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民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15:40
    【字体:打印

    2023年,南谯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着重抓好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等工作,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就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年初即制定区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进一步加深了全局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制度以及省委、市委、区委法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不断强化班子成员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促进依法决策能力提升。

    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主动列入年度工作规划,本局年初制定了《2023年全区民政工作要点》,明确提升民政领域法治化标准化工作水平。局党组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集体决策行为;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决策,坚持落实风险评估制度,对养老、社会救助等重点工作,坚持落实调查研究制度,确保群众利益依法得到保障;严格强化依法行政监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以及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2023年,我局机关和个人未涉及任何行政违法和刑事司法案件,确保了民政系统全面依法行政和风清气正。

    三是坚持常态化学法用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利用集中学习、例会等时机,认真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相关法律法规、民政政策等,不断提高全体人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按照认真负责、迅速及时、优质高效的服务标准,在全局推行首接负责制,真正实现群众办理业务“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努力做到凡情况清楚、要求合理、符合政策的,当即给予答复;对情况不明或缺少政策依据的,细心了解情况、耐心讲明政策。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

    一是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区司法局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对2019年以来牵头制定或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共对2份内容失效的文件进行清理,截至目前,我局保留执行规范性文件共计6份,并及时通过政务公开网向社会公开。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安徽清流律师事务所重新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合同,就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可行性依据,并就业务上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和意见;协助审查合同或代拟其他法律文书。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民政政策法规落实情况检查督导。不断加大城乡低保、婚姻登记、民办非企业及社会组织登记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社会救助领域入户走访及低保扩围增效工作,共走访困难群众1316人,新增低保户369人,较2022年12月增长2.88%,已完成低保扩围增效高龄补贴中未及时取消补贴问题及时整改并完成追缴。全面完成222家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合格212家,合格率达96%。对无故不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予以公告,对连续二年不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予以撤销登记。

    二是抓紧抓实养老服务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防大队等部门对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综合督查检查共计4次,重点从消防、燃气、自建房、食品卫生、用火用电5个方面进行排查整治,整改安全隐患问题10余个。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提升基层自治能力。是强化便民服务能力,聚焦为民服务能力总目标,建成同乐街道同乐社区、东坡社区和龙蟠街道永乐社区等3个会客厅。是加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积极试点省级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并完成省级验收工作,实现全域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村(居)委员会负责、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新格局,常态化开展基层民主协商470余次。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增效,继续开展“社区万能章”治理工作,依托智慧社区省级试点为契机,提高社区为民服务数字化服务效能。

    二是认真做好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协调、处理滁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群众留言及安徽省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相关问题,分门别类予以妥善解决,严格履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接待制度,做到按时答复、限时办结,今年未产生信访件发生到市走访1件,已成功化解,满意率100%累计办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群众留言135件,满意率100%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法律法规。营造廉洁从政、干事创业氛围,推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激发主动作为、争先进位意识,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一是大力普及法律法规和民政惠民政策制定《2023年度南谯区民政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充分利用民法典宣传月”、“六一儿童节、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发挥志愿者团体、社会组织和村(居)委员会在普法中的骨干作用,认真开展以宪法、民法典、社会救助法规为主的普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民政法治氛围。

    二是加强执法管理与保障,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进一步规范了执法人员的档案管理,及时做好了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局机关7名执法人员按时完成年审1名执法人员因调离本单位完成系统注销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法的深度、广度不够,法治工作研究不够深入,存在重业务轻法治问题,法治意识仍需加强

    二是宣传形式还不够新颖,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法治建设能力建设。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法治水平,推动行政行为规范化,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入户走访、大厅LED显示屏、海报、宣传活页、宣传展示板、政务服务公开专区等平台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来大厅办事的群众的法律素质,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南谯区民政局

                                                                         2024年1月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