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南谯财政打好“组合拳”全面提升乡镇预算管理一体化会计核算水平

发布时间:2022-05-27 06:48 来源:南谯区财政局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乡镇预算管理一体化单位会计核算模块应用实施工作,切实解决乡镇在会计核算使用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南谯区财政部门打好“组合拳”,全面提升乡镇预算管理一体化会计核算水平。

强化培训“扎稳马步”提水平。南谯区财政局多次邀请具有丰富经验的财务工程师对乡镇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从软件实际操作入手,对单位会计核算模块进行了实操演示和详细讲解,并重点就乡镇录入凭证、记账、审核等实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和互动交流,进一步提高乡镇财务人员开展单位会计核算的科学性、规范性、准确性。

学习先进“借力发力”补短板。在组织培训前先收集整理全区乡镇预算管理一体化会计核算过程中的问题,对于梳理出且不能立即做出处理的问题,虚心向周边市县财政局对口股室、乡镇财政所请教,重点学习了秸秆禁烧、美丽乡村等专项资金收支账务处理等经验方法。努力借鉴周边市县乡镇好的经验做法,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全力推进全区乡镇预算管理一体化会计核算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聚焦重点“见招拆招”解难题。多次组织国库支付中心、会计核算中心和区审计局的业务骨干,就全区乡镇预算管理一体化会计核算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化解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将初步研讨结果在培训会上进行再研讨。通过研讨培训,分别对乡镇工资如何记账、专项资金如何并账以及建立辅助账作了明确规定。

线上线下“内外兼修”固成果。在组织开展乡镇财务人员参加省财政厅线上培训的同时,南谯区财政局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及时收集整理业务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及时组织乡镇财务人员开展线下培训及答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进一步巩固了乡镇预算管理一体化会计核算的培训成果。

(区财政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