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速购超市 滁南市监处字〔2023〕039号

    发布时间:2023-04-21 09:27
    【字体:打印

    滁州市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滁南 市监 处字 2023 39

    当事人:滁州市南谯区速购超市,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92341103MA8N1T3***经营者:祁基耕,身份证号码:33032419650425****住所: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号;住址:滁州市南谯区天逸华府桂园29*****室, 联系电话:17754057***。经营范围:一般项目: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新鲜水果、蔬菜零售;日用百货等;许可项目:食品经营(销售散装食品);烟草制品零售,食品销售(仅销售预包装食品);餐饮服务;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保健食品销售。

    2023228日,对当事人进行了询问调查,202336日批准立案,并指派于开明、李松对此案进行调查。                                                                                  经查,2023218日一位姓李先生通过12345热线投诉,在该超市购买“金日”金日牌高营养蛋白粉,当时购买了2盒,每盒190元,在外包装标注生产日期;20210106,保质期至:20230105,保质期:24个月,规格:20g/*12/*2罐,执行标准Q/XMJR0037S,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SC10635021201398,产地:福建厦门,金日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地址: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城东工业园榕源路88号,电话0592-7220800,当时购进5盒,购进价170元,对外销售价190元。执法人员于2023224日到超市现场检查时,该食品已经销售完了。消费者在2023218日在12345热线的投诉购买“金日”金日牌高营养蛋白粉,经营者确认为该超市销售出去的。对外销售2盒,每盒190元,货值380元。上述2盒过期的“金日”金日牌高营养蛋白粉,消费者通过邮寄,并保存于龙蟠市场监督管理所。                                        

    另查明:涉案物品不属于特殊食品。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 询问笔录二份及12345热线督办单一份,证明案件的来源以及当事人销售过期食品的事实;2.经营者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各一份,证明经营者的主体资格;3.经营者身份证明复印件一份,证明经营者的合法身份;4.消费者邮寄的食物图片共6张,证明购买过期食品的真实性。 本案对照市场监督管理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标准,尚不够移送追诉当事人刑事责任的条件。

    案件性质:该超市销售过期食品的行为,属于销售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                                                                                       

        2023329日,本局向当事人送达了滁南市监罚告字【2023】第39号《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未向我局提出(陈述、申辩)说明。                                       

    本局认为,当事人其行为违反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十)项 依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122】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裁量基准的规定。

    符合裁量基准第【116】条减轻处罚情形之一的,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减轻行政处罚,处五万元以下罚款:()涉案物品不属于特殊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五千元以下的;

    综合本案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本案予以减轻行政处罚。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的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五)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              

    处理意见及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五)项,同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三十二条、第三十四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决定对其处罚如下:1.没收涉案过期“金日”金日牌高营养蛋白粉2盒;2.没收违法所得:380元;3.罚款:10000元 。             

    当事人应当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滁州市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滁州市南谯区吾悦广场S8号楼 )开具《安徽省政府非税收收入一般缴款书》,到滁州皖东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账户:滁州市南谯区财政局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账户号:20000215673810300000026)缴纳罚款。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本局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采取下列措施:(一)到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处罚款;(二)根据法律规定,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汇款划拨抵缴罚款;(三)依据法律规定,采取其他行政强制执行方式;(四)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规定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在六个月内依法直接向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行政处罚不停止执行。

    滁州市南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 421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示本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本文书一式       份,      份送达,份归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