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7 00:00
    【字体:打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11日在南谯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姚志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锐意拼搏,过去一年取得显著成绩

    2018年,是全区上下攻坚克难、负重前行,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四个年”活动为抓手,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增进群众获得感,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达108亿元,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3%、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亿元,增长11.5%。实现财政收入22.7亿元,增长12.1%。

    (一)强化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持续向好

    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兑现奖补资金1250万元。实施人才招引“三大行动”,新引进院士1名,申报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申报省级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净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总数达33家。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工大开元获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第九名,列全省第一。组建滁州大学科技园,入选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

    工业质态不断优化。发展战新产业,净增战新产业企业6家,总数达19家,产值同比增长20%。全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车间分别达8家、14家、2个。南谯经开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新产业基地获市考评优秀等次。扶持壮大企业,滁州中联矿山资源配置到位,产值突破15亿元,获评全市“十优工业企业”称号;博康模具开发新产品、恒昌机械新上生产线扩大产能,产值均超5亿元;远达彩印、加和智能家居当年投产当年升规;新增规上企业5家,总数达142家,其中亿元企业64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58亿元,增长16.4%。实施工业技改项目24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00.5%。企业贡献不断增强,纳税超千万元工业企业达6家,其中,滁州中联超8000万元,恒昌机械超4000万元,超越环保超2000万元。

    服务业特色更加鲜明。大力发展商贸流通,净增限上商贸企业6家,总数达107家,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2.6亿元,增长10.1%。外贸主体不断壮大,出口额超500万美元企业3家,金诚金属居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百强榜第69位。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3A景区3个、研学旅游基地2个、优秀旅游乡镇1个;举办特色旅游节庆活动6次,黄圩湿地旅游度假区启动路网建设,乌衣非遗研学基地开园。

    (二)强化改革攻坚,发展活力持续释放。

    “去降补”一体推进。加快淘汰“三高一低”产能,煤炭消费量下降4190吨,万元GDP能耗下降4.21%,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约束性指标。滁州中联成为全区首家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的企业。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普惠性降税政策,下调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兑现企业奖扶资金2821万元,为企业减负近2000万元。稳妥处置“僵尸企业”,盘活企业6家,清理收回闲置土地7宗430亩。

    “放管服”改革更加深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新增私营企业1305家、个体工商户2290户。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事中事后监管更加严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稳步推进,建成区、镇、村三级覆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实现99.7%的事项不出门即可办理。完成8235个事项流程再造,平均办件时限压缩1.34个工作日。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用电、融资等问题275个。区工商联荣获“2018年度全国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先进基层单位”称号。

    金融服务能力显著增强。皖东银行存款余额127.1亿元,增长4.8%;贷款余额75.7亿元,增长13.4%。大力开展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业务,新增政银担业务8.2亿元、 税融通业务6440万元、续贷过桥业务4.2亿元。10场银企对接活动落实贷款2.5亿元,惠及企业50余家。企业上市实现突破,协众家电登陆香港联交所创业板,成为滁州市近年来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7家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设立10亿元理想产业发展基金、5亿元科创城产业基金,助力重点项目落地。

    (三)强化项目建设,发展基础逐步夯实。

    项目建设成果丰硕。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其中融创乌衣古镇文旅综合体、华东中国摩、常春藤国际学校等10亿元以上项目7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6个,其中利维能电池、中南高科智慧小镇等一批大项目启动建设。众望科希盟、远达彩印包装等18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开元环保、光大生物等6个亿元以上项目达产。加大项目申报争取力度,落实项目112个,到位补助资金5.76亿元。

    载体建设更趋完善。经济开发区扩容升级。南谯工业园区成功去筹,获省政府批准更名为南谯经济开发区。园区新建道路4公里,道路“白改黑”20.6公里,新建污水管网8公里,新建及提升绿化工程约22万平方米,新增工业用地约3700亩,新签约项目17个。高教科创城展现新颜。邀请中规院高标准开展总规优化提升工作;汇智湾片区、南工大研发区、军民融合示范区三大片区在建工程加快推进,科研楼、专家公寓、人才公寓等一批生产生活设施基本建成,综合生活楼投入使用;华为滁州云、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西交大科技园滁州分园、中财大科技园滁州园等15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四)强化产业富民,乡村振兴初显成效。

    农业质效进一步提升。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个,省市级示范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总数突破50家,“三品一标”认证产品16个。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新增省级标准化示范场1个、绿色增产示范片3个,新建高标准农田1.8万亩,“稻虾连做”发展到1.3万亩,改建菊茶基地3000亩,新增高端草坪5000亩、中药材基地3000亩,规模化养殖比重达80%以上,提升1万亩水果基地生产标准,获评“滁菊安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进农业机械化,成功创建“国家平安农机示范区”。

    乡村面貌进一步改善。美丽乡村加快建设,完成沙河、腰铺、黄泥岗3个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和张浦郢中心村建设,启动珠龙镇珠龙中心村、章广镇孟洼中心村建设,首次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34.6公里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完工,63.8公里的农村道路畅通工程竣工,43公里的扩面延伸工程交付,改造危桥2座。完成6座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农村电网工程项目25个。实现村级光纤全覆盖。完成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复垦4884亩。

    农村综合改革亮点频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清产核资,“三变”改革试点实现镇级全覆盖,省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网络全区贯通。成功承办全省集体林权制度“三权分置”和“三变”改革联系点工作推进会。“委托经营”创新农村饮水管理模式典型经验被《新华社智库专报》刊登。琅琊山仙居谷小镇、章广自行车运动小镇纳入滁州市特色小镇名录库培育。

    (五)强化品质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城建项目加快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实施南谯新区总规动态维护并获批。黄悦寺路、滁宁快速通道改造竣工通车,元山公园、花鸟鱼虫市场交付使用,皇庆湖生态公园、滁河风光带、文华路、康泰路等项目加快推进,竹园二期、白庙二期等安置小区进场施工。调整征迁工作体制,加大征迁工作奖励力度,实施35个地块、81.8万平方米房屋征迁工作,已完成16个地块、51.3万平方米。

    文明创建全面推进。大力开展占道经营、违法建设、二手车市场等专项整治行动,拆除违建1.6万平方米;“净城”行动提标扩面,城区保洁服务升级。加大硬件建设力度,提升改造农贸市场4个,完成6个社区公共服务用房达标工程,改造公厕19座和垃圾中转站4座。文明创建氛围浓厚,制作公益广告1.2万余处。新增10人进入省市好人榜,1人当选“中国好人”。新增文明村镇15个,其中沙河镇新塘村、腰铺镇姑塘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环境保护力度加大。扎实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市委环保机动式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集中开展餐饮油烟、建筑工地、固体废物等专项整治行动,完成32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整治项目,17家企业建成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工程。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采石行为,16个废弃矿山实现地貌景观恢复治理和植被绿化。秸秆综合利用率超85%,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目标。PM2.5平均浓度较上年同期下降6.3%。加强水污染防治。围绕“拆、清、治”综合发力,整治10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改厕2500余户, 10座污水处理厂及南谯新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建成投入使用,铺设污水管网97公里。全面推行河长制,32个入河排污口整治销号。加快推进清流河畜禽养殖治理,完成38家养殖场配套治污设施建设。成功创建全省水生态文明城市。筑牢生态屏障。扎实推进林长制,划定十大生态功能区,在全市率先引入碳汇资源项目开发,森林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新增造林1872亩、城市绿化156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40%;新创省级森林村庄5个,章广镇太平集村荣获 “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六)强化民生保障,公共服务更加健全。

    脱贫攻坚成效显现。扎实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两不愁、三保障”质效进一步提升。积极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产业扶贫到户实现全覆盖,产业扶贫工作得到省政府充分肯定。

    民生实事务实推进。认真实施27项民生工程和10件为民办实事工程。全区民生支出24.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91.1%。改造老旧小区9个;改造危桥2座;硬化改造水库移民道路3条;新建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20个;延伸农村安全饮水管网46公里;完成南谯新城自来水管网完善工程和5条道路亮化工程;完成政务新区部分道路绿化工程;永乐小学新建工程主体完工;大柳卫生院搬迁工程、珠龙卫生院医技楼新建工程因总规未获批复、规划许可未批复等原因导致工程进度滞后。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资源配置逐步优化,东坡中学投入使用,新增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所小区配套幼儿园, 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面消除,在全市率先推进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荣获“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督导挂牌创新区”称号。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发展,获“2014-2017年安徽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卫生计生工作转型发展,获评 “全省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区)”。公立医院改革稳步实施,市五院各项医疗改革成效处于全市优秀位次。计划生育工作连续7年获得市委、市政府表彰。社保体系不断完善,实现城乡低保统筹并轨,建成乌衣敬老院医养结合医院,乌衣、腰铺敬老院作为全省社会救助暨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管理现场会观摩点。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就业839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300个。劳动仲裁院成功创建安徽省标准化仲裁院。组建区融媒体中心,区政府门户网站连续5年获得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

    社会治理更加有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深入,上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评价全省第三,人民群众安全感居全省第一。“深重促”专项行动成效显著,案件化解“突击周”做法在全省推广。村(居)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七五”普法通过中期验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全市民兵营长队伍建设观摩座谈会在我区召开。严密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抓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成功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城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0%以上,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持续发挥,编制、双拥、对台、保密、消防、档案、地方志、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关心下一代等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七)强化政治担当,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三查三问”、“四个不够”专项整治,大力倡导“高新快实细”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专项督查和重大项目督办工作机制的督导作用,作风建设全面改进。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政民互动”、政务微博微信等公众参与平台回复率和办结率均达100%。

    依法行政稳步推进。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办理人大议案2件、代表建议54件和政协提案7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以上。修订《区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则》,制定《区长月度工作碰头会制度》、《区政府专题会议制度》,区公管局、乌衣镇、大柳镇获市依法行政先进单位称号。

    廉政建设持续强化。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突出整治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处各类违纪案件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诫勉谈话 23 人、提醒谈话 52人。强化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审计监督,审计政府投资项目104个,节约资金9300余万元。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320项,节约资金7.1亿元。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敢于抢抓机遇,勇于面对挑战,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实现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为全面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驻区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南谯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发展速度不快,实体经济持续增长压力较大;产业层次较低,支柱产业尚未真正形成;重大项目推进不快,新落地重大工业项目少;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多,文教卫优质资源仍然短缺,社会保障还要进一步加强;镇域经济不强,部分镇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少数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干事创业劲头不足,影响了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扎实工作,努力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南京江北新区等重大战略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六稳”政策,深入实施“四个年”活动,奋力实现“超均速、进前列”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南谯,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以上,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5 %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5 %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明显高于经济增长。以上目标是保底数,在具体工作中还要有争取数,力求好中加快、能快则快,力求主要指标增速超全市均速,奋力争先进位。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注重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着力筑牢发展根基。

    突出创新引领。坚持招才引智,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不少于5个、新型研发机构不少于3个;新建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突出科技企业培育,大力开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复审,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3家。加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 新增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个、企业技术中心4个;“源家园”、“汇智湾”争创国家级、省级众创空间。持续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工作,全年授权发明专利不少于45件。

    壮大民营经济。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研究出台符合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实际的特惠政策,积极培育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争打造一批在省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单打冠军”“行业小巨人”企业。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降低用地用能用工成本。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瓶颈。用工上,出台鼓励返乡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金融上,大力开展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业务,精准组织银企对接,破解融资难题。加大企业上市力度,支持企业到科创板上市,力争超越环保主板上市有实质性进展,持续深入推进辖区企业省股交中心挂牌。力争新增民营企业1000家,个体工商户2000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七成。

    提升工业经济。按照总量扩大、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要求,加快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大力培育新兴产业,重点打造以利维能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众望科希盟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以奥特佳为龙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不断提高先进制造业比重。抓好市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确保基地内企业产值、税收同比增长25%以上。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实施格锐矿业、意德丽塔、加和智能家居等亿元技改项目5个,力争全年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0%。全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力促金鹏绿色建筑、华开电气等达产申规,确保新增规模企业5家以上;力争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5%;亿元以上企业发展到70家。

    (二)注重有效投入,高强度开展项目攻坚,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强化招商引资。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抓发展的“一号工程”,牢牢把握国家和省、市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对接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机遇,精准聚焦高教科创城、经济开发区、沙黄工业园产业发展定位,全力主攻工业大项目、农业龙头项目、产业配套项目,确保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0个、力争5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工业项目不少于30个,实现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不少于80亿元。

    提高项目质效。更加注重投资体量、投产速度、亩均税收贡献,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作用,提高项目转化率。推动智能电网制造、上江生物科技等35个亿元项目开工建设,力促中南高科智慧小镇等18个亿元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利维能电池、金鹏绿色建筑等20个亿元项目竣工投产。

    优化发展载体。围绕高教科创城、经济开发区、沙黄工业园三大平台约6000亩重点承接区域,加快推进征迁、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确保项目快速落地。高教科创城继续开展突破年活动,加快蓝白领公寓、公共实训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科创产业园、文体中心、汇智湾景观主体工程交付使用,力争引进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依托中关村协同创新中心、中财大科技园、西交大科技园三大创新平台,力争引进年销售收入达规上的项目30个以上。经济开发区开展提速年活动,继续实施拓展区1200亩土方平整、5.3公里道路“白改黑”、12.4公里自来水管网工程,新建绿化10万平方米,盘活僵尸企业4家以上,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高于全区平均增速;加快沙黄工业园规划建设,完善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园等项目入驻,形成新的工业集聚区。

    (三)注重整体协同,高起点扩大改革开放,着力释放发展活力。

    强化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抓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持续开展污染防治,狠抓工业源整治,深入推进扬尘污染防控,抓好城区烟花爆竹禁放,稳步推进西部小炭窑整治,完成环保约束性指标任务。严格落实“水十条”和“河长制”、“湖长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禽畜养殖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改,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完善“林长制”工作体系,积极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抓好增绿增效行动,新增造林3300亩、森林长廊5公里,创建省级森林村庄8个。

    统筹重点领域改革。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集体林权“三权分置”和林业“三变”改革试点,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深化“区管校聘”改革,整合农村教师资源,补充城区教师缺额。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改革,以信用监管为核心,构建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加快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推进“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改革,全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全面推进合作共融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南京江北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叠加契机,主动融入,深化项目、人才、技术等共享对接,积极参与产业分工合作。扎实做好滁宁第二通道、吴汤公路、沿边东部干线等重点项目对接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积极对接,与南京等地科研型、科创型园区开展园区合作共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围绕与南京江北新区、长三角中心城市错位发展,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积极发挥区位和生态优势,面向长三角,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康养产业。培育外贸主体,积极拓展对外贸易,确保外贸进出口增长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四)注重质效提升,高效益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推动乡村振兴。

    聚焦产业兴旺。扩大特色产业规模,新增菊茶、蔬菜、瓜果等种植面积8000亩,亿元以上龙头企业2家,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5个。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粮食种植面积保持60万亩左右,“三品一标”农产品覆盖率达90%。抓好乡村旅游,积极推进江淮分水岭岭脊风景道及沿线驿站建设,新建黄泥岗旅游接待中心,培育发展旅游民宿、农家小院等旅游企业100家,培育申报4A景区1个、3A景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实现全年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收入突破1亿元。

    优化人居环境。巩固集镇整治和中心村建设成效,建设西部山区美丽乡村示范带,完成章广镇孟洼和珠龙镇珠龙中心村建设,启动施集镇井楠中心村建设,努力打造成为省级示范点。建立健全美丽乡村建管长效机制,确保美丽乡村长治久美。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和村庄整治,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达100%,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10个,改厕2000户,提升改善村容村貌。

    夯实农村基础。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85公里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推进危桥加固改造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完成滁河、清流河、大沙河环境综合整治,除险加固病险小水库13座。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巩固提升行动。完成4000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验收,全面启动1500亩新增耕地项目。

    (五)注重完善功能,高水平推进文明创建,着力打造宜居城区。

    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实施高教科创城总规暨南谯新区空间发展规划优化提升研究,推进南谯新区(乌衣镇)总体规划修订,编制给排水、电力、消防等专项规划,加快构建符合城市发展需求和特点的规划体系。推进荷香苑、万桥西苑等8个共计120万平方米的安置小区建设。开工建设图书馆、档案馆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文华路、高教科创城路网等18.5公里道路工程,皇庆湖生态公园、滁河景观带建成对外开放。

    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突破年活动,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重点实施市容环境、物业管理、公共服务等八大提升工程,继续深入开展废旧品回收点集中整治、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集中整治等十大攻坚,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群众生活质量。

    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突出发展商贸服务业。提升苏果超市、天泓丰乐等重点商贸企业配套服务设施,优化消费环境,拉动城乡消费。加强万达广场、斯亚邻里中心、紫金广场等项目帮扶,力争尽快投入运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强“两中心一站点”建设,新发展电子商务企业30家。加快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黄圩湿地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启动阿尔卡迪亚酒店等文旅项目建设。加快乌衣古镇文旅综合体项目征迁、规划设计,启动康泰路改造和老街核心区建设。调整华东中国摩、常春藤国际学校地块控规,完成规划设计,启动项目建设。

    (六)注重以人为本,高标准保障民生福祉,着力增进群众获得感。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强化脱贫质量,在产业就业、资产收益扶贫上发力,切实提高困难群众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全面落实社保兜底政策,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坚持精准施策,以困难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重点在“三保障”上完善政策,强化举措;注重帮扶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困难群众主动解困的意识和能力。狠抓落实,强化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帮扶责任,真正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办好民生十件实事。整治改造13个老旧小区。改造4个农贸市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铺设管网50公里。改建区文化馆。实施公交扩面和公交站台改造工程。实施11个社区公共用房达标工程。改造9条背街小巷。改造棚户区750余户。加快建设新区医院。永乐小学建成办学。

    繁荣发展社会事业。继续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优化城区义务教育资源供给,积极推进滁南一中、醉翁小学新建和创业路小学扩建工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患者在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深入实施低保专项治理行动,健全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推进养老机构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持续加快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建设步伐。全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加快“五个一”体育设施工程建设,启动全民健身中心场馆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

    支持各类群团组织开展活动,统筹抓好外事侨务、对台、民族宗教、双拥、编制、档案、保密、防震、减灾、科协、残疾人、老干部、老龄人、地方志、红十字会等各项工作。

    创新社会治理。巩固“深重促”专项行动成果,实现无访镇达60%以上、无访村达75%以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稳步构建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全部达国家标准。纵深推进“七五”普法,探索建立在线视频调解,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大金融风险排查力度,坚决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继续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着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十大攻坚行动”,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府必须要有新作为、新业绩。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增强狠抓落实和改革创新的本领,各项工作奋力在全市争先进位,努力打造“干实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人民满意政府。

    严明政治纪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彻底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同时,举一反三,深挖问题根源,真正以巡视抓整改,以整改建机制,以机制促规范,确保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区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区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加强对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的考核督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执行能力,提升工作绩效,坚决整治“中梗阻”和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树立正向激励导向,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意见。自觉接受司法监督。

    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要求,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严控“三公”经费,厉行节约,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使用到保民生、补短板、增后劲上。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保障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防范违纪违法行为,真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实干当先、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奋力开创南谯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