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02-20 14:44
    【字体:打印


    2022年,南谯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强力推进队伍建设,充分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职责,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双提升”问卷调查中满意度为100%,全省第一;荣获安徽省“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成绩突出集体、2016-2020年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全省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区法治宣传教育体验馆获评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入选全市首批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地;龙蟠、乌衣、腰铺、珠龙等4个司法所获评省级示范司法所;全年新创建成功1个国家级、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一、2022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全面统筹,高站位推进依法治区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11月2日印发了《2022年度全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实施方案》截至12月31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等活动300余场

    是全面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科学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及评分细则,建立领导干部年度法治述职制度,1月14日组织召开全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评议会,5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述法汇报

    强化法治保障,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是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有序开展。按照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紧扣时间节点,高效完成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根据改革方案,成立了区委副书记、区长王莹为组长、副区长孙宝林为副区长的南谯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南谯区司法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成立了南谯区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委员会行政复议案件咨询委员会。区人民政府9月16日任命3名行政复议员,9月20日发布《关于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关事项的通告》。在全市率先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改革后,我区的行政复议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年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4件,结案24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位于全市前列。

    二是全面推进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按照滁州市实施方案部署,制定我区法治政府创建实施方案,联合第三方开展网络检索,对标对表,全面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全力推动全省法治政府示范建设申报的单项项目《滁州市南谯区“网格+智治”促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已顺利通过第一轮评审,现已进入陈述答辩阶段。

    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印发《南谯区打造“亭满意 谯头堡”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确保重点行动落实落细。出台并深入推进《南谯区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动态梳理全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实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常态化

    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机制。对区政府常务会议中涉及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等议题进行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出具书面审查意见44件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沟通对接机制,今年以来按规定及时备案规范性文件5件,备案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5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保留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62件。

    (三)聚焦风险防范多维度完善重点人群管理体系

    一是规范重点人群监管。全年无脱、漏管及重新犯罪情况发生,整体情况稳定。全年完成远程探视申请422件,已探视392件,实现温情帮教。

    二是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完成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成立乌衣、龙蟠、珠龙三个中队专门负责社区矫正工作,选任三名经验丰富的中队长,中队配备工作人员14名,实现社区矫正工作专人专岗,社区矫正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搭建社区矫正新平台。作为安徽省首批“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单位,积极推进场所建设,投入资金130万元,采购了智慧化矫正设备,对规划布局、功能区设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规划调整。10月20日,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此项工作得到市司法局一致肯定。启用安徽省社区矫正智能管理平台,与公安机关“天网工程”对接,以智能化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

    三是完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管理体系。推进基层组织深度参与。与全区95个村居签订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协助社区矫正工作协议,在凤凰办事处及大王办事处建立司法行政工作室,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深化区域合作共建。全面推动南谯区(苏皖)接边地区长三角社区矫正协作试点工作模式,7月份赴浦口区司法局开展工作交流活动,就强化协同监管、联动处置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南谯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经验先后作为省厅书面交流材料以及市局现场会交流材料。引入滁州市大成社工、安徽省现代心理研究院等社会组织承接我区的社区矫正对象心理辅导等工作,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成效明显。

    (四)突出普法重点,精准化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开展精准普法。聚焦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开展“江淮普法行”“法润乡村社区”“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800余场,法治讲座20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80000余份。聚焦“关键少数”,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组织全区国家工作人员开展线上线下旁听庭审活动20余场。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组织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集中开展法治专题讲座40余场次,受益师生约30000人。强化法律惠企,开展“喜迎二十大,送法暖民企”“法律服务进万企”等专项普法活动50余场,受益的企业员工约2000人。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投入330余万元打造区法治宣传教育体验馆,成功入选全省法院文化特色项目、全市首批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基地。目前全区已建成法治教育馆2个、法治公园(广场)33个、法治宣传栏122个、法治长廊13个、农家书屋92个、法治讲堂97个。推进普法新载体运用。对《法治南谯》普法广播栏目进行升级改版,将普法与执法、司法相结合,已播放24收听率居高不下制作《小伍说书民法典专场》7个系列微视频,在滁州普法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获得市局肯定。

    三是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开展全区540名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统一发放法律明白人徽章、证书,实现持证上岗。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导完成1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创建申报工作。目前,南谯区已有2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2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积极申创省级示范司法所。完成司法所专网电话、视频系统、远程帮教探视系统等建设打造“智慧司法所”。龙蟠、乌衣、珠龙、腰铺4个司法所获评2022年省级示范司法所。

    (五)强化司法为民,全方位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行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2022年3月,在乌衣镇、龙蟠街道、银花街道、同乐街道推行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建立了46个公共法律服务网格,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采购10台公共法律服务终端设备,置于各镇(街道)办事大厅,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二是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区级人民调解员专家库,吸收全区调解专家20名。全区共排查出各类纠纷5191件,调解成功5126件,调解成功率达98%打造特色调解品牌。于7月份在银花街道银西社区设立“香樟树下”等多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力争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指导黄泥岗镇设立“银发调解工作室”,打造村镇特色调解格局。创新打造行业性争议调解组织,与区税务局对接建立“枫桥式”税务分局,拟在全市创新打造“一个中心,两个基层点”整体联动模式开展税费争议调解。

    三是推进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计接待法律咨询5227人次,南谯区法律援助中心共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51件,民生工程任务完成率100.2%。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一)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力度,健全复议应诉责任制,不断增强复议应诉办案质量和效率,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作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举办“三项制度”培训班,加快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制,适时开展涉民生领域、营商环境等执法监督检查。

    (二)打造南谯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全区调解队伍力量整合起来,将人民调解的作用发挥到实处,开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

    (三)继续推动“八五”普法工作全面实施。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要求,严格落实重要举措分工方案,继续推动我区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实施,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和社会依法治理水平。

    (四)深入推进长三角社区矫正协作工作试点。全面推南谯区(苏皖)接边地区长三角社区矫正协作试点工作模式,建立与接边地区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协管、脱漏管协查、收监执行协助等规定

    (五)加强村(居)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提升农村群众学法用法能力。进一步规范法律顾问提供服务的方式,每月提供至少一次、不少于8小时的法律服务;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法治讲座,开展法治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