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芷江县:责任区督学在校际交流中如何提升自我

发布时间:2020-12-30 17:16 来源:湖南省教育督导网络平台 阅读次数: 字体:【  

12月15日,我与城区片督学吴金玉受邀参加了在荷花池小学举办的第四期“沅州秀水研学共同体”校际交流活动。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我参加了教师们的听课、集体评课、研课磨课和总结全过程,在教育教学理念、评课指导、研课方式及教育思想等多方面都有新的启发,让我有诸多提升,受益匪浅。在校际交流活动中,督学如何提升自我呢?我的粗浅看法如下:

一、端正自己思想态度,认真参与

作为片区督学能受邀参加这样的校际交流活动,是学校及学校领导对我们的信任和尊重,如果以这种身份,用从上至下的眼光去看待这次活动,那么我们很难融入活动之中,也很难学到不同学科的课堂教学及评价方法。要想让自己在教学督导上不断进步,就必须参与到活动中去,才能不断学习和积累方法与经验。

二、吸收营养,拓展自身眼光,积累督导新元素

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我积极融入到研学团队之中,从听课、评课当中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教育局语文教研员李志红的评课指导,让我从语文学科教学特点的重难点把握、教学环节设计、教学语言的精准运用、课堂构建与实施和语文教学内涵特征等方面都得到新的认识,为以后的语文教学督导中积累了新的方法,在教师们的研课探讨中学到一些教学研讨的策略与方法,也给我今后指导学校教研工作积累好的经验。

三、独具慧眼,挖掘优点,传播正能量

作为督学的我还带着一个重要任务:从活动本身出发挖掘教师们在活动中呈现的优点,努力去激发和鼓舞教师成长是督学人的职能所在,因而我主动融入活动中的同时,我细心观察和了解,收集亮点。我在这次活动中发现并归纳出四大优点和成绩:一是这次活动方案的安排很周密,任务目标明确,时间紧凑。二是活动中教师们积极投入,扎实开展研讨,集思广益、主动参与和严谨备课改课的工作态度,评课议课踊跃发言,大胆提出不同意见和建议的工作氛围。三是本次活动收获累累,总结会上有执教教师、听课教师、校长代表等多名教师心得体会发言,深刻感受到本次活动的实效。四是由荷花池小学联合八所小学举办的“沅州秀水研学共同体”同课续构研学活动将成为我县教研教改的标杆,值得点赞。

    总之,主动参与、认真深入和细心观察、总结,使我在这次研学活动中收获累累,受益匪浅。

(周锦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