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10:58
    【字体:打印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局班子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汇报,建立推进法治建设的机制,带头学法用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更好地谋划和落实审计工作的实践中,贯彻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一是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审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召开局党组会等研究部署年度审计法治工作,为推进审计法治建设把方向、定主题、提重点,使审计法治建设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阔步前进,将审计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局领导带头上廉政教育党课开展局机关共同学习廉政教育党课活动三是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健全科学、民主的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决策机制,以审计业务决策、人事任免决策、重大财务工作决策为重点,严格遵循规范程序进行决策。四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及新修订《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一季一法”,积极采取宣传辅导、座谈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学法用法教育,把学习研讨同解决审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夯实法治教育基础。

    二、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全面推行各项工作落实。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20221-12月,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24项,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117个,提出审计建议67条,提交审计信息43篇,被批示、采用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4篇。

    二是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为防控重大风险隐患,盘活各类存量资源,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和财政透明度,我局继续聚焦主责主业,对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就地审计,及时堵塞了漏洞,有效防范了重大风险,规范了财政收支、促进了财政资金有效分配、高效使用。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我局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市场配置效能”的目标,对“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要素保障、减轻企业负担”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揭露了制约市场主体发展和市场资源配置的薄弱环节,有效破除了“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存在的壁垒,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是继续推进审计以案释法工作。切实践行依法审计,尊重服务对象,虚心听取对方意见,做到以理服人、以事实服人,推进审计普法与审计执法有机融合,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功能。

    三、着力推进审计自身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

    (一)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完善审计制度体系

    2022年,区审计局全面统筹部署法治工作,围绕积极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工作紧密结合的各项具体工作,制定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并逐一细化分解形成责任分工,推动依法审计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完善审计整改机制,以信息化提升审计整改跟踪质效,压实审计整改责任,强化审计整改的协调联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决策部署提供保障。

    (二)坚持依法文明审计,强化审计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立”要求,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我局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和法律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坚持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持续加强宪法和党内法规学习。二是深入学习宪法、民法典和新修订的审计法,利用宣传板报、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开展学习民法典、审计法系列活动。三是加强法治培训,充分利用审计机关集中整训等平台,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制度教育力度,强化法治意识,增强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审计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三)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认真落实好年度“谁执法谁普法”任务措施清单所列任务,按计划时间、内容、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使普法责任落实落细。一是加强对宪法、保密法等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对保密宣传月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定了具体方案。突出以加强教育,广泛树立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提高涉密人员保密意识;深入宣传宪法、民法典、保密法等法律知识,认真抓好保密宣传月活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组织实施。二是积极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的宣传,通过制作板报、网络宣传、发放法制手册等多种方式对新修订《审计法》的修订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进行线上、线下广泛宣传,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环境。三是以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财经法律法规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内容,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作为普法宣传重点对象,充分利用调查了解、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延伸调查、内审培训、整改监督等环节,边审计边普法。四是通过局网络平台、法治宣传栏、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以定点帮扶和社区共建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将经常性宣传与重要节点宣传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审计普法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保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区审计局自觉接受各级监督,不断加强自身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二是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通过向被审计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告知被审计单位审计人员、审计事项和审计工作纪律,出具审计组报告征求被审计对象的意见等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和重要管理事项等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审计组组长审核、业务科室负责人复核、审理部门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分级复核制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是持续开展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执法、审计质量检查,通过加强执法检查、倡导优秀引领,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法制化。四是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主动在门户网站公示审计查出突出问题和整改情况,确保公民知情权,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切实把审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审计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

    2022 年我局审计执法未发生过错责任问题,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和政府裁决案件发生。但始终高度重视并认真学习《行政诉讼法》,在严格控制审计执法质量的同时,做好防范涉诉准备,在思想意识上积极支持司法机关的依法监督。

    、下一步工作计划

    新的时代赋予审计工作新的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聚焦主责专业,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审计制度更加完善、审计机制更加健全、审计模式更加科学、审计能力全面提升,推动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二是进一步坚持依法审计,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围绕提升财政管理绩效、全面做好“六稳”“六保”等中心工作,持续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围绕民生突出问题,继续加大对民生实事、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大力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科学有序推动审计监督全覆盖。

    三是强化质量意识,着力提升审计成效。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加强对重点环节的质量管理,优化审计审核、复核、审理机制,做到查找问题有深度、审计定性有尺度、审计整改有力度、审计成果有高度,提升审计质效,维护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四是进一步加强新修订《审计法》的学习宣传,为审计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把新修订《审计法》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通过创新学习宣传方式进行全方面宣传、多角度报道、深层次解读。

    五是精心谋划,提升审计执法人员依法审计能力。按照“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要求,加强对审计执法人员的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大依法行政培训力度,不断增强审计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依法审计水平和审计监督公信力。

                       

                        滁州市南谯区审计局

                         2023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