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南谯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26 06:50 来源:南谯区应急管理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全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国务院近期出台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南谯区“1+10+10”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抓好全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持续保持安全稳定的良好形势,今年以来,南谯区坚持“五抓”举措,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活动。至4月底,全区共排查隐患1801处,已整改1687处,整改率93.6%,行政处罚6万元,停产整顿2家,罚款3.77万元,约谈警示1家。

党政领导亲自抓。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村(社区)、建筑工地、企业、学校等地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河长巡河并调研指导防汛抗旱准备工作、中小河流治理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区委常委会议组织学习《安全生产十条措施》,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专门机构垂直抓。区安委会办公室作为抓安全生产的专门机构,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作用,垂直抓好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真正改变全区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扭转“锅底”状态,实现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良好的态势,根据《南谯区“1+10+10”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坚持“周报”制度,每月汇总进展情况,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督查检查,针对各地各部门上报隐患整改存在的“顽疾”“重症”组织专家进行“会诊”,确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效果,行动以来,已邀请专家1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质量和成效。

部门联动合力抓。坚决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管”,即,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始终树牢“1+1﹥2”的观念,充分发挥区直各部门作用,坚持“安全责任重千斤、人人肩上有任务”,认真指导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交通运输、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城市建设、功能区、危险废物、特种设备、油气管道、烟花爆竹、工贸、城镇燃气、农村危房、水利行业、文化旅游、校园安全、民政服务机构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制定,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做到全面发力、共同推进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

属地管理尽责抓。与各级各地签订各类安全责任书100多份,实现安全生产责任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全覆盖。全区11个镇(街道)严格落实一名党委班子成员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各地刚刚成立的“应急办”的作用,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保底工作”来抓,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严格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赋予的职责,抓好层级管理。今年以来,11个镇(街道)、区经济开发区、高教科创城、宁滁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共出动800多人次,对全区400多家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企业主体主动抓。始终倡导作为安全生产主体的企业坚持主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在抓经常、打基础、蓄长劲上狠下功夫,真正实现安全生产可防可控,真正做到“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真正实现强基固本。同时,注重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积极主动利用各种时机,开展“送法到企业”“安全知识讲座”和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活动等。积极调动企业自主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企业抓安全生产较好的单位,积极加以宣传,不断提升企业品牌,有效助力企业打开市场;对长期获评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的企业,在区内各类评选中给予优先优惠。

(饶马林 王瑞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