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执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31 15:21
    【字体:打印

    2021年以来,区城管执法局把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作为总抓手,优化城市管理工作重心,调整南谯新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思路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把城市管理工作不断推向新高潮。截至目前,我区在城区城市管理考核成绩处于全市领先。

    一、市容管理工作

    今年5月份完成新一轮南谯区城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市容及环境卫生管理市场化服务项目招标工作目前已进场服务,为市容环境秩序奠定良好基础

    1.全力以赴抓整治,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各类出店经营、占道摆放、流动摊点4300余次,拆除违规店招标牌310余块市容秩序持续好转。积极配合乌衣镇、腰铺镇进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拆除乱搭乱建120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15车。充分考虑城市管理工作要求和市民生活需求,6月份,在辖区合理规划、规范设置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27处并进行规范管理。标本兼治抓环卫一是清扫保洁提质清扫保洁作业要达到“六无”、“五净”标准,做到城区主要道路机扫率达到85%加大卫生死角、城乡结合部的清理力度,对城区主次干道环境、背街小巷、公厕垃圾中转站等重点排查整治,共清理卫生死角垃圾220余处、“牛皮癣”800余张二是环卫设施提质定期对公厕、垃圾中转站开展整治活动,做到内部周边干净卫生、垃圾转运日产日清、防疫消杀长效稳态三是实行清运提质按照定时定点定人定标准定线路的要求,垃圾中转站做到日产日清、处理及时。

    2.持续保持打击违法建设高压态势。配合住建局、银花街道、社区对老旧小区改造做前期摸排工作,对老旧小区存量违建逐步消化,对新交付小区新生违法建设实施零容忍,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今年以来共拆除违法建设9618平方米。全力配合腰铺镇完成南北队、兴庄共150余户15000余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

    3.常态化管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对城区破损、淡化的停车指示线以及新移交的路段施划停车线,并及时进行施划补划;持续开展非机动车强制拖移行动,重点对万达广场、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一院南院区等重点路段违规停放非机动车实施强制拖移,已累计强制拖移950余辆,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4.文明养犬整治持续深入。常态化开展文明养犬工作,由原先的专班人马向网格扩展深入,通过增配捕犬工具、传授捕犬技巧等方式,捕犬成效得到显著改变,截止目前已捕捉、收容流浪犬、无主犬205,处罚52起,警告教育590余起。深入公园广场、居民小区,利用户外宣传、走访入户开展文明养犬宣传121余次,各类媒体报道60余

    5.户外广告管理成效显著。我局持续发力,对辖区陈旧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市容市貌的违法广告设施开展专项整治和安全排查行动,对城区20条道路近970余户店招的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有效加固,累计拆除违法广告设施230余块,督促整改130余处。同时,按照“新阶段再出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创建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等相关要求,高标准设置社会化宣传公益广告,累计更新高炮画面6个、落地牌画面7个,新建落地牌2处,设置各类公益广告34处

    6.餐饮油烟治理常态长效。对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交办涉及我局的3件信访件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并全部完成整改开展餐饮行业油烟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697户餐饮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完成城区净化器安装使用情况油烟排放快速检测进一步加强技防手段,餐饮饭店设置餐饮油烟运维二维码,按要求在醒目位置张贴,并及时更新市民群众通过扫瞄二维码即可查询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清洗情况照片

    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作为今年一项重点工作,我局作为牵头单位,统筹谋划,积极协调街道、社区、物业、运营公司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今年龙蟠街道作为我区试点街道,确定天逸华府龙蟠汇景、书香雅苑14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覆盖两万余户居民。截止目前,已完成试点小区入户宣传全覆盖,建设垃圾分类投放亭23个,误时垃圾分类投放点9个,一类垃圾箱房4座,智能回收设备1台,一体化垃圾分类亭3座,完成8个小区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同时将金陵苑小区、人才公寓小区作为垃圾分类扩面增效示范点,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面。5月28日,滁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南谯区龙蟠街道召开,区城管执法局、龙蟠街道承办此次现场会。

    三、南谯新区管理工作

    按照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和长三角一体化工作要求,我局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工作重心,将主城区和南谯新区的管理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明确一名班子成员驻点新区办公,整合优化执法力量,按照更高标准加强南谯新区的管理力度,提升新区城市品位。出台《南谯新区规范建筑垃圾管理集中整治方案》,抽调精干力量与乌衣镇、经开区、科创城、交警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在省际交界处设卡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检查,查处违规倾倒渣土案件9起,处罚101200元对南谯新区范围内户外广告设置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排查已审批备案高炮广告牌22座,大型落地广告牌8座,未审批户外广告64座研究制定《南谯新区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暂行办法》(草案),该办法明确和完善了南谯新区户外广告设置的条件、流程、技术规范等内容。集中整治乌衣镇康泰路沿线市容环境问题,对占用绿化带和公共绿地种植蔬菜进行排查,在提前告知情况下铲除违规种菜1万余平方米。

    四、深入推进“四个年”行动

    积极谋划推进“四个年”行动各项工作。社会治理提效年工作,我局城市管理数字指挥中心融入全区社会治理指挥平台,目前已正式投入常态化运行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制度化乡村振兴提速年工作,5月份完成新一轮农村环卫保洁项目开标工作,目前三个标段均已确定中标公司并完成合同签订,6月上中旬完成中标公司进场工作。南谯新区功能配套突破年工作,积极与上海规划设计院对接对接南谯新区环卫设施专项规划调整工作。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年工作,与金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完成年产4万吨建筑新材料项目签约,该项目落户南谯经开区,提前完成一个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

    五、市容审批及管理情况

    今年共受理1092件行政许可申请,符合审批要求通过的961件(其中占道类279件、门头店招682件),同时将审批信息录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进行公示。审批信息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覆盖率100%,互联网+监管平台完成办件量100%。

    六、执法队伍建设

    坚持周例会制度、考勤制度、作风纪律制度、执法车辆管理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细化《区城管执法局执法队伍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指标,实行差异化考核。加强对市容服务队的管理考核,探索市容服务队管理模式,实行月度考核、年终兑现。组织局一线在编执法人员开展2021年度法治培训,重点学习了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以及《民法典》相关内容,印制并发放《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执法手册》100册,通过学习培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文明执法、依法执法能力。

    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

    共计办理行政处罚类案件18(不含简易处罚)已办结16起,正在办理2起,共做出行政处罚约44.47万元人民币。

    八、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区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等指示精神,在全局持续开展党史教育,从我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不断砥砺初心、汲取智慧,激发干事担当热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融入城市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开拓工作方法,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