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滁州市南谯区审计机关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31 17:42
    【字体:打印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审计署对审计工作的新部署和新要求,促进审计机关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好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更好服务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南谯提供有力监督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去年年底向区政府、组织部、人大办公室等部门(单位)征求项目计划意见,参考上级审计机关年度项目计划安排并聚焦社会热点问题,编制计划草案,经区委审计委员会研究通过后印发。

    四、工作目标

    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审计管理、健全协调机制、严肃审计整改,以改革创新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五、主要任务

    一是加强财政审计。重点关注财政预决算管理和财经政策法规执行、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以及财政支出绩效等情况,促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整合专项、优化结构、防范风险、提高效益。

    二是切实加强企业审计。以推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重点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真实合法情况,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重大经济决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等情况,促进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三是统筹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确定审计重点,全面关注政策执行、经济发展、财政管理、民生改善、资源保护、风险防控、党风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履职尽责的情况,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践行新发展理念,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四是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持续关注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等情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五是不断完善公共投资审计。加大对政府重大公共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以控制成本、规范管理、提高投资绩效和反腐倡廉为目标。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行为,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

     六、创新举措

    紧扣新时代目标任务,进一步把握审计重点。科学统筹审计力量,上下贯通、同向发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以及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协作,积极探索开展巡审联动,促进项目协同实施,成果共享。

    七、保障措施

    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制。审计署负责管理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计划和署本级审计项目计划,指导全国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审计机关分别负责本地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工作。

    八、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面对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坚决扛牢审计监督政治责任,持续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政策解读机关:南谯区审计局

    联系方式:办公室 0550-31160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