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区司法局副局长王兵解读《南谯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发布时间:2023-02-22 15:03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2022年8月省政府印发《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2022年12月市政府印发《滁州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省、市、区实施方案,确保省、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落地落实,区司法局牵头起草了《行动计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行动计划》的出台是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也是加快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需要,以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出亮点为逻辑起点,创新法治政府建设手法步法打法,坚持一年强基础、两年见突破、三年创一流,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要意义。

    三、起草过程

    2022年12月,区司法局牵头起草《行动计划》初稿。2023年1月,以区依法行政办名义征求了11个镇(街道)、50个区直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2023年2月13日,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召开了征求意见会,进一步征求意见,对《行动计划》进行讨论完善。2023年2月14日,经区七届人民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坚持一年强基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集体讨论率、各级政府和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保持100%,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位居全市前列。

    坚持两年见突破,全面摸清、基本解决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存量问题,全面建立公共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长效机制,区人民政府及部门、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率100%。

    坚持三年创一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法治环境指标水平稳居全市第一方阵,第三方调查市场主体满意度高于95%,人民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满意度达95%以上;力争获得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获批示范项目1个。

    五、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包括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组织保障三个部分,与省市不同部分以下划线标示。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提出《行动计划》的总目标及年度目标,明确2022年为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固本年、2023年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突破年、2024年为法治政府建设争创一流年。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包括全面优化行政制度供给、全面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落实履约践诺工作、全面完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强化法治保障能力五个方面共32项具体举措。

    第三部分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推动落实、加大宣传力度3项内容。

    六、创新举措

        《行动计划》从优化行政制度供给、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方面进行创新,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

    一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等程序;

    二是全面落实公职律师、政府法律顾问实质性参与决策制度,健全保障公职律师、法律顾问有效参与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的机制。

    三是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提速提质提效上狠下功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扎实做好365天“不打烊”“跨省通办”和商业广场政务服务便民站建设,丰富7×24小时自助服务内容,不断拓宽为民服务渠道。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定期调度、清单管理,每年向区委、区政府报告任务完成情况。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细化目标和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限,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强化推动落实。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强化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对法治建设责任不落实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法治品牌。

    解读机关: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秘书股

     读 人:王兵  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政策咨询联系方式:0550-39185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