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5-18 16:39
    【字体:打印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坚持依法行政;强化依法治统,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南谯提供更加坚强的统计法治保障。

    一、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研讨,积极组织参加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区司法局等组织的培训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2.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持续加强对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对数据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的学习宣传,组织干部参加宪法法律知识学习测试,积极组织参加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活动。

    二、履行依法行政职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3.落实法治建设责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局党组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法治课。认真贯彻落实《南谯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举办机关干部法律讲座,继续落实将宪法、法律法规纳入新任机关干部任前法律知识学习内容制度,组织机关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推动并落实统计法进党校(行政学院)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统计干部法治意识。

    4.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引导统计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创新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形式,积极组织参加统计法治宣传作品征集、统计法治知识竞赛等,组织庆祝《统计法》实施四十周年等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文化氛围。

    5.坚决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会议决策制度,重大决策均按照法定程序规范操作。坚持合法性审查,推进重大决策应审必审。认真执行《安徽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全覆盖。按要求向局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合法性审查工作情况,局党组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在规范性文件施行前及时采用刊载解读文章、专题访谈等形式进行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及时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落实《关于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意见》,确保局负责人100%出庭应诉。 

    6.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各股室、普查中心在合同审查、意见咨询、投诉办理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等涉法事项处理过程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法律保障。

    三、强化统计法治监督,提升统计监督效能

    7.继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认真组织统计违纪违法举报线索核查。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配强执法人员力量,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交叉执法等方式,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严格依法对统计违法单位实施行政处罚,按照国家统计局相关规定认定严重失信企业并按规定在有关平台公示。

    8.严肃追究统计违法责任。严格按照中央《意见》《办法》和《统计法》等依规依纪依法对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提出处分处理建议,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做好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员的处分处理,构建不能假、不敢假、不想假的良好统计生态。

    9.健全统计监督体系。认真抓好国家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压实统计机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加强执法与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名录库等专业互联互通,完善专业核查、日常检查、执法检查、重点抽查四位一体的统计监督体系,落实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机构的协调协作机制,建立统计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机制,强化统计监督结果运用,提升统计监督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