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0 11:46
    【字体:打印

    区委、区政府:

    2021年,南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着力推进南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及时调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有关科室工作人员担任组员。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培育法治理念,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和《国防法》等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局党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和局行政例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并组织机关领导干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线上答题测试,提高退役军人服务系统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三)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在履行优待抚恤、困难帮扶、就业创业等相关职能的过程中,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我局通知公告、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和相关政策信息。通过规范审核审批操作程序,全面提高退役军人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促进退役军人政策公平公正实施;通过及时计划部署,下拨优抚经费,确保定期抚恤补助金及时足额准确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对属于我局办理的审批事项,尽量简化程序,承诺按时办结,提高工作效率。2021年我局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四)落实普法责任,做好法律宣传工作。2021年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也是《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后实施的第一年,我局制定普法宣传计划,充分利用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积极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国防法》《民法典》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进军营”“进机关”“进企业”宣传活动,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张贴宣传画报4000张,发放宣传册800余本,为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加强法律援助,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信访条例》等法律规范,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对各类来信来访者做好政策解答和说服教育工作。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南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常态化为全区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矛盾纠纷调解服务,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聘请安徽曙春律师事务所律师提供常年法律服务,针对矛盾纠纷化解的法律适用提供法律咨询建议。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干部职工存在业务工作不熟悉,政策法规不了解的状况。在理论学习方面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对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法规学习不深,对行政工作程序的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由于退役军人工作的特殊性,我局部分工作保密要求较高,故在公开公示方面部分有所限制。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培训,认真学习党章、党内法规、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和相关涉及退役军人的法律法规,整体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体系队伍素质。

    (二)在依法处理退役军人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时,坚持政策宣讲与普法宣传一体推进、矛盾化解与法治教育同步进行,努力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

    (三)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加及时地公开涉及我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关心关注的相关热点新闻和政策法规解读,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