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通道县:反思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开展的点点滴滴

发布时间:2020-11-30 17:20 来源:湖南省教育督导网络平台 阅读次数: 字体:【  

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作。同时,也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以正常开展的前提和基础。正因为学校安全工作如此重要,因此我们学校应该经常反思安全教育工作开展的方方面面,这既是实际的需要,又是现实的可能。那么日常工作中,我们应该如何反思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地开展呢?

一、反思学校各项安全制度的实施

建立健全学校各项安全工作责任制度,建成学校安全教育工作长效机制,这是各学校管理层都在追求的目标。但我们学校安全管理制度都能明确班主任、科任教师、安保人员、后勤工作人员、学生家长等各方面的人在学校安全管理、安全教育方面的职责吗?都能使全体教职员工承担起校园安全管理、安全教育的相应责任吗?答案是不一定。任何好的制度,如果没有人去监督落实,去监督实行,那都是没用的。因此,我们在制定好的制度的同时,更应该去思考如何让好的制度能得到有效落实,接地气。而学校班子采取自查与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法,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安全教育工作检查档案,及时总结和改进安全教育工作方式是目前较为妥当的办法。

二、反思安全教育活动的开展

我们都知道学校安全教育工作要通过各种安全教育及安全活动的开展,才能让学生的各种自护能力有提高,安全意识有增强。但问题是我们学校在开展此类活动时往往都是有随意性、盲目性,想讲就讲,不分对象,不分年龄。同时,此类活动地开展也非常死板,大部分学校仍采取说教形式,毫无创新可言。教育的效果差也是情理之中。当前,我们教育工作者面对的是新时期的学生,他们生活在这个信息十分灵通的时代,各种各样的信息他们都可能接触到。有些不懂的问题只要轻点鼠标就能找到答案。这在一定程度说明现在的学生不一定比教师懂得少。为此,我们要反思学校安全教育活动开展的形式、内容是否适合当下的学生的口味。只有不断创新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活动,才能收到更好的安全教育效果。这一方面,通道县第一完小也确实走在了全县学校的前面,他们的安全教育活动不光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效果也出奇的好。这种创新性的做法值得其他学校借鉴。就如今年3月28日(全国学生安全教育日),一完小就组织师生进行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在国旗下,让学生以快板形式向师生们展示《交通安全歌》,交警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专门的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向他们传授了交通标志标线、指挥手势、安全防护急救措施等内容;课堂上,交警组织“校园交通安全宣传员”到各班上安全课,向学生介绍常见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安全知识测试;在宣传栏旁,同学们在认真看“我安全 我健康 我快乐”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在学校路口,交警、义工、家长、老师积极参加“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护学行动”。

三、反思教师与家长的安全意识

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和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一般学校只是考虑到这一点,但很少有学校去思考如何提高教师和家长的自我防护能力,增强教师和家长的安全防护意识。这就是一个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了。其实教师和家长言传身教,教师和家长的一言一行才是最能影响学生一生的教育。有时候,我们换个角度去看问题,就不难发现,我们学校通过培训教师和家长,提高他们的自我防护能力,增强他们安全意识,再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去影响学生,这也未尝不是一种好的安全教育方法。必定教师和家长是每天和学生呆在一起时间最长的人。哪些危险不能做,过马路要怎么走,坐车要如何坐等等,这些他们都能随时随地教会学生。

学会珍惜生命是学生学会生存的集中表现,创建高质量的学校教育,促进青少年儿童身心全面和谐发展是学校教育改革的共同目标。生存需要珍惜生命,珍惜生命是为了更好地生存。学会生存就必须使学生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心理素质和各种安全知识和技能。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求我们学校必须经常反思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

(杨忠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