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南谯区商务局信息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2-01-29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201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商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开拓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推动商务工作在工作理念、工作方法、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由滁州市南谯区商务局编制的2011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1年,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指定工作人员公布了各相关信息。通过开展此项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主动公开意识,健全了组织机构,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形式丰富多样,方便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届群众对我局工作进行监督。

    一是领导重视。我局领导对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我局召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针对商务工作特点,共同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其指导思想、具体进程、工作方式、公开内容及相关监督与完善措施等。

    二是制订措施。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并完善了《滁州市南谯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滁州市南谯区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真正做到了政务公开结合实际、重点明确、服务群众。

    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行为。从加强政府公文类信息管理入手,严格把关,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通过南谯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多种渠道予以公开,确保信息的时效。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到2011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百余条,内容涉及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任免、机关事务工作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等多个方面。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度我局没有收到政务依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均未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严格保密规定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在公开信息时加强保密审查,确保不能公开的坚决不公开。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我局设立了监督电话,受理社会对我委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尚未接到投诉电话。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以来,虽然按照要求做了一定工作,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有关决策、规定、计划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等工作动态有待逐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不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充分征求公众意见,以便于更好的开展工作,使我局信息内容更全面、更新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