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保障】南谯区“四步走”推进低保扩围增效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发布时间:2024-01-19 11:01
    【字体:打印

    为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实现低保扩围增效,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南谯区通过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召开低保扩围工作推进会、深入乡镇街道业务指导等形式对本辖区居民进行广泛走访,重点对象逐户核查,切实推动低保扩围增效落实落细,坚持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切实兜住、兜准、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通过对“单人保”家庭成员、困难残疾人、大额医疗支出人员等困难人员的摸排,截止2023年12月31日南谯区通过扩围增效已新增低保户369人,目前全区共保障城乡低保3577人,较2022年12月增长2.88%,全面完成低保扩围增效。

    迅速动员部署。南谯及时召开低保扩围增效政策宣讲及工作部署推进会议,传达上级相关精神及工作要求,全面启动低保核查及扩围增效工作。在社区开展网格化入户摸排,确保低保工作程序操作严谨、对象准确、结果公开,切实达到“应纳尽纳、应保尽保”。

    加大政策宣传。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下沉乡镇、街道通过上门入户方式加强“重残单人户”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排摸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动态管理退出低保,重特大疾病以及未纳入救助保障但可能存在风险或特殊困难的对象,提高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

    落实入户核查。通过实地入户走访、邻里访问、资料核查等方式,详细了解困难人群家庭人员、健康状况、收入、就业等情况及生活状况,将可能符合扩围对象的人员,纳入家庭经济信息比对系统审核,确保核查广覆盖真落实。针对社区难把握、有疑义的情况,区民政工作人员对照政策进行逐个分析、答疑,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对扩围工作政策掌握度和推进力度。

    强化兜底保障区民政局就当天排查、核查、受理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有效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对有意愿并符合政策的主动帮办,做到应纳尽纳,确保扩围与残疾人“两项补贴”的衔接,确保保障好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在工作推进中,工作人员及时回应居民群众反馈的需求与困难,对暂不符合纳入条件但存在一定困难的人员或者家庭,予以重点关注,比对其他救助政策及时转介或链接资源,给予政策范围内的必要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