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残疾人联合会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3 16:24 来源:南谯区残联
    【字体:打印

    本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立的法定制度安排,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由滁州市南谯区残疾人联合会编制。本报告主要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以网上公开的形式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滁州市南谯区残疾人联合会联系(地址:滁州市南谯区乌衣镇南谯区残疾人联合会5楼,电话:0550-2180231,邮箱:296609361@qq.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2023年南谯区残疾人联合会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3条,其中“部门文件”8条,“规范性文件立改废”10条,“意见征集”26条,“意见反馈”10条,“规划计划”12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13条,人大、政协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9条,“机构领导”3条,“机构设置”4条,“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4条,“财政专项资金”1条,“应急管理”11条,“精准脱贫”11条,“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3条,“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1条,“招标采购”12条,“新闻发布”3条,“政策解读”11条,“主动回应”24条,“互动回应”3条,“监督保障”3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1条。

    (二)依申请公开。我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申请程序,严格保存记录。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尽量取得理解。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答复申请,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2023年度,我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我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 711号)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监督检查工作责任。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做好对外信息组稿、审核报送工作,定期进行信息发布及维护,坚决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参加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二是落实交办整改任务,就各季度第三方评估机构反馈的测评报告提出的问题梳理并积极整改。三是安排专人负责跟进,根据上级部署及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维护和设置,及时更新公开平台栏目内容。

    (五)监督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党组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听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汇报,认真研究解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办公室负责推进、协调、监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二是及时部署并督促办公室抓好落实和推进,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监督保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我会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类信息发布较少,主要以文档和问答类为主,缺少视频等更为丰富的形式。

    二是人员少,没有明确专人管理,工作掌握和开展不平衡。

    针对以上问题,我会将积极进行改进:

    一是丰富形式,畅通渠道。以图文并茂、声音影像相结合的丰富立体形式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制作图文并茂的解读材料,以及视频、动画等多媒体产品,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公众传达政策内容,架好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作用性全面服务人民群众。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制定信息公开发展计划,集中培养更专、更优的信息公开专业化人才队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滁州市南谯区残疾人联合会

                               2024年1月25日

    滁州市南谯区残疾人联合会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