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历史人文

粽叶飘香弘扬新风 文明家庭乐庆端午——2023年滁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在滁州市永乐小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22 08:44 来源:南谯区文明办 阅读次数: 字体:【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吃粽子,系五彩,挂香包,龙舟下水喜洋洋。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营造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推动家庭文明建设蔚然成风。6月21日上午,由滁州市文明办、南谯区委宣传部主办,滁州市永乐小学协办的“粽叶飘香弘扬新风 文明家庭乐庆端午——2023年滁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家庭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在永乐小学举行。滁州市、南谯区文明家庭代表、永乐小学师生以及家长代表齐聚一堂欢度端午佳节,传承中华文化。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活动开始,区级文明家庭代表权莹和同学们首先为大家带来了精心准备的经典诵读《浣溪沙·端午》《渔家傲·忆端午》,他们用朗诵的形式诠释了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陈望道从日本回国,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一日夜晚,陈望道在老宅柴房里翻译《共产党宣言》,母亲端来一份糯米粽子和一碟红糖,反复叮嘱他趁热吃。隔了一会儿,母亲问他红糖够不够,陈望道随口回答到‘够甜的了’。原来,陈望道翻译入迷,竟蘸着墨汁吃完了粽子。1920年8月,《共产党宣言》第一部中文全译稿在上海问世……”,活动中,市级文明家庭陈寅君饱含深情地为大家分享了一个个端午红色家风故事,号召广大未成年人要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随后,永乐小学教师黄惠惠的歌曲独唱《美丽家园》,抒发了对故乡的热爱之情,黄老师动听的歌声,深情的演绎滋润着现场观众们的心田。永乐小学的教师们还带来了诗朗诵《丰碑》,他们用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语言,抒发着爱党、爱国的深切情怀。

活动最后,市、区级文明家庭、师生和家长代表还共同制作端午香囊,体验指尖上的浓情端午。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社会风尚的作用,营造文明过节的浓厚氛围。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使未成年人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激发了他们对传统节日的热爱,还在品味端午文化中进一步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以小家庭为轴心,传播优秀家风家教,促进家庭和谐。

(李星星 崔文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