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区人社局局长谭启清解读《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

    发布时间:2023-05-26 11:43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2022921日,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力度加强欠薪问题源头预防工作的通知》(国治欠办发〔20225号),要求更好发挥源头预防作用,巩固拓展根治欠薪成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20221122日,国务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国治欠办发〔20226号),我省虽位列全国A等次,但考核中暴露出一些问题不容忽视,特别是部分地区行业监管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项目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还需要进一步落实。

    (二)工作目标。指导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工程建设项目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标准化管理,推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和工资支付监管信息系统“全覆盖、实运转、真管用”,加快构建源头预防、综合治理、监管有效的工作格局。

    (三)起草过程。我厅牵头起草了《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第一版)》(以下简称《指引》)初稿,在我省已出台制度文件基础上,借鉴兄弟省份经验,吸纳部分地市好的做法,注重指导性、提高操作性,归纳汇总企业主体的工作职责,对应失职失责的法律责任和信用风险,系统梳理有关部门的监管职责,对应处理处罚的法治手段和政策依据。修改过程中,《指引》两次征求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意见,一次征求相关省直单位意见。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后,《指引》于125日印发

    (四)主要内容。《指引》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适用范围,明确《指引》适用的工程建设项目和有关参建单位;第二部分是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的内容,明确农民工工资支付全流程各工作环节;第三部分是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违法行为的惩戒,归纳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违法行为;第四部分是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台账资料,系统梳理7个方面共41种工资支付相关台账资料;第五部分是附件,提供部分项目台账资料和工资支付相关文书示例。

    (五)主要特点。一是突出过程管控。按照施工准备、进场施工、完工退场三个阶段,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全流程划分为22个关键环节,并明确各环节工作内容、责任单位以及相应的牵头监管部门。二是突出宽严相济。适当宽松化对待造价低、体量小、工期短等项目同时,归纳20项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并综合行政、刑事、信用等多个种类,明晰处罚手段措施及相应的实施主体。三是突出简单易行。结合我省实际,绘制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流程示意图,梳理7个方面共41种工资支付相关台账资料,并提供文书示例及其下载接口,便于参建单位整理归档和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四是突出创新引领。施工现场实施封闭式管理时,《指引》允许实名制管理硬件设施设备可以采用声纹等先进生物识别技术进行电子打卡,以更好服务劳动者和企业,助力打造中国声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