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1-05 09:51
    【字体:打印

        2020年以来,区城管执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工作主线,以落实南谯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破年为抓手,不断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创新城市管理思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打造科学化、精细化和长效化管理体系,其中城市管理网格考核化成绩目前全市领先,我局承担的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连续三年获得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全市第一。滁州市成功入围第六批全国文明城市。具体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城乡面貌持续改观

    坚持问题导向治乱象,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不文明养犬、非机动车等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各类出店经营、流动摊点3800余次、拆除违规店招标牌260余块市容秩序持续好转。在创业中路集中整治中,我局紧扣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聚焦聚力、攻坚克难、快速推进,通过25天不懈奋战,高质高效完成整治任务。共疏导转移菜场经营户15户、花卉苗木经营28户、水果批发经营33户、废品收购点15户;拆除花卉大棚2.6万平方米、菜场经营用房1500平方米、瓜果市场经营用房3800平方米、废品回收点3.7万平方米;清理砂石堆场1处,累计清运垃圾76车。整治后的创业中路环境实现质的提升和改变,焕然一新、秩序井然,“脏乱差”得到彻底改变,得到有关领导和当地居民的一致肯定。打造新生路示范街区,通过市容整治、街区改造等多种形式营造靓丽街景。标本兼治抓环卫,主城区、南谯新城实行环卫保洁一体化,持续把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服务、路面洒水降尘等相关工作抓好抓细,做实做优,采取“白+黑”、“5+2”无空档时间和街面、空气、水面全方位无死角空间模式开展各项环卫日常工作,利用精细化作业模式,高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并加强检查督查工作力度,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地清、墙净、整洁、有序。

    (二)非机动车管理成效显著

    在主城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乌衣街道、腰铺街道设置非机动车指示牌460余块,对城区破损、淡化的停车指示线以及新移交的路段施划停车线18000㎡,并及时进行施划补划;持续开展非机动车强制拖移行动,重点对万达广场、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一院南院区等重点路段违规停放非机动车实施强制拖移,截止目前已累计强制拖移700余辆,停车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抢抓时间抓改造、惠民生。

    新生路等6条道路门头店招提升改造项目,提前1个月全面完成改造,改造后的市容街景焕然一新,得到市民和商户一致称赞,该项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确定龙蟠街道为我区试点街道,在永乐小学筹建垃圾分类体验馆,目前已投入使用。对城区26处三小修点位指示牌进行提档升级,对设置范围进行进一步优化,“换装”后的指示牌更加醒目美观。按照“创城便民、创城惠民”的原则,在万达广场、新生路、草塘路等5个点位选址建设户外公共区域智能便民充电桩,目前已投入使用。结合疫情防控和创卫工作,投入8万余元在13条道路设置“文明健康、有你有我”街头小品,成为街角一道靓丽风景线。

    (四)餐饮油烟治理工作

    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制,对辖区内餐饮油烟净化设备的安装及使用情况逐路、逐店、逐点、逐块进行全面摸排登记,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整治方式,推进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已摸排879户餐饮油烟经营户,已全部安装净化设备,安装率100%。

    5.违法建设拆除工作

    启动创城决胜年违法建设专项整治,重点对主城区内的违法建设进行重点治理,截止目前累计拆除主城区、乌衣镇、腰铺镇等区域存量、新增等违法建设2.2万㎡。尤其是在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入场前,对影响施工改造违建实施拆除,累计拆除1800余平方米,为施工改造扫清障碍。对担子街道、小红庙地块房屋征收实行全方位、全天候保障。同时我局担子地块工作组在规定时限内提前完成征收任务,在该地块征收进度中排名全区第一(同等条件),有力的保障了建设秩序和区重点和民生工程进度。

    (六)抓管理、抓服务、促发展

    按照两会提出的关于“地摊经济”、“夜经济”精神,主动对接市城管局,目前已发布两批6个点位先行试点。协调万达广场、金鹏99广场按照“四个统一”,暨统一设置、统一业态、统一制作、统一运营发展地摊夜市经济。同时我局主动作为,在设置夏季地产西瓜疏导点时,结合“地摊经济”和脱贫攻坚等精神,将“西瓜”调整为“瓜果”,缓解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压力,进一步释放经济活力,促进农民、小微企业发展和带动就业。

    (七)文明养犬整治持续深入。

    常态化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和宣传工作,由原先的专班人员向网格扩展深入,通过增配捕犬工具、传授捕犬技巧等方式,捕犬成效得到显著改变,截止目前已捕捉、收容流浪犬、无主犬196条,处罚42起,警告教育260余起。深入公园广场、居民小区,利用户外宣传、走访入户开展文明养犬宣传30余次。

    二、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信访工作

    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局年度目标任务,党建工作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全面夯实党建基础;局机关与各股、室、队、所全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全年开展谈心谈话12人次,切实督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2020年,我局共收到各类舆情、信访300件,目前已办结280件,20件正在按程序推进,舆情处理工作整体稳定、可控。

    (二)省、市、区人大提案和政协议案高效办理

    2020年,我局承担省、市、区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任务10件,通过细化分工,各责任部门积极对接提案人,针对议案、提案要点内容主动做好沟通协调与办理工作,所有提案、议案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三)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按照“六个到村到户”精准帮扶要求,我局采取结对帮扶方式,通过教育扶贫、健康脱贫、就业脱贫、政策兜底等形式,积极联系环卫保洁、市政维修等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其相对稳定收入来源;对接教育、人社、民政等部门给予政策减免帮助;在全局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多方筹措资金开展节日慰问、送清凉等活动,为贫困户送去米、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鼓励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争取早日脱贫脱困,全年投入扶贫资金1万余元。

    (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 专项行动稳步开展

    “十大整治”、“四个项目”、“四项机制”为着力点,“强、转、树”行动开展以来,执法人员轮训、资格考试、执法全过程记录陆续开展,组织40名在编执法人员分8批参加了省住建厅和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的培训,现有67名在编人员已全部取得执法证,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转变明显。

    (五)招商引资工作

    分管区长亲自挂帅,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批次外出招商,积极开展招商工作。目前已与安徽卡友智能集装箱有限工作完成签约,提前完成一个亿元以上招商项目。

    (六)项目帮办

    明确局主要领导为项目帮办工作第一责任人,主要领导确保每月至少一次携分管领导对接区重点办、开发区管委会和佛山固特家居制品有限公司,就企业挂牌跟踪对接。

    (七)企业帮扶

    积极与滁州市百川汇龙电力开关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督促做好防控措施,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融资等问题。

    (八)双拥工作有序推进

    2020年全年开展双拥各类活动9次,召开座谈会2次、各类学习6次,观看双拥影片、学习2次,接收转业军官1名,退役士官5名,全局双拥工作有序开展。

    (九)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开展

    2020来,局党组共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3次,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推进会3次,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见效。审核各类行政审批3447件,全部由经办人现场审核,业务股室把关,分管领导审批,做到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行政审批全过程。2020年,我局共收到各类舆情、信访300件,目前已办结280件,20件正在按程序推进,舆情处理工作整体稳定、可控。

    (十)依法行政、普法常态化开展

    2020年,参加区依法治区办举办的13次集中法治宣传,我局利用二郎庙会、法制宣传月等集中宣传6场次,累计接受咨询400余人次,发放宪法宣传、限制养犬、市容管理等宣传资料4000余份。聘请法律顾问,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律师作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议制度,组织全局人员对《民法典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学习,全局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常态化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