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组织全域监测 科学推进结果应用

——长沙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与结果应用路径

发布时间:2021-03-11 17:09 来源:湖南省教育督导网络平台 阅读次数: 字体:【  

各位领导、各位督导同行: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长沙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与结果应用工作的基本情况。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参测基本情况

长沙市从2011年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试点至今,已有10年历程。

2015年正式参加,2015到2017年,有雨花区、宁乡市、长沙县、浏阳市、开福区共五个区县先后作为样本参加国家监测。

2018年开始,通过购买服务,将所有区县全部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范围,整体同步完成监测工作。全域10个区县已经完成六个学科的一轮监测。

监测实施任务繁重,我们严密组织、规范操作,实现“零失误”,基于此,市教育局连续三年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评为“市级优秀组织单位”,10个区县先后获评“县级优秀组织单位”。

二、组织实施情况

我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由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市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市、区县、学校三级联动。具体做法如下。

1.市、区县、学校三级均成立国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监测所需人、财、物精准到位。

2.市、区县、学校三级均培训到位,确保各岗位工作人员掌握监测程序和要求,并明确自身职责。

3.市级巡视、区县督导、校级自查三级联动,通过“五看五访谈”,对监测准备工作进行查漏补缺。“五看”即看组织机构、看宣传情况、看保密安全、看培训情况、看测试场地及应急预案。“五访谈”即访谈教育局相关科室人员、责任督学、校长和师生、信息员、其他工作人员。

4.自主开发系统软件,通过问卷检测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对监测流程、操作规范及应急处置办法的掌握程度。对得分较高的提出表扬,对得分较低的提出批评,督促进一步学习掌握监测业务知识。

5.严格监测现场操作程序,只有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指导督促学校将监测实施过程整理成有具体流程、时间节点、人员安排的图表,样本校各岗位人员按图表实施。

6.积极宣传报道,扩大国测工作影响,做到“一区一稿,一校一稿”。我们还制作“参测者证书”发给学生,感谢学生参与本项公益实践活动。

7.总结经验,形成特色。每年国测工作完成后,市、区县、学校均及时进行反思,总结经验特色和不足之处,汇编资料,整理备忘录,以便来年改进。

三、结果应用情况

一分监测,九分应用。在规范组织监测实施的同时,我们高度重视监测结果应用。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形成“四步走”的监测结果应用长沙路径,分析监测数据,找准优势和短板,紧盯问题整改,让监测结果应用成为教育内涵发展的“导航仪”。

第一步:解读报告、归纳问题、分析原因。

依托市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开展分级分类监测报告解读,“分级”是指市、区县、学校三级,“分类”是指分别面向管理部门、教研部门、学校教师进行解读。

每年收到监测报告后,我们迅速召集市教育督导办,市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学生工作处有关同志及市级学科教研员,召开数据分析会,形成市级监测结果分析报告。同时,对各区县的监测报告进行分析,形成分区县的监测结果分析反馈,包括综合状况、发展优势、不足之处。参与了上一轮相同学科监测的区县,我们还进行了年度数据对比分析。

重视数据分析,也重视情况反馈。2018年的监测结果情况分析,我们反馈到各区县教育局。2019年的监测结果情况分析,我们反馈到了各区县人民政府。

在市本级做好数据分析的同时,我们指导区县、学校读懂报告、发现监测结果反映出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分析相关原因。

专业的解读避免了将监测结果功利化,利用监测结果排名排队等不良倾向。

第二步: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综合施策。

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分工负责落实整改方案。基于已找准的问题及原因分析,教育行政部门发挥重要牵引作用,市牵头,县为主,多级联动,积极将监测数据结果转化为政策与行动;利用监测结果协同整合区域教育系统内人员、经费、设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根据监测结果反映的薄弱工作环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分解表,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将改进措施及时融入现有政策、资源、管理决策过程中,形成合力。先后印发《长沙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施方案》及《基于长沙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分析的行动改进方案》等文件,助推“以监促改”。

例如:针对国家监测报告显示的我市部分区县存在体育、艺术课时不达标,教师教学行为不符合要求的现象,我们开发《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常规管理工作检查指标与评分表》,开展课程开设情况、教学常规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强化整改。在制定中小学综合督导新的五年规划时,更加突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

再如:针对国家监测报告显示的城区和农村存在差距的问题,我们持续创建名师工作室、特级教师农村工作站,发挥名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举办教学开放日,搭建教师交流研讨平台。

第三步:督导评估、阶段反思、形成机制。

通过督导的跟踪评估推动基于监测结果的持续改进,并建立基于改进成效的监督与问责机制,对基于监测结果的改进情况进行督导评估。

例如,根据教育质量监测反映出的部分学生学业负担偏重问题,在后续的督导评估中将其作为重点问题,专项督导“减负”政策执行情况。2018年加大对义务教育学校“加快教学进度、加大教学难度”等问题的专项督导,约谈了部分校长。2019年将“赶进度、超难度”的问题纳入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通报了违规学校。

为深化监测结果应用成效,我市建立了系列长效保障机制。一是充分发挥专业机构市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的作用。二是印发《长沙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实施意见》,明确监测结果应用的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形成了行政、督导、监测、教研、学校等部门、单位的联动协作机制。三是建立“国家实验区-市级实验区-市级实验校”的监测结果应用三级试点体系。

2019年至今,我们召开了监测结果应用现场推进会,开展了监测结果应用典型案例征集及评选等活动,不断提升结果应用的精度、深度和广度。

第四步:回应关注、专题监测、持续推进。

在用好国家监测结果数据基础上,围绕教育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还先后开展学生体质健康、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教育公众满意度、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等区域专项监测。

多年规范的监测实施工作及“四步走”结果应用路径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年度监测数据显示,我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学科学业质量呈现提升。浏阳市和长沙县是2016年的样本县,目前已有语文和艺术两个学科的对比数据,通过比对,我们欣喜地看到,学业成绩和相关因素都有较大的改善。例如:浏阳市四、八年级语文教师具有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的比例,2019年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23.6和23.5个百分点。长沙县、八年级每周去图书馆借阅书籍的学生比例2019年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14.5和11.5个百分点。

基于监测发现问题的校本化精准施策成效明显:学生对课堂的认可度更高;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更强;教师队伍更加成熟;“唯分数”等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逐渐被扭转,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来长沙调研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情况,调研组组长、国家督学石秀慧充分肯定长沙在监测结果应用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非常感谢省教育厅对长沙教育督导工作的关心和指导。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不断深化结果应用,认真分析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质量状况及影响学习质量的主要原因,引导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进一步优化教育决策与管理,增强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推动长沙教育高质量发展。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主任督学 周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