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民政局2023年一季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4-10 16:02
    【字体:打印

    2023年一季度南谯区民政局稳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围绕“兜底保障”,写好暖心救助文章

    一是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社会救助领域“应享未享”“重复享受”“违规享受”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全面铺开社救领域档案规范化建设。三是全面完成全区90个村(居)救急难互助社登记成立资金筹措工作。四是完成春节期间社会救助保障对象生活保障金审核发放和“两节”困难群众慰问工作

    (二)围绕“为民服务”,写好社会事务文章

    精神障碍社区康复阳光家园站点建设全面完成。区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已完成中心选址及初步规划。对散埋乱葬新建坟墓进行摸排,全面梳理排查“活人墓”、“住宅式”墓地、硬化大墓等存在问题,建立台账资料积极开展婚姻档案电子化工作,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询价。

    (三)围绕“共治共享”,写好基层治理文章

    一是智慧治理,提升工作效能。对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常态化开展智慧社区平台使用督导,提升平台使用率,推动各版块基础信息完善。截至目前,智慧社区APP村(社区)工作者覆盖率已经达到100%,通过服务平台外网了解智慧社区居民人数已经突破5万余名。

    二是阳光村务,完善信息公开。聚焦“一屏一栏”打造特色公开形式。以高标准的村务公开栏和宣传大屏,同时借助“智慧社区”平台及时公开公示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2023年2月,井楠村和鸦窝村的试点建设通过省级验收。

    三是创新模式,打造社区会客厅。不断探索完善“居民会客厅”,持续推进“五社联动”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延伸,建立健全零距离、亲民式的“全岗通”接待区、居民会客区及专职工作者开放式办公区。已完成建设选点工作。

    四是全科服务,设立全科社工。草拟《关于推行“全科社工”务管理模式实施方案》,制定统一的标准体系,形成统一的服务规范,建立统一的培训流程,开展统一的绩效考核,逐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结构合理的职业化“全科社工”队伍,形成“开放式办公、一门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机制。

    五是扩大宣传,壮大社工力量。组织动员全区3个街道8个乡镇开展了江淮社工周宣传活动30余次,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完成全区11个社工站的走访调度工作,目前全区3个街道和8个乡镇均已完成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建成与挂牌,腰铺、同乐、龙蟠已邀请第三方社工机构入驻其他社工站通过直聘社工的方式进行运营。

    (四)围绕“幸福颐养” 写好品质养老文章

    制定区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已由区政府办印发并实施,涉及各类养老项目27项,已由各部门开展实施。

    一是建设提升养老设施。整合现有资源,推进敬老院改造提升,撤并花山敬老院,目前正在进行撤并准备工作;改扩建常山敬老院,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2023年我区将建设18个老年助餐点,其中8个城市老年助餐点、10个农村老年助餐点目前,已完成1个老年食堂和4个助餐点建设其余各点位进行施工及招标

    二是优化提升居家养老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对,开展喘息服务工作,在三个街道推进家庭照护床位建设工作,正在进行需求摸排;推动特殊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工作,已完成前期摸底筛查,共计302户项目已进入招网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