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南谯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2 15:56
    【字体:打印

    印发南谯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doc

     

     

     

     


    南减救委〔20229

     


    南谯区减灾救灾委员会关于

    印发南谯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区经开区管委会,滁州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区减灾救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南谯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南谯区减灾救灾委员会                        

                                                          2022114

     

     

     

     

     

     

    南谯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工作原则

    2 组织指挥体系

    2.1 应急指挥部组成及主要职责

    2.2 指挥部办公室及主要职责

    2.3 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2.4 工作组和现场指挥部

    3 预防与预警机制

    3.1 预防措施

    3.2 预警机制

    4 应急处置与救援

    4.1 灾害分级

    4.2 灾情报告

    4.3 先期处置

    4.4 分级响应条件及措施

    4.5 应急响应级别调整

    4.6 响应终止

    4.7 信息发布

    5 调查评估

    6 应急保障

    6.1应急队伍保障 

    6.2资金保障    

    6.3装备、物资保障

    6.4通信、交通保障

    6.5技术保障     

    6.6社会动员

    7 恢复重建

    8 预案管理  

    8.1预案编制

    8.2宣传、培训与演练

    8.3责任与奖惩

    9 附则 

    9.1名词术语

    9.2预案解释 

    9.3预案实施时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地质灾害,最大程度地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徽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滁州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滁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谯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预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区行政区域内因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突发地质灾害的应对工作。

    地震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的应对工作,按相关应急预案执行。

    1.4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保障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最大限度地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

    2)统一领导,部门协同。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3)以防为主,分级负责。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重要理念,从源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的应急工作机制,按照灾害等级分级负责,上下联动,高效应对。

     

    组织指挥体系

    2.1应急指挥部组成及主要职责

    发生较大以上突发地质灾害后,区政府成立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指挥部),负责区级层面应急处置工作的统一指挥和协调部署。

    总指挥: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副区长。

    常务副总指挥:分管自然资源工作的副区长。

    副总指:区政府办主任、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南谯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区人武部副部长。

    成员: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区发展和改革委(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区人武部、区教育体育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南谯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南谯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南谯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交通局(区人防办)、区水利局、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应急管理局、区林业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科技局(区地震办)、区消防救援大队、滁州城郊供电公司等部门单位负责人。

    区指挥部主要职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其中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在国家、省和市应急指挥机构指导下进行;督促、指导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区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灾害应对工作。

    区指挥部成员调整,报总指挥批准。             

    2.2指挥部办公室及主要职责

    区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承担区指挥部日常工作。区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担任; 副主任由区应急管理局、南谯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同志担任,成员为区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络员。

    区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职责: 落实区指挥部决策部署,协助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负责信息上传下达,承担区指挥部及办公室文件、文稿的办理和会务工作,完成区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3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区委宣传部(区网信办):负责组织和协调新闻媒体新闻报道和舆情监控工作,正面引导社会舆论;会同区应急管理局、南谯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做好突发地质灾害信息发布工作。组织开展突发地质灾害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研究,向区指挥部提出工作建议;负责指导协调突发地质灾害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及时分析网络舆情态势,协助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配合做好全区应急广播管理和灾区广播电视系统设施的恢复。

    区发展和改革委(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生活类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和组织调出。负责油气管道的隐患排险和应急处置工作,配合做好管道沿线地质灾害监测和防范,切实维护管道设施安全。

    区教育体育局:负责指导灾区学校组织受灾害威胁师生紧急疏散转移,修复受损毁校舍或应急调配教学资源,妥善解决灾区学生就学问题。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协调救灾装备,落实区级应急药品储备,协调企业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及灾后恢复生产。负责协调通信网络以及各通信企业救灾通信保障工作,确保通信联络畅通。

    南谯公安分局:负责组织警力开展抢险救灾和现场救援,协助相关部门对受灾害威胁人员进行疏散转移;负责现场治安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和管控。

    区民政局:负责指导遇难人员善后处置和灾后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区财政局:负责区级地质灾害防治与救灾补助资金的保障, 会同相关部门做好资金分配、使用的指导和监督管理。

    南谯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应急救援阶段的应急调查、应急监测、应急测绘、应急处置、成因分析、发展趋势预测等技术支撑工作。

    南谯生态环境分局:负责组织指导因地质灾害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监测;参与处置因地质灾害引发的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区住建交通局(区人防办):负责组织开展灾区危房调查,提出消除灾害隐患的有效措施;组织指导抢修受损供水、供气等公共设施,保障正常运行。负责指导保障救灾车辆运输的安全、畅通; 及时组织抢修损毁的交通设施。协助应急避难场所开设与管理工作,协同开展应急通讯保障。

    区水利局:做好水情监测预警工作,配合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做好因突发地质灾害引发的次生洪涝灾害的处置,组织指导修复水毁工程。

    区商务局:负责指导灾区生活必需品的应急供应。

    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指导督促旅行社、旅游景区、山区农家乐等加强对游客进行必要的地质灾害知识普及、自救互救技能培训。负责全区应急广播管理,负责灾区广播电视系统设施的恢复。

    区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指导灾区医疗救治工作,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根据需要,向受灾地区派出医疗专家和心理治疗专家,并协助做好药品和医疗设备调配。

    区应急管理局:承担区指挥部办公室工作;履行信息汇总、灾情发布、综合协调职责;组织协调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救援工作; 指导协调救灾捐赠工作;指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害救助;组织开展灾害范围、损失评估;配合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区林业局:负责组织做好较大以上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有关林业资源损害的调查、评估和恢复。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救灾药品的质量监督。

    区科技局(区地震办):负责提供地质灾害预报预警所需的地震资料信息,负责对接市地震局做好对与突发地质灾害有关的地震趋势进行监测预测。

    区人武部:负责组织民兵和协调驻军部队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抢险救灾、受灾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因灾失踪人员的搜救和其他救灾工作。

    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参与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

    区融媒体中心:负责组织开展减灾救灾宣传和新闻报道工作,配合做好全区应急广播管理和灾区广播电视系统设施的恢复。

    城郊供电公司:负责组织、协调所属供电公司开展受灾区域的救灾指挥部、医院、集中安置点等重要目标的应急供电工作,会同应急部门做好所属电网灾情的核实和上报工作;做好因灾毁坏电网的修复重建工作,及时恢复灾区生产和生活用电;为应急抢险救援所需电力提供保障。

    2.4工作组和现场指挥部

    发生较大以上突发地质灾害后,区指挥部设立抢险救援、转移安置、医疗救治、调查评估、后勤保障、新闻宣传等若干工作,分别开展相关工作。

    1)抢险救援组:由区应急管理局、南谯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南谯公安分局、区住建交通局、区人武部、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和灾害发生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成,责抢险救援工作。

    2)转移安置组:由区应急管理局、南谯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南谯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住建交通局(区人防办)等部门和灾害发生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成,负责灾害发生地群众的转移、临时安置和生活、治安保障工作。

    3)医疗救治组:由区卫生健康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和灾害发生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成,负责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等工作。

    4)调查评估组:由区应急管理局、南谯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住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局等部门组成,责现场调查、分析会商、灾害评估等工作。

    5)后勤保障组: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区财政局、区住建交通局(区人防办)、区发展和改革委(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城郊供电公司等单位和灾害发生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成,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6)新闻宣传组:由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区应急管理局、南谯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组成,做好应急救援新闻报道、信息发布、舆情收集、舆论引导等工作。

    较大以上突发地质灾害发生后,区政府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现场总指挥由区指挥部派出或指定。

    现场指挥部统一指挥和组织实施现场应急处置工,主要承担灾害现场应急救援处置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指挥调度应急救援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及时收集、汇总灾害发展态势及救援情况并向区指挥部报告,落实区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等工作。

    区政府设立现场应急指挥机构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现场应急指挥机构应纳入上级现场应急指挥机构,在上级现场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开展应对工作。

    3预防与预警机制

    3.1预防措施

    区、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承担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开展灾害风险调查,完善群测群防和专业监测预警网络,提升地质灾害和灾害链的早期识别、综合监测预警能力,定期开展检查巡查核查。将已发现的隐患点纳入管理台账,分类采取监测预警和综合治理等措施。

    3.2预警机制

    3.2.1预报预警体系

    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体系,形成覆盖全区的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网络。区政府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合作,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及时传送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汛情、雨情等监测预警信息。

    3.2.2预报预警信息发布

    预报预警信息由自然资源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发布,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网站、传真及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渠道,向预警区内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群众及时发送预警信息。

    3.2.3预警响应

    预警响应由各级自然资源部门会同相关部门根据《地质灾害预警响应应急处置工作规程》规定的发布条件及地质灾害风险高低确定,共分为四级,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红色为最高级别。预报预警内容包括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时间、空间范围以及风险等级等。

    区域预警信息发布后,区、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响应工作。预警信息发布后,预警区域的当地政府(街道办事处)及村()委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危险区域内的人员;各单位和当地相关人员要对照“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的要求,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1)蓝色预警响应

    实行24小时值班,保持通信联络畅通;水利等部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变化趋势,必要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通报;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大对预警区内地质灾害巡查监测力度;应急管理部门组织指导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应对地质灾害的准备工作。

    2)黄色预警响应

    在蓝色预警响应的基础上,实行24小时在岗值班;水利等部门加强对雨情、水情的动态监测和收集,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通报;当地人民政府组织自然资源等部门、企事业单位加强地质灾害防御,开展巡查监测;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地质灾害趋势会商,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3)橙色预警响应

    在黄色预警响应的基础上,水利等部门加密监测和收集雨情、水情,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通报;当地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按职责做好防御工作,必要时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避让;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应急管理、水利、住建交通等部门加强地质灾害趋势会商研判,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应急救援队伍进入待命状态。

    4)红色预警响应

    在橙色预警响应的基础上,水利等部门实时监测和收集雨情、水情,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单位通报;当地人民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按职责做好防御工作,组织受威胁人员转移避让,实施危险区域管控;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应急管理、水利、住建交通等部门动态会商研判地质灾害趋势,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应急救援队伍进驻预警区。

    3.2.4预警响应调整和终止

    预警响应视气象条件以及实时监测情况动态调整,可逐步升()级。超出地质灾害预警时限未再发布新的预警信息,预警响应自动终止。

    4应急处置与救援

    4.1灾害分级

    按照危害程度和规模大小,突发地质灾害分为一般、较大、 重大和特别重大四个级别。

    1)一般突发地质灾害

    因灾死亡3人以下,或因灾需搬迁转移人数在50人以下, 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

    2)较大突发地质灾害

    因灾死亡3人以上、10人以下,或因灾需搬迁转移人数在 50人以上、300人以下,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

    3)重大突发地质灾害

    因灾死亡10人以上、30人以下,或因灾需搬迁转移人数在 300人以上、500人以下,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

    4)特别重大突发地质灾害

    因灾死亡30人以上,或因灾需搬迁转移人数在500人以上, 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

    4.2灾情报告

    4.2.1速报

    有关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单位和个人发现或接报突发地质灾害时,应立即向灾害发生地区级应急管理、自然资源部门报告。

    当发生有人员伤亡的突发地质灾害时,灾害发生地区级应急管理、自然资源部门应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和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速报有关情况。地质灾害发生所在地人民政府应当及时将灾情或险情及其发展趋势等信息报告上级人民政府。

    发生特别重大、重大地质灾害后,灾害发生地区级应急管理、自然资源部门应在接报后半小时内将灾情报告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较大和一般地质灾害后,灾害发生地应急管理、自然资源部门接报后1小时内将灾情报告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到地质灾害报告后, 应相互通报信息并开展会商,按相关规定向市委、市人民政府、省应急管理厅和省自然资源厅报告,同时对灾情进行核实,及时续报。

    速报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发生时间、地点、类型、灾害 体的规模、等级、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可能的引发因素、发展趋势以及先期处置情况等。

    4.2.2续报和终报

    根据地质灾害发展变化以及应急救援工作进展,及时做好有关情况的续报和终报工作。

    4.3先期处置

    灾害发生地区人民政府及所属部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及有关责任单位发现或接报地质灾害后,应立即派人赶赴现场开展调查,转移疏散受威胁人员,划定危险区、设立警示标志、封锁进出道路。情况紧急时,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情况下可先行组织搜救被困人员。

    4.4分级响应条件及措施

    突发地质灾害实行分级响应的原则,分为三级、二级和一级, 一级为最高级别。

    4.4.1三级响应

    4.4.1.1响应条件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启动区突发地质灾害三级应急响应:

    1)达到一般地质灾害分级标准。                  

    2)发生社会关注、危害较大、造成一定损失的地质灾害。

    4.4.1.2响应措施

    三级应急响应由区应急管理局视情启动,响应措施如下:

    1)加强监测,会商灾害发展趋势,对灾害发生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2)及时掌握灾情信息,并及时向区人民政府报告。

    3)协调调拨救灾物资、装备等应急资源。

    4)必要时派出工作组或专家组。

    4.4.2二级响应

    4.4.2.1响应条件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启动区突发地质灾害二级应急响应:

    1)达到较大地质灾害分级标准。

    2)发生社会关注度较高、危害大、造成较大损失的地质灾害。

    4.4.2.2响应措施

    二级应急响应由区指挥部启动,根据灾情增加以下一项或多项措施:

    1)区政府成立现场指挥部,派出或指定现场指挥部总指挥,统一指挥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2)区指挥部根据情况派出有关成员单位人员赶赴现场,按照现场指挥部要求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3)组织相关专家赶赴现场,会商研判灾害发展趋势,提出应急处置对策。

    4)组织驻滁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消防、卫生等救援力量开展人员搜救和抢险,做好伤员救治工作。

    5)紧急调拨生活救助物资,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6)根据需要,组织区相关部门和单位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抢修被损毁的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

    7)及时发布灾情信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8)开展灾情调查,对灾区损失情况进行评估和统计汇总,及时报送灾情信息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

    4.4.3一级响应

    4.4.3.1响应条件

    发生下列情况之一,启动区突发地质灾害一级应急响应:

    1)达到重大及特别重大地质灾害分级标准。

    2)发生社会关注度非常高、危害重大、造成重大损失的地质灾害。

    4.4.3.2响应措施

    一级应急响应由区指挥部启动,并增加以下措施:

    1)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在国家、省和市有关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处置工作。

    2)根据需要,请求市相关部门给予指导和支援。

    4.5应急响应级别调整

    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启动后,根据突发地质灾害分级条件、发展趋势和天气变化等因素,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避免响应不足或响应过度。

    4.6响应终止

    当人员搜救工作已经完成,受灾群众基本得到安置,灾区群众生活基本得到保障,灾区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由原启动应急响应的机构终止应急响应。

    4.7信息发布

    区政府或其设立的应急指挥机构应当按照权限,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突发地质灾害相关信息,发布的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发生地点、发生原因、严重程度、损害情况、影响范围、应对措施等。

    5调查评估

    区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对较大突发地质灾害的灾情、影响、灾前预防与应急准备、应急救援过程等情况开展调查分析,对事发地应急体系建设情况、监测预警与风险防范、处置与救援等工作进行综合评估,制定改进措施。一般突发地质灾害,由区应急管理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调查评估工作。

    6 应急保障

    6.1应急队伍保障

    区应急管理局、区人武部、区消防救援大队、区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及区政府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医疗卫生救援队伍等综合及专业抢险救灾队伍建设,建立各类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志愿者队伍。

    6.2资金保障

    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与救灾资金的保障工作,发生地质灾害或险情时,财政部门应统筹资金支持应急救援与救灾。

    6.3装备、物资保障

    区、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其有关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储备工作,并通过与有关生产经营企业签订协议等方式,保障应急物资、生活必需品和应急处置装备的生产、供给。

    6.4通信、交通保障

    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应整合利用公共通信资源,配备必要的通信装备,确保应急响应时应急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和现场各专业队伍间的联络畅通。公安和住建交通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保障抢险救灾人员、装备和物资的运输通畅。

    6.5技术保障

    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充分发挥地质灾害预警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预警提示信息。区级应急管理部门、自然资源部门建立本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专家库,为区、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提供技术保障。

    6.6社会动员

    突发地质灾害发生后,参与应急处置的区、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及其应急指挥机构可根据灾害性质、危害程度和范围,组织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应急处置,紧急情况下可依法调用物资、装备、场所等。

    7恢复重建

    灾害发生地区政府应制定救助、补偿、抚慰、抚恤、 安置和恢复重建、地质灾害点工程治理等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帮助灾区修缮、重建因灾倒塌和损坏的住房及校舍、医院等;修复因灾损毁的交通、水利、通信、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和农田等;做好受灾人员的安置等工作,帮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区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各自职责给予指导和帮助。

    8预案管理

    8.1预案编制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本预案的编制,并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突发地质灾害应对工作实际,及时组织修订完善,报区政府批准后实施。区政府可参照本预案,制定完善本行政区域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8.2宣传、培训与演练

    各级应急管理、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宣传和培训,组织开展应急演练,锻炼队伍,检验和完善预案。

    8.3责任与奖惩

    根据有关规定,对在地质灾害应急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在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中失职、渎职的有关人员追究责任。

    9 附 则

    9.1名词术语

    地质灾害隐患:出现地质灾害发生前兆,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潜在点或者潜在区段。

    地质灾害险情:具有一定紧迫性,需要采取紧急避险等应急措施的地质灾害隐患。

    次生灾害:指由地质灾害造成的工程结构、设施和自然环境破坏而引发的灾害,如水灾、爆炸及剧毒和强腐蚀性物质泄漏等。

    预警响应:针对地质灾害风险采取相应防御措施的行动。

    直接经济损失:指地质灾害及次生灾害造成的物质破坏,包括建筑物和其他工程结构、设施、设备、物品、财物等破坏而引起的经济损失,以重新修复所需费用计算。不包括非实物财产,如货币、有价证券等损失。

    本预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9.2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区应急管理局会同南谯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负责解释。

     9.3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201571日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南谯区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政办函〔201579)同时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