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统计局2023年中长期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3-05-18 16:33
    【字体:打印

    (一)在认真学习、从严治党讲深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统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二)在主动作为、提升服务求突破。一是实做好统计监测分析服务。围绕经济运行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及赛马机制,严格落实事前预测、事中预警、事后分析工作机制,强化预警监测。进一步进行较高质量的分析论述,使统计数字发生质的变化,确保经济研判更为翔实。三是按时组织开展年、定报和专项调查核查等工作,把关数据采集、审核、验收等环节,加大网报数据审核和现场核实指导力度,切实增加维护数据质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在基层基础、统计水平上增厚度。一是持续加强统计人员队伍建设,确保各项统计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不断加大统计业务培训,丰富培训方式和内容,有针对性地对新上任统计员、新入规企业统计员进行点对点培训,努力提高统计从业人员水平三是结合主题活动,针对重点企业、基础薄弱企业开展调研指导,督导健全完善统计台账和原始记录,夯实企业统计基层基础和源头数据质量。 四是拓宽统计服务产品。坚持编印统计年鉴、发布统计公报、按月撰写南谯统计分析、定期在政府网站公布统计数据,为领导提供科学决策依据,向社会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四)在统计监督、依法治统上勇作为。一是对全区各级党政领导、部门、调查对象及统计人员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形成全社会依法统计的浓厚法治氛围。开展好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增强统计法律法规影响力,形成依法统计的强大声势。二是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做好数据核查同时,大力度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防范统计数据造假、影响统计公信力风险,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五)在抽样调查、重大普查上出实招。继续做好劳动力、人口抽样、城乡居民住户调查和四下抽样等各项专项调查工作,确保各类调查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全面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扎实做好机构组建、经费预算、普查宣传、两员和物资配备、投入产出调查、业务培训,清查摸底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为普查正式实施奠定坚石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