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深入开展“5•12”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 16:03
    【字体:打印

    为做好全国第15个防灾减灾周宣传,南谯区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做到安排早、动员早、行动早,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

    一是精心筹划活动方案。由南谯区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制定了《2023年南谯区“512”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方案》;联合区教育局、区科协发布了《关于开展2023年校园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结合工作实际,对活动有关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和部署,明确责任,落实专人和专项经费采购印刷宣传品。

    二是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通过区融媒体中心FM98.3交通广播网电台开普科普大篷车栏目,利用区科技工作者微信工作群、南谯区科技辅导员(科普志愿者)交流群、QQ工作群等媒介、乡镇和社区街道电子显示屏以及吾悦广场、万达广场等大型商场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相关防震减灾音频视频,宣传地震灾害常识、防范应急措施等科普知识。

    三是开展科普咨询活动。512日,由区应急局牵头组织的“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在吾悦广场举办。我中心工作人员带上宣传展板,在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免费发放地震避险科普宣传画册及各类宣传品300余份,向广大市民宣传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现场演示地震逃生技巧和避险办法,接受群众关于抗震设防等方面的咨询,解答群众的疑惑。

    四是“七进”活动全面推进。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开展了防震减灾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等活动;参加了区宣传部、区科技局在珠龙镇文化广场组织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邀请滁州市地震局、合肥地震监测中心站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向市民开放阳明社区、湖心路社区、陡岗社区等地震科普馆,供社会人员参观体验。

    五是组织观摩演练促提升。516日,组织相关人员集中收看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的“应急使命·2023”地震救援演习,进一步提升了大家防震减灾应急水平。

    六是县区地震、应急部门联动,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科普微讲堂。邀请合肥地震监测中心站有关专家在珠龙学校、来安县应急局工作人员在陡岗社区、滁州市地震局地震台副台长在阳明社区举办了三场防震减灾科普专题讲座;我中心工作人员也走访腰铺镇担子明德小学、全椒县逸夫小学、来安县永阳小学,为这些学校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地震科普知识讲座。

    今年通过“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我区广大群众进一步加深对防震减灾知识、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了解,增强了全社会防震减灾意识,提高了全民地震来临的识别、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为南谯区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512110407.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