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办园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督学帮助幼儿园消除安全隐患工作案例

发布时间:2020-07-20 18:40 来源:第四督学责任区 阅读次数: 字体:【  

【案例背景】

苏滁第一幼儿园为苏滁第一小学附属幼儿园,坐落在苏滁高新区东升花园内。督学在对苏滁一幼的一次常规督导中发现,幼儿园虽内部设施俱全,办园条件一流,但园门口没有设置公示栏,楼门口与小区道路之间是一块约150平米的绿化带和地面,没有院落和大门,经现场观察,上放学期间家长接送幼儿车辆、人员非常拥挤,给学生、家长、行人带来不便,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案例分析】

发现这一问题后,我们立即与园长沟通,指出两点问题,一是为规范办园行为,做好园务公示工作,在园门口要建永久公示栏;二是把门口绿化带及地面围成小院修建大门,为幼儿安全构筑屏障。新建公示栏一事,考虑到幼儿园为苏滁一小附属幼儿园,财务不独立,我们就向苏滁一小校长反馈情况,陈述建公示栏理由,校长认为非常有必要建设,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建大门、拉小院一事涉及小区物业、大王办事处、苏滁高新区市场管理等部门,于是我们把这一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并督促苏滁一幼、苏滁一小一起书写申请报告,陈述建设依据和建设的可行性、必要性,上呈区督导办、大王办事处、苏滁高新区,并附上相关图片,让领导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建设的可行性,并请他们出面协调解决。几天后,几部门领导来到现场进行考察,经研究形成意见,同意幼儿园拉院墙、建大门。一个月后的督导中发现两个问题均已解决。

【案例反思】

1.督学要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要有发现问题的本领。如果不熟悉幼儿园办学行为的要求,就提不出建公示栏的建议,不熟悉安全工作规范,也发现不了安全隐患。

2.督学要为学校办实事,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一开始,幼儿园对督导整改建议并未积极行动,也未报多大希望,认为只是说说而已,没想到事情最后解决了。让校(园)感受到督学的真诚,教育督导的作用,自然对督学变得热情,责任区和校(园)的关系自然和谐。

3.督学要出实招,帮助学校解决难题。责任督学最实在的在于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设法解决问题。本案例中,督学发现了安全隐患,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校解决安全隐患。督学实施的策略是,首先指导学校整改,学校无法整改的,联合学校向督导办、苏滁高新区、大王办事处、市场管理局反映,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督学发现问题后学校能整改的,下达整改通知书;学校不能整改的,帮助学校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协调,最终解决问题。

4.责任督学要本着“为学校服务、为校(园)长分忧”的心态,注重深入现场、注重实地考察,注重跟踪督查,掌握最真实情况,发现最实质性的问题,与学校沟通寻找解决办法,跟踪整改效果,直至问题最终解决。


整改前的情况。


整改后的情况。


新建的公示栏。

(连茂江 高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