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为全区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购买责任险

    发布时间:2024-03-20 14:39
    【字体:打印

    近年来,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屡有发生,给社会公众财产、人身安全带来严重损害。同时,患者家庭经济负担重,受害者往往无法得到及时有效赔偿,引发了不少矛盾纠纷,形成了潜在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南谯区高度重视,积极创新管理方法,将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纳入民生保障实事,在全区推行精神障碍患者伤人政府救助保险,由政府统一出资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购买责任险,为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和其他家庭撑起一把“保护伞”。如果出现事故经过鉴定,确属精神病导致,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等将为受害方提供不同额度的赔偿。人身伤害医疗和财产损失赔付的最高限额各为3万元和2万元。如果造成死亡,每位受害人赔偿最高限额为30万元。  

        今年以来,南谯区民政局为全区279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购买责任险,着力化解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因赔偿引发的“事后风险”,减少精神障碍患者家庭经济压力。同时,也积极推动了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和救治工作,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