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南谯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12 08:17 来源:南谯区融媒体中心 阅读次数: 字体:【  

1月12日下午,南谯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171人,因事请假12人,实到代表 159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曹付忠、姚志江、王良仁、陈东风、张秀山、李爱国、杨龙、王沁、陈厚兵、凌菊、缪国武、光大志、王良琪、马正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大会主席台就坐的还有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区几个班子领导、公检法主要负责同志、经开区、人武部、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及担任过正县级职务的老同志。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王良仁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人民政府区长姚志江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南谯区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了“十四五”及2021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措施。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聚力打赢六场硬仗,在大战大考中较好完成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报告同时总结了“十三五”政府工作,指出过去五年,是区域活力竞相迸发、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是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的五年,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发展日新月异的五年,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发展底色更亮的五年,是改革开放纵深推进、融合发展成效明显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五年。

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地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表示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报告明确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超均速、进前列”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持续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绿色发展样板区、社会治理首善之区,为安徽实现“两个更大”目标、滁州实现“四个走在全省前列”贡献南谯力量,确保我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十四五”末,奋力实现“14421”发展目标,即,实现“超均速、进前列”这一奋斗目标,建成全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绿色发展样板区、社会治理首善之区“四个区”,经济总量冲刺400亿元,工业经济总量六年冲刺倍增,稳居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第一方阵;着力打造实力南谯、制造南谯、创新南谯、绿色南谯、活力南谯、数字南谯、通达南谯、健康南谯、法治南谯、文明南谯。

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报告强调重点要把握和推动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二是坚定不移把协调作为发展的内在要求,聚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三是坚定不移把绿色作为发展的重要方向,大力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区;四是坚定不移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基本原则,奋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五是坚定不移把共享作为发展的目标追求,倾力打造社会治理首善之区。

报告同时提出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经济发展水平,力争主要指标增速超全市平均,奋力争先进位。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更实举措厚植发展动能,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二是更大力度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提升开放融合发展水平;三是更高标准完善功能配套,着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城;四是更广领域深化乡村振兴,着力推进三农优先发展;五是更强保障建设生态文明,着力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六是更深层次统筹发展安全,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七是更优质量注重民生改善,着力增进群众幸福指数;八是更实作风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报告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超均速、进前列”奋斗目标不动摇,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四个年”行动、安全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发力,持续深化改革,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奋力争先进位,推动南谯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全面发展,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南谯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区监察委副主任、“两院”副职及区直机关负责人、部分镇办负责人、市垂直部门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区委党群序列正科级单位负责人和出席政协南谯区六届五次会议的委员。

(任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