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农业农村局第二季度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22 14:40
    【字体:打印

    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纳入区--村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1+N”个性化清单,落实情况作为三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坚持领办书记项目,三年年以来8个镇党委围绕乡村振兴领办42书记项目,有效解决乡村振兴工作难题102个。全域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推动村企联建”60个村全覆盖,三年调整优化结对发展项目169个,打造一带一片一园十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三年以来,整合各级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推动实施26个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开展村级集体经济擂台赛2022年集体经济村均收入达60.51万元,位居省、市前列。二是凝聚镇村班子合力。突出选配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任职,2022年以来从区直单位安排6人到镇任职,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镇挂职参与分工,全区13名镇干部晋升职级,清退违规借调镇干部16人,做实三案精准管理,进一步充实农村一线指挥部力量。2021年换届配强村两委成员409人,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和“2+3”乡村振兴专题轮训计划,分4个班次轮训村两委”400多人。组织全区8个镇新选拔村级后备干部132人,加大发展党员力度,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三是加强基层网格治理。实施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在全区383个农村网格中,同步建立网格党组织,配强网格力量,织密农村红色网格,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开展党员联户说事、党群恳谈议事、为民代办理事、网上便捷办事网格四事活动,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建立最多跑一次村级代办点,推动各级下沉便民服务100多项,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实施党内温暖工程,三年以来下拨市区两级党费200多万元,走访慰问农村老党员、困难群众等3000多人。

    是发挥自治作用。我区实行的“六事”工作机制和社区协商议事制度,提升基层组织的自治水平,发挥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协商领导体制机制,统筹协调推进,认真做好协商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落实,着力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姑塘村和银西社区的典型示范建设,有力的推动了全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开展。2019年姑塘村、2020年银西社区获得省级城乡协商示范单位。二是发挥监督作用。一方面,规范和完善村务公开内容。根据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和群众意愿,继续实行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结合实际重新梳理村务公开目录,并进行修订完善。另一方面,规范和创新村务公开形式。以橱窗式村务公开栏为主,创新公开形式。通过网站公示等线上方式将村务公开栏搬到网上,线上线下同步公开,让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2023年章广镇鸦窝村、施集镇井楠村通过省级村务公开试点验收。三是智慧平台助力。建设智慧社区平台,督促指导各社区智慧社区平台使用,录入小区数、楼栋数、家庭总数、人口总数等基础数据,实现基础数据100%覆盖;围绕“三会一课”活动为载体,强化智慧平台助力党建工作;聚焦智慧社区管理总目标,提升居民协调信息化管理水平,按照每年协商议事要求,全区协商议事使用覆盖率达到100%,初步实现“协商有痕、落实有迹、结果可查”的智慧化水平;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宣传智慧社区平台,线上通过微信群、短信群发的方式宣传,截至目前,智慧社区APP村(社区)工作者覆盖率已达到100%,通过服务平台外网了解智慧社区居民人数已经突破5万余名;施集镇井楠村和章广镇章广社区作为智慧社区村级试点,2023年将设立20个村级智慧社区试点,提高乡村治理的现代化、智慧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