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药如何鉴别?

发布时间:2023-02-08 09:36 来源:答问知识库 阅读次数: 字体:【  
内 容:

渔药如何鉴别?

答 复:

1、检查药品包装

渔药包装应当按照规定印有标签,附具说明 书,并在显著位置注明兽用字样。渔药的标签或说明书,应当以中文 注明兽药的通用名称、成分、含量、规格、生产企业、产品批准文号 (进口兽药注册证号)、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适应症或者功 34 能(主治)、用法、用量、休药期、禁忌、不良反应、注意事项、运输 与贮存保管条件及其他应当说明的内容。有商品名称的,还应当注明 商品名称。

2、检查注册商标

注册商标(图案、图画、文字等)通常标明在渔 药的包装、标签、说明书上、并注有“注册商标”字样或注册标记。

3、查看“三证”

“三证”分别为生产许可证、批准文号和生 产批号。生产许可证包括许可证编号、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企业 负责人、企业类型、注册地址、生产地址、生产范围、发证机关、发 证机关、发证日期、有效期限等项目。批准文号由兽药类别简称+年 号+企业所在地省份(自治区、直辖市)序号+企业序号+兽药品种 编号组成。兽药类别简称有“兽药添字”、“兽药生字”或“兽药字” 三种。药物添加剂的类别简称为“兽药添字”;血清制品、疫苗、诊 断制品、微生态制品等的类别简称为“兽药生字”;中药材、中成药、 化学药品、抗生素、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外用杀虫剂和消毒剂等 的类别简称为“兽药字”。企业所在地省份序号、企业序号、兽药品 种编号由农业农村部规定并公告。生产批号一般是由生产时间的年 (四位数字)、月、日(各二位数)组成,有效期从生产日期算起。

4、目测鉴别渔药质量

粉剂外包装应完整,装量无明显差异, 无胀气现象;内装产品干燥疏松、颗粒均匀、色泽一致,无异味、潮 解、霉变、结块、发粘等现象。水剂容器应完好、统一、无泄漏,装 量无明显差异;瓶装瓶口应封蜡,容器内加规定的溶媒后应完溶解; 溶液应澄清无异物、色泽一致、无沉淀或混浊现象;个别产品在冬季 允许析出少量结晶,但加热后应全溶解。片剂外包装应完好,外观完 整,内装产品色泽均匀,表面光滑,无斑点,无麻面,有适宜的硬度, 并且经过测试其在水中的溶解时间达到产品要求。针剂透明度符合规 定,无变色,无异样物,容器无裂痕,瓶塞无松动,混悬注射振摇后 无凝块。冻干制品不失真空或瓶内无疏松团块与瓶粘连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