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科普】让更多人走进湿地了解湿地

    发布时间:2023-05-19 14:53
    【字体:打印

    湿地是水鸟赖以生存的栖息地,而在有些地方湿地保护与人类生活始终保持着微妙的平衡。位于海南省海口市的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就是这样一片湿地。在这里,一边是湿地保护工作,另一边是热闹的人类生活。海口市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的工作,正是负责维持这座“天平”的平衡。

      湿地保护缘起

      每年3月下旬,有着“中国最美小鸟”之称的蜂虎便会如约来到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蜂虎保护小区筑巢、觅食、繁殖,这里是它们夏季“旅居”的目的地。几米外的观鸟屋内,观鸟爱好者正在静静地欣赏它们美丽的身姿,与这片绿地一街之隔,就是繁忙的车流和密集的住宅小区。

      “现在,越来越多的湿地被改造成城市公园,串起了人们的休闲生活。”卢刚介绍,“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的特别之处在于其坐落在城市里,也是少有的位于城市中的蜂虎繁殖地。作为海口西部的一条重要生态廊道,五源河湿地公园对全流域开展了保护规划,打通了森林、乡村、湿地、城市和海洋的联结通道,使得更多的物种可以由此迁移。”

      2007年至2017年,卢刚担任香港嘉道理中国保育驻海南保育主任,负责在海南中部山区开展野生动植物保育工作。2012年,卢刚从飞机上俯瞰,发现海口南郊有一片大小不一的水域和草地,这引发了他的好奇和关注。但是查阅文献资料后,竟没有发现这片地区的物种记录和报道。于是,当年卢刚便发起了由嘉道理中国保育牵头的羊山湿地生态调查公众科学项目。

      通过调查,羊山湿地共记录到水生植物62种、鸟类96种、两栖爬行类16种、鱼类44种、蜻蜓32种、大型真菌60种,其中包括多种国家级保护动植物。

      羊山湿地丰富的生物资源令卢刚惊叹,也激发了他对湿地进一步探索的好奇心。

      “湿地是与人关系最密切的生态系统之一。”卢刚一直在思考,人类发展如何与湿地保护共存?相比于静默不语的湿地,或许人是解答问题的切入口。

      多方合力实现湿地共建共享

      2017年,卢刚与几位同样热爱湿地的朋友共同成立了畓榃湿地研究所,专门研究海南湿地保护和管理经验。“畓”意为水田,“榃”意为水塘,2个字有林有水有田,正是湿地生态系统里的重要元素。

      “绝大部分的湿地与人类都是共生的关系,湿地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资源。”卢刚介绍,“与森林保育不同,湿地的保护工作更需要人的参与,需要找到平衡点,使湿地保护与人类发展实现双赢。”

      “甚至说如果没有人类的干预,不少湿地就会退化。”卢刚举例,“例如海口潭丰洋湿地的水稻田,每年有半年的时间适合种田,剩下的半年则是野生动植物生长、生活的时期。如果人们不种植水稻,这片稻田就会变成草地,进而固化演替为灌木丛、林地,从而失去湿地的功能。”

      如此说来,湿地的保护不仅不能“任其自由”,还需要依赖一定的“人气”保持活力。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湿地保护工作中,2019年,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与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秀英区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红树林基金会(MCF)共同成立了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依托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开发针对不同受众的、具有地域特色的自然教育课程体系并有计划地实施,让市民成为湿地保护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针对中小学生,走进校园开展新学年开学第一课;海口市先锋学校学生制作手工泥陶,捏出五源河湿地里生活的动植物;学生参加自然笔记比赛,用自然笔记的方式记录五源河湿地;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开展科普讲座,举办“五源河的植物朋友”等特色活动……

      此外,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还开展“自然劳动”活动,让更多对湿地感兴趣的成年公众也参与进来。他们拿起锄头,为蜂虎修整陡峭的崖壁;穿上水裤,清理五源河河道内肆意生长的空心菜和水葫芦。

      “我们想通过这些有趣的科普活动,为更多的人做自然启蒙,引导人们走进湿地、热爱大自然。”卢刚介绍,“自海口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成立以来,特色活动直接服务了超过3000人次,并且及时清理了河道入侵物种,共同守护着五源河湿地的生态系统。”

      让更多公众了解湿地

      为了让更多公众走进湿地、了解湿地,卢刚还做了其他尝试。

      2020年,卢刚推动海口五源河成为中国第一块湿地类型的“蚂蚁森林”公益保护地,这也是首个以湿地资源计算碳汇量项目。

      “蚂蚁森林”用户通过能量兑换,认领五源河一块1平方米的保护地,用于支持五源河湿地的生态环境监测、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作。这个项目让1300万用户有机会参与到五源河湿地的保护中。

      “要保护湿地,就要了解湿地,线上参与是网络时代认识湿地的一种新方式。” 卢刚说,“湿地保护需要大量的公众力量,不能将这种力量局限在海口,要将五源河的美通过各种方式传递出去,形成社会面的保护力量。”

      为践行这一理念,卢刚还组织开展海口蜂虎摄影比赛、“你好,蜂虎”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再见蜂虎”主题宣教活动、蜂虎摄影作品展等公众科普活动,通过活动吸引越来越多人亲身来到五源河,通过蜂虎这扇“窗”感受湿地的魅力。

      现在的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俨然成为周边休闲娱乐的居民、观鸟爱好者以及外地游客的观光胜地。这座嵌在城市间的湿地公园,成就了海口西海岸最美风景线,更是海口的一张城市生态名片。

      “我希望湿地的保护和管理能够实现共享共建,将多方参与的力量拧成一股绳。”这是卢刚开展湿地宣教工作的愿景之一,他计划将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的特色课程在更多学校、企事业单位推广和普及,期待更多的机构、企业、志愿者加入进来,带动全社会参与湿地保护工作。

      “五源河湿地教育中心所做的这些努力,如果能激发普通人对湿地的喜爱之情,并促使他们带着这样的情愫走进湿地、保护湿地。那么,每个人都将能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魅力。”卢刚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