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花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8 16:40
    【字体:打印

    区政府:

    2021年,银花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将法治思维融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中,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银花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基层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深入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年度重要工作任务,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成立专门议事协调机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监督、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明确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位。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力度,努力发挥法治建设牵引突破作用。大力推进依法执政,逐步形成了党工委统一领导,人大、政府、政协各负其责,部门协同推进,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格局。

    (二)实化政府各级依法履职。一是做好规范执法。建立党工委中心组学法制度,街道负责人带头学法讲法。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专门购置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学习资料,保证领导班子成员人手一册持续深入学习。在集中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专门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议,2021年理论中心组学习法律法规5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1次。积极参加全区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实效。实施述职述廉述法“三位一体”考核,把学法用法、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等纳入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加强城管、司法等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考评。今年街道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18次,开展线上法律知识测试3次。二是定好依法决策。严格按照“三重一大”相关制度,规范重大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聘任安徽清流律师事务所作为街道和社区法律顾问单位,覆盖行政复议、信访维稳、物业纠纷、人民调解等领域,建立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前听取法律顾问法律意见的工作机制。2021年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合同协议审查8次,参与政府信访、调解等10余次,参与社区法律诉讼5次。三是抓好法治考核。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并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将依法行政作为干部日常工作考核,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

    (三)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向街道党工委、政府汇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使受理标准更加明确、受理过程更加规范。二是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政务网站、各级宣传栏、微信群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便民信息和政策解读内容。及时公开各级预算、决算、三公预算及三公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三是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市、区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年度报告、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制定保密审查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截至目前,发布政务公开信息238条。同时按照“谁起草、谁梳理”和“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坚持依法清理、全面清理,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经清理,银花街道无规范性文件。

    (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银花街道依托社区力量,运用法治的思维方式,解决基层矛盾,提升基层治理的法治化水平。一是构建信息化+治理模式,探索智慧社区建设,在银西社区先行试点,采取智慧平台与社区公众号关联等技术手段,开展政策宣传、服务群众、问题解决,群众通过关联社区公众号,不出家门得到政策答复和事项办理,特别是在疫苗接种预约。二是深化网格化+治理模式,依托74个小网格和453个楼道微信网格,拓宽服务群众方式,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社区、城管、民警、党员、物业等群体担任网格员,解决基层治理法治化力量不足、专业不强、执法联动不强的问题。三是法治化+平安统筹推进,按照法治的框架推进基层平安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打造标准化矛调中心和设立调委会全覆盖,目前全街道共有8个调委会,配备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2021年调解纠纷432件,调解成功率100%。街道先后被评为平安建设区级先进单位,市级信访“三无”乡镇,市级平安乡镇。

    (五)提高普法依法治理水平。充分利用各普法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防疫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普法宣传“线上线下”全面发力,群众法治观念日益增强。利用三八妇女节、扫黑除恶、国家安全日、禁毒日、公民道德宣传日、法治扶贫日等组织开展专题活动,宣传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条例等常用法律法规。开展“江淮普法行”—送法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20场次。建设各类普法功能室7所,普法广场10个。分别打造了香樟树下服务品牌和七色光法治宣传队伍。加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力度,银东社区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并顺利通过复核。

    2021年,银花党工委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法普法、依法履职,推动法治建设任务落实。全年,街道共有9项工作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二、存在不足

    对照上级要求和先进镇(街)工作好做法好举措,我们在一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完善。主要是要进一步加强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论证、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方面作用;行政执法部门仍需加强普法形式创新,提升普法质效。针对上述问题,银花街道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银花街道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的统一安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落实基层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健全基层法治建设制度体系。

    (二)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三)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法律服务平台,推进落实人民调解进片区,进一步做好“家门口”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四)全力做好普法工作。进一步推进普法责任制工作,加大普法学法用法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和法治文化的品牌建设,努力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银花街道办事处

                                                   2022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