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科普】中国统计开放日

    发布时间:2023-05-03 16:40
    【字体:打印

    创建背景

    2010年6月3日,联合国大会第64/267号决议决定将2010年10月20日定为“世界统计日”,主题为“庆祝官方统计的众多成就”,以体现官方统计服务、诚信、专业的核心价值。联合国邀请中国政府共同庆祝“世界统计日”,并将庆祝“世界统计日”全球主会场设在上海世博园联合国馆。


    为庆祝“世界统计日”,同时推动中国统计公开透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中国国家统计局决定,将2010年9月20日定为“中国统计开放日”,以“统计和您在一起”和“走向公开透明的中国统计”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2010年9月20日当日,在国家统计局办公楼举办了开放日现场活动,邀请网友、媒体、专家等各类代表和统计用户走进国家统计局,参观座谈,共话农业实割实测、人口普查、CPI采价等统计话题,以促进公众了解统计、走近统计、感受统计。

     

    宣传活动

    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2022年9月9日,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场活动在福州举办。活动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统计事业发展历程,激励广大统计工作者发扬老一辈统计人的优良传统,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出席并致辞,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致欢迎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雷春美,省政府副省长郭宁宁,省政协副主席洪捷序,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盛来运和总经济师毛盛勇出席活动,与各界代表共话红色统计历史,畅想统计事业美好未来。


    科普产品

    为了更好地服务公众,国家统计局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统计话题,制作了一系列统计科普产品,例如《中国主要统计指标诠释》、《中国统计热点问题解读》、《中国统计的四大工程》、《走近CPI》等统计科普读物;制作了《统计数据是如何产生的》系列视频,详细介绍GDP、CPI、PPI、人口普查、城乡居民收支、粮食产量等统计数据生产过程和调查方法。为进一步做好统计数据发布服务,开发了“中国统计移动资讯”手机客户端,设置新闻、数据、指标、解读等栏目,为统计用户提供更便捷获取统计数据信息的渠道。

    发展方向

    “公开透明”是中国统计的重要原则和改革发展的重要方向。国家统计局将继续举办“中国统计开放日”,热忱欢迎网友走进国家统计局,与统计亲密接触,在社会公众和统计部门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中国统计也将继续努力建构全方位开放透明的新格局,大力强化规范统一,积极实施改革创新,坚持不懈地提高统计能力和数据质量,努力迈向中国统计的科学化、现代化。

     

    历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

    第一届 公开透明

    第二届 规范统一

    第三届 改革创新

    第四届 统计为您服务

    第五届 统计人 统计梦  

    第六届 统计服务民生 

    第七届 农业普查 福到农家 

    第八届 统计新动能 服务新常态 

    第九届 走进四经普 

    第十届 坚守统计初心 践行时代使命

    第十一届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第十二届 赓续红色血脉,奋进统计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