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与农田建设股负责人王德芒-2023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30 15:43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部署,切实保护耕地,保障粮食生产,鼓励农户合理利用耕地,确保承包的耕地不撂荒、地力不下降。

    二、起草依据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财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渔业发展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皖财农〔20221292号)、《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徽省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财农〔2016857号)和《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工作的通知》(财农〔2018123号)要求,

    三、起草过程

    33日,区农业农村局收到文件后,认真研读文件,结合往年工作经验,起草《方案》(初稿)。

    316日,区农业农村局征求乡镇和其他区直部门意见,敲定最终方案。

    324日,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财政局印发最终方案。

    四、主要目标

    对拥有承包耕地的农民,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提升农户的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意识,确保承包的耕地不撂荒、地力不下降。

    五、主要内容

    文件明确了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明确了补贴政策范围、补贴标准及其他补贴条件,并对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用于支持保护耕地地力的补贴资金,其补助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享受补贴的农民,对耕地负有保护义务,确保承包的耕地不撂荒、地力不下降,要提升农业生态资源保护意识,积极主动采取措施推进秸秆还田,不露天焚烧,保护地力。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督查检查;二是将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结果纳入对乡镇的考核;三是持续开展数据核验工作。

    七、解读信息

    解读单位:南谯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部门:南谯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方式0550-3789182   南谯区农业农村局王德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