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吴芳解读】关于《南谯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的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7 17:01
    【字体:打印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2023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时期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各项重点工作意义重大。在充分衔接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拟定了《南谯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计划报告》)基本框架,与区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相适应。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计划报告》在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框架下,侧重对政府工作的细化和补充说明。与区政府工作报告保持一致,总体考虑将报告分为两个部分,分别为分析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提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对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三、起草过程

    该报告从202211月初开始起草,搜集相关资料和数据,在广泛征求各相关部门和区领导意见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形成草案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12月经区七届人大

    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综合考虑需要和可能,提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地区生产总值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五、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发展回顾。预计初步核算,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1%和9%。总的看,2022年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增速符合发展实际,较好地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指标预期目标任务,我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第二部分:提出了2023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及措施,重点突出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科技创新为主线,提升经济发展质效;二是以项目工作为龙头,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三是以平台发展为载体,拓宽经济发展空间;四是以营商环境为抓手,提升经济发展活力;五是以城乡统筹为抓手,营造宜居生活环境;六是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六、创新举措

    为落实重点工作任务,设置了科技创新、项目工作、平台发展、营商环境、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等6个板块,列出2023年重点工作事项和项目。

    七、保障措施

    下一步,将按照《计划报告》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主要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确保顺利完成《计划报告》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经济强、城乡美、百姓富”的现代化新南谯。

     解读人:吴

    联系方式:3021056

    联系地址:滁州市南谯区政务中心主楼205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