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行政区划

黄泥岗镇

发布时间:2022-07-29 10:07 来源:无部门 阅读次数: 字体:【  

黄泥岗镇位于滁州市区东北部,境内多黄粘土,古称黄泥岗,因而得名。黄泥岗镇位于三县交界处,东与来安县舜山镇、新安镇接壤,南与沙河镇和琅琊区西涧街道毗邻,西连明光市张八岭镇,北接明光市自来桥镇。集镇距滁州市24km,距104国道4.7公里,南洛高速在集镇南侧设有出入口(高速到南京仅60余公里),交通十分便捷。全镇总面积84.7平方公里,辖5个行政村和1个农村社区,128个村民小组。可耕地面积3340公顷,可养水面406公顷。2020年末有常住人口20590人,居民以汉族为主,兼有回族、苗族、壮族等少数民族。服装加工为该镇的一大特色,全镇现有主要服装加工企业5家,从事服装生产销售的人员近千人,年产值过亿元。  

黄泥岗镇农业以水稻、小麦、玉米、红薯等为主,有万亩优质稻生产基地、万亩红薯生产基地等特色产业基地。其中绿色食品“紫罗兰”红薯口味甘甜,口感清脆,远销上海、浙江、江苏、河北等省份。红薯可制成薯条、薯片,也可提炼柠檬酸、乙醇等。张浦郢小磨麻油久负盛名,远在唐代天宝年间就有小作坊生产,制作工艺精细,色深红,清亮,半透明,香味浓郁醇正,是麻油中的上品。长期食用具有美容、防病、延年益寿之功效,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境内的小龟山拥有优质的陶土资源,储量在4亿吨以上。该土是生产彩釉墙地砖的优质原料。根据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局可行性研究报告称:该地区矿床之矿体基本裸露于地表,均高于河床侵蚀面上,出露标高一般均在30米以上,矿层不含水,赋水条件不好,矿区范围内没有出水点,不受水文地质影响,因而可采用露天开采。        

黄泥岗镇北部的独山及周边地区,山清水秀,林木葱茏,风光宜人,山中有水,水中有山,群众遍种桃树、杏树、板栗等,是人们旅游、观光、休闲的好去处。2011年、2012年连续二年成功举办中国滁州·南谯桃花节,“烟花三月哪里去,黄泥岗上看桃花”主题突显,张浦郢麻油、农家土鸡蛋等众多农产品在桃花节期间展销,为黄泥岗及南谯的旅游业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全镇干群紧紧围绕“工贸强镇,农业稳镇,旅游兴镇,文化旺镇”的发展目标,解放思想,自我加压,拉升标杆,全力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全面发展,积极开创安定有序、政通人和的良好社会新局面。

(admin)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