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责任区督学会同局机关包校领导开展春节前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1-02-10 14:29 来源:第三督学责任区 阅读次数: 字体:【  

为了贯彻落实南教函【2021】5号文件精神,搞好2021年春节前学校安全工作检查,2月8--10日,第三责任区督学会同教体局机关包校领导,来到辖区内各校,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落实了本次检查。现将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校园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各校及时传达学习了市、区两级校园安全文件精神,成立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党政领导一岗双责,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建立闭环管理长效机制。

二、假期疫情防控与校园安全管理部署情况。各校严格执行教育主管部门疫情防控机制流程,严防严守,常态化管控不放松。教育师生假期不聚集、不外出、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时如实填报个人健康信息。学校向全体学生家长下发了《致家长一封信》,要求学生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疫情防护,确保师生假期健康安全。

三、假期安全教育情况。放假前,各校均开展了假期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向家长发放了《告家长书》,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承诺书》,明确、落实学生放假离校后家长的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责任。

四、学校安保工作落实情况。各校均对校园封闭管理、重点场所、用电防火、食堂卫生、危险化学品存放、师生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安全检查,防患未然。订有门卫、班子节日值班表。

五、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学校建立健全安全消防检查制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定期对全校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有检查记录及图片资料。

六、禁放烟花爆竹宣传情况。开展烟花爆竹燃放危害性的宣传,学校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一封信的形式开展科普和教育活动,提高师生和家长的环保意识,自觉遵守、践行烟花爆竹的禁燃禁放规定,积极创造良好的空气质量和安全、和谐、文明的节日环境。

七、校园危化品安全管理情况。各校科学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建立有危险、剧毒药品账册,并记有各项使用明细。学校危化品专柜均实行双人双锁管理,做到人离门锁。

八、预防学生心理危机情况。各校关注特殊人群,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问题,准确了解和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将有心理危机倾向及需要进行危机干预的学生信息纳入重点学生心理档案。心理危机预防能面向全体学生,各班开展了主题班会课,全面、有效、及时对学生进行有效疏导。强化家校协同,普及心理疏导知识,提高家长识别与处理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

九、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情况。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制度,进货渠道规范,索票索据;台账清楚,记录详实。

十、校舍及校园活动设施安全排查情况。各校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对校园各部位、教室楼道、文体设施、就餐饮水、宿舍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认真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治台账,落实专人限时整改。

十一、校车安全管理情况。搞好车辆例行保养和日常维护作业,要求部件齐全,螺栓螺母不松不缺,轮胎气压正常,制动可靠,转向灵活,润滑良好,灯光、喇叭正常等。


(张家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