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商务局2023年工作任务分解

    发布时间:2023-05-19 13:44
    【字体:打印

    一、经济指标再上台阶

    紧紧围绕年度目标,做好指标分解和定期调度,力争各项指标排名全市靠前。

    1.社消方面:一是加大行业摸排、动态监测、政策宣传力度,对重点商贸企业做到全覆盖,积极挖掘优质新企业,加快培育进度,年度新增限上企业40家。二是积极培育行业稳定、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优化在库企业的行业结构。三是指导完善和规范统计基础台账,做到数出有据,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四是科学制定指导计划,压紧压实属地责任,精准指标监测分析。

    责任部门:外经贸股

    监督电话:3011761

    2.外贸进出口方面:一是指导外向型企业开展自营进出口业务,加大帮扶力度,扩大外贸企业主体规模新增外贸实绩企业6家。二是积极发挥进出口扶持政策作用,引导新引入的外向型企业自主报关,避免数据流失。实施分类指导、重点服务,为外贸企业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主抓金诚金属、恒昌机械、金诚饰品等重点外贸企业,将其作为帮扶和跟踪重点组织中小型企业参加国外各类展会,提升国际市场经营能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打造企业品牌。及时兑现各级政策资金,促进外贸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部门:外经贸股

    监督电话:3011761

    3.利用外资方面:一是依托区位及资源优势,进一步完善南谯经济开发区、滁州高教科创城、毗邻区基础设施配套,增强外向型企业承载能力和吸引力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等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外资项目,新增外资企业4家。二是跟踪工大开元引进外资进度,对久巽、科威勒等精心做好帮扶帮办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振外资企业发展信心,提高资金到位率

    责任部门:外经贸股

    监督电话:3011761

    二、重点工作提质增效

    1.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招引知名电商企业和物流企业入驻园区通过园区平台培育和孵化电商企业新培育和孵化电商企业不少于40。持续提升村级电商站点便民服务功能水平加强培育农产品区域品牌,重点围绕农产品上行开展电商工作,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农村电商培训、电商直播比赛等。

    责任部门:办公室

    监督电话:3011761

    2.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对上级交办问题,及时督促市场主体在规定时间内整改落实到位;要求包保人员常态化深入市场检查,督促市场加强日常管理,确保在今年的国检中不丢分,得高分。做好农贸市场月考核和年评优工作,及时公开和通报各农贸市场考核成绩。

    责任部门:办公室

    监督电话:3011761

    3.强化乡村振兴建一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农村电商实效。完善“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两中心、一站点”服务全区一二三产各类经济实体,加快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化融合发展,加强农村电商企业产销对接活动。支持电商企业与农业基地或专业合作社开展稳定购销协作,按实效给予电商企业适当奖励。二是推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开展县域商业摸底工作,摸清我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基本情况,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三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开展精准扶贫,赴包保的2户扶贫户开展走访慰问。

    责任部门:办公室

    监督电话:3011761

    4.加快推进暖民心行动。开展文明菜市和放心家政两项暖民心行动。推进乌衣、施集等7个乡镇菜市场改造,重点是大棚等建筑物加固,活禽区、水产区给排水改造。培育1家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培训家政服务人员3350人次,其中岗前培训600人次,回炉培训2750人次。

    责任部门:市场建设和监管股

    监督电话:3011761

    5.深入化解信访矛盾。为解决厂区扬尘噪音问题,拟对废品回收周转站进行大棚改造,新建大棚约5000平方米,同时开展双提升等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部门:市场建设和监管股

    监督电话:3011761

    6.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坚持底线思维,通过制定年度工作重点,不间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党组每季度分析研究安全生产形势,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树牢安全生产基础。

    责任部门:市场建设和监管股

    监督电话:3011761

    7.强力推动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项目有效线索报送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股室及时报送对接企业和洽谈项目线索信息等情况。以对外开放为先导,以扩大内需为重点,借助我区优质资源和载体,引入功能性强、成长好的企业落户,力争完成全年招商引资1亿元任务。

    责任部门:市场建设和监管股

    监督电话:3011761

    8.扎实做好巡察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对待,用心用力抓紧抓好,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细、见底见效。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对照梳理,明确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提出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梳理整改清单,督促各项问题责任人立行立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有序开展,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有回音。

    责任部门:办公室

    监督电话:3011761

    三、持续推进党建工作扎实开展

    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制定工作计划制定党支部、党组、中心组、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工作计划,严格按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党建工作。二是强化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用结合。三是加强党员管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强化党员干部自我监督、相互监督、制度监督、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执行各项廉政纪律,健全谈话提醒、监督问责长效机制,加强单位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杜绝各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坚守廉政底线,做到警钟长鸣。五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舆论引导和对外宣传中,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提高舆论引导效果。针对市场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预见、早发现、早处置。

    责任部门:办公室

    监督电话:30117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