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施集镇多措并举力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民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5-27 06:49 来源:南谯区施集镇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施集镇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以强化政策宣传为切入点,以细化责任分工为侧重点,以优化经办服务为着力点,以提升养老待遇为落脚点,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缴费水平持续上升,参保群众待遇得到强有力保障。目前,该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续保人数9331人,保费征收5598600元,为399名等特殊群体代缴保费79800元,共计为6215到龄人员发放城乡居民养老金901175元,社会化发放率达100%。

抓宣传引导,确保政策宣传入人心。加大宣传力度。以村务公开栏、微信朋友圈、QQ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积极引导群众及时办理参保缴费、补缴及资格认证、待遇领取。拓宽宣传广度。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联动,进村入户扩大政策宣传对象群体,鼓励有条件居民提高缴费档次,帮助群众悉知自身社保权益。提高宣传温度。镇村干部经常深入村、组开展点对点宣传、面对面解读,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和政策解读资料等方式,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手把手实操,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抓责任落实,确保工作合力见实效。分工明确责任。高标准谋划,多次召开专项专题会议,对全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详细解读分解,实施镇包村干部抓蹲点村制度,将目标任务细化到各村,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协调形成合力。进一步加强与区人社局、区税务局等在工作上的常态合作、信息共享,保障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共享,参保缴费、资格认证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高效完成。

抓为民服务,确保业务工作提质效。缴费方式“开拓创新”。在镇政务大厅常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费征缴窗口的基础上,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线上“绿色通道”,以满足参保群众对社保服务方便快捷、多样化的需求。“快办”行动“稳步推进”。持续推进简政便民,减少纸质材料提交,全面落实社保业务告知承诺制;针对部分参保群众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养老金待遇不清楚,新缴费政策了解不深、续保缴费心存顾虑,到龄因断保无法享受待遇等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组织工作人员把社保服务延伸到参保群众家中,与参保人员零距离接触,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上门服务解民忧”现场办公活动,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孟玉海 黄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