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南谯:党建引领助振兴 村企联建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0-04-04 00:30 来源:南谯区委组织部 阅读次数: 字体:【  

南谯区近年来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脱贫”行动,按照“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的方式,组织动员党建强、发展强的企业党组织结对帮扶村党组织,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在发展思路、信息、人才、技术和经营管理等方面优势,帮带村党组织谋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实现抓党建促脱贫、助振兴,为建设现代化美丽南谯奠定坚实基础。

领导重视 高位推进

全区上下坚持把“村企联建”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内容,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位推进。在谋划对接上,由乡镇牵头,区级全面统筹,重点寻找党建强、实力强、有意向的企业结对帮扶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葛建荣和区委书记曹付忠等多次深入区镇村一线,加强对“村企联建”工作的调研指导。区委组织部组织召开“村企联建”研审会5次,会同有关部门逐村逐项目进行研判,先后调整替换共建企业13家。目前,全区有14个村与19个企业结对共建,共谋划实施结对共建项目18个。

组织联建 凝聚合力

全区33个联建村企建立需求、资源和项目清单92条,依据清单内容,全面开展“契约化”共建,签订共建协议书19份,同步组建非建制性村企联合党组织14个。以推进党组织共建为抓手,实现村企通力协作、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进一步凝聚发展合力。

注重发挥联合党组织作用,区镇两级选派党建指导员14人兼任村企联合党组织第一书记,负责村企之间的协调统筹,先后召开联席会议28余次,开展“一抓双促”调研活动40余次,研究解决村企共建难题20余个,为村企合作提供有力保障。在腰铺镇党委的指导下,腰铺镇范桥村与兖州中材开展共建活动,慰问募捐主题党日活动,为大面积烧伤女中学生募捐,企业捐款3万元。

项目对接 发展共赢

2020年3月,全区14个村企联合党组织分别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村企共同研究制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计划和措施98项,主要采取合作开发现代农业项目等方式,逐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在项目谋划实施上坚持“短期效益和长远规划并重”,着重培养一批打基础、重长远的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持续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章广镇元松村整合600亩土地种植精品水果,由共建企业(煜鲜生态公司)统一收购销售国外,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8万元。珠龙镇北关村实施富硒稻虾养殖项目,共建企业(顺民米厂)为该村提供富硒米包装和加工,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增加约35万元。章广镇鸦窝村与御龙文化公司合作开发旅游资源,建设“一馆一堂一场”项目(乡村记忆馆、移民食堂和停车场),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预计增加30万元。

目前,我区14个联建村中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有5个,20万元以上的有4个,10万元以上的有5个,14个联建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 34万元。

(万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