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开发建设清流关、乌衣老街、珠龙现代农业观光园等项目;结合“村村通”工程,加大旅游道路建设;加快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旅游点建设。今年旅游业要取得较大突破,力争旅游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加大“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完善农村商品流通和消费服务网络。做好皖东农贸大市场项目编报工作,力争进入国家“双百”工程。以滁宁快速通道建设为契机,认真谋划,大力发展“道口”市场和“道口”经济。加快活立木交易市场建设。鼓励支持各地根据自身特色,充分发挥各类专业合作组织作用,建立粮油、水产品、蔬菜等交易市场。按照市场化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金发展中介担保、咨询服务等机构。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在我区设立分部或提供融资平台。扶持区内商服、物流企业发展壮大。出台奖励措施,加快交通运输、建筑安装业发展。鼓励各地在政策范围内,按照集镇总体规划要求,结合集镇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开发建设各类商品房。着力调整外贸结构,积极争取资金3000万元以上,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全年出口创汇要达1200万美元。

    (五)以集镇建设为重点,加快城镇化进程

    全面完成10个镇办集镇总体规划修编和评审工作,制定产业规划和控制性详规。要把集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完成全区467个居民点建设规划。加强《城乡规划法》宣传,严格规划管理,强化规划执行。积极呼应滁城“东扩南移西跨北上”的城市发展战略,结合市人大《关于加快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卫星城镇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城市竞争力》的议案,加快环滁卫星镇建设步伐。支持鼓励各镇办加大集镇改造力度,乌衣镇要做好集镇中心区改造工作,改造集镇主干道及配套工程,完成自来水工程和垃圾填埋场建设。支持腰铺镇申报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腰铺镇要完成白洋路、二郎路综合改造工程,规划建设腰铺新街,连通新老滁全路。沙河镇盈福路综合改造工程要尽快竣工,改造西阳至盈福路的道路,完成自来水工程建设。大王办要完成街道综合改造工程,建设工业集中区内0.5公里的水泥路。南谯办要结合城市水源保护,加快城西水库附近的村庄拆迁,建设城北住宅小区,积极争取市级支持,改造入城几个路口,力争将北关转盘至收费站建成整洁的新街道。各地都要积极筹措资金,按照集镇总体规划要求,切实加强集镇建设,形成特色明显、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新型小城镇。继续开展“管理年”活动,坚持以人为本、重心前移、规范执法、堵疏结合,切实提高集镇管理水平。结合新农村建设,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农民居住向集镇集中。今年力争全区城镇化率达30%。

    (六)以资源集约利用和节能减排为重点,建设生态南谯

    加强国土资源管理认真做好全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尽快实施。按要求、按标准规范做好2007年2024亩的土地置换复垦工作,3月底基本完成试点村的拆迁复垦工作。继续开展土地置换项目申报工作,今年要完成申报5000亩。实施好沙河土地整理项目,积极申报其它镇办的土地治理项目。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切实加强基本农田保护。进一步规范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制度,通过有效整合、置换储备、盘活存量、腾笼换鸟等方式,增加建设性用地,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实现节约集约用地。

    加强生态建设实施“蓝天、青山、绿水”工程。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严格控制高耗能、重污染项目建设,巩固达标排放成果。认真开展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对污染企业坚决依法予以关停取缔,做好花山关停区采石企业的搬迁工作,进一步加大清流河流域非法采砂打击力度。加强生态保护,章广、施集、珠龙等镇,以及沙河水库、独山水库、皇甫山、红琊山等地要加强美山秀水保护,做好生态旅游工程规划,形成100平方公里的生态景观保护区。进一步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完成成片造林1.1万亩,补建农田林网1万亩,绿化乡村道路50公里,义务植树90万株,结合农民新村建设,绿化村庄500个,力争森林覆盖率增加1个百分点,积极争创全国生态示范县(区)。

    (七)以机制创新和服务为重点,深化各项改革

    全面完成国有集体企业改制任务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完成土产公司、工业品公司等剩余的11家国有集体企业改制任务。绿一制粉的改制要加快推进,绿一米业、宏远公司改制工作要进一步完善,绿一板业国有股要尽快退出。粮食购销企业争取早日核销3380万元的不合理贷款,进行资产优化重组。认真做好改制企业“回头看”工作,突出解决好职工身份置换、资产处置和遗留问题清理工作,严格按政策维护好职工利益。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改革建设区行政服务大厅,把市政府下放以及由我区办理的所有审批项目、政府采购、招投标、政务公开管理等,一律列入大厅。加强和完善镇办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构建区、镇、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严格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全面实施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制度改革,将非税收入全部纳入国库集中收付。加强支出监管,将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费支出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加强镇办预算管理,促进财政支出效益最大化。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水管单位体制改革,完成滁菊研究所改制工作。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招拍挂”制度改革。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换证工作,妥善解决农村土地纠纷,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指导农村土地健康有序流转,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适度规模经营模式。进一步推进和完善集体林权制度和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加强村级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加大投入,合理利用教育闲置资产,积极开展九年制义务教育债务化解工作。加大农村金融创新力度,探索农村新型金融组织和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为农服务全程代理制,增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加快建立农村工作新机制。

    (八)以民生和保障为重点,构建和谐南谯

    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加大《就业促进法》宣传力度,让各类求职人员在政策的引导和扶持下实现就业。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多形式、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继续完善再就业援助制度,组织实施“消除零就业家庭”和“稳定就业”计划,着力解决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加大岗前培训力度,实现各类培训1500人次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实现再就业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不超过3.5%。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认真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进一步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推进劳动争议仲裁工作,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扩面力度,特别是做好各类保险向民营企业扩面工作,力争失业、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7000人和13000人。完善城镇居民医保和最低保障改革。进一步做好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职工和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高度重视农村低保工作,确保农村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建设乌衣等3所中心敬老院,新增床位450个,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比例达50%。进一步完善大病救助制度,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建设经济适用房300套,缓解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高度关心、关注城镇困难职工、农村特困户等弱势群体,完善救助制度,使他们基本生产生活得到保障。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完善“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高标准巩固“两基”成果。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投入1100万元,全面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和书费,给予困难学生住宿补助。投入202万元,给予职高一、二年级学生每生每学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支持二职高创建省示范职业高中,力争创建获得成功。投入800万元以上,全面消除2005年上报的中小学D类危房。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增加财政配比资金,提高参合农民受益度。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完成4所卫生院、25所村卫生室和4所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加强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监督工作,增强农村疾病防控能力,提高妇幼保健水平。实施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以创建省优质服务区为目标,加大区镇村三级服务阵地建设,全面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完成区计生服务站和乌衣等7所计生服务所建设。认真落实“村为主”,强化责任,加快后进镇村转化,夯实工作基础。从严从快打击“两非”行为,实现“两非”案件查处有较大突破,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做到应收必收。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大力实施“关爱女孩”工程,落实好计生奖扶政策。加强农村文化体育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大力发展广播事业,加快有线电视建设。继续发展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等事业,重视人事编制、审计、统计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红十字会和老干部作用,认真做好国防教育和动员、人防、“双拥”及民兵、预备役工作,维护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大力整治安全隐患,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和民主法制教育,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深入开展创建“平安南谯”活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大《信访条例》学习和宣传,加强信访网络建设,实行信访案件分工负责制,准确了解掌握信访源,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有效处置和化解各种矛盾和纠纷,最大限度地减少群体访和越级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南谯。

    (九)以提高行政执行力为重点,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切实解放思想,必须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精髓,打牢理论创新根基。认真研究掌握各级制定的政策措施,紧密结合南谯实际,积极用好用活政策,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放思想,必须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志在必得的良好精神状态,要勇于干事创业,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去解决问题,有能力解决好问题,提高抓落实的能力;解放思想,必须不断创新思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率先走出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的路子,敢于克难攻坚,在困难面前能够打开工作局面,推动面貌改变;解放思想,必须牢固树立政府“一盘棋”思想,坦诚共事,用心同向,用力一致,确保政令畅通,提高执行能力。

    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简化程序,规范行为,提高效能。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认真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着力帮助各类经济主体破解人才、资金、要素供应等瓶颈问题,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用真情和实干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科学行使经济调节职能,善于运用发展规划、产业政策、财税政策、环境标准等手段管理经济事务,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切实加强社会管理职能,着力加强民生工程建设,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共享发展成果,推进社会和谐进步。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的基本准则,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认真落实区委决策,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区政协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人大议案和政协重点提案政府领导领办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制,做到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认真落实国务院《政务公开条例》,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大力加强政风建设倡导和树立求真、务实、清廉、高效的优良政风,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多办顺民心、得民意的事情,抓落实、谋成效,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调查研究,自觉按客观规律办事,把科学发展的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健全重大问题决策的各项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加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案件查办力度,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高度关心广大公务员,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树立清正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南谯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人民的信任永远是我们前进的动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党的十七大指引的方向,在中共南谯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同心同德,奋力拼搏,扎实苦干,为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建设一个更加幸福和谐的新南谯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