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城管执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16 11:36
    【字体:打印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市容管理工作

    1.全力以赴抓整治,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十五运三看三比”等重大活动的市容环境保障任务。今年以来,整治各类出店经营、占道摆放、流动摊点7100余次,处罚各类不文明行为230余起,市容秩序持续好转。加大对南谯新区城市管理存在问题的摸排和整改,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提升新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充分考虑城市管理工作要求和市民生活需求,春节期间合理规划设置年货疏导点21处,6月份设置夏季瓜果临时销售点26处,并进行规范管理。5月份成立广场管理办公室,提升农歌会广场管理水平。10月份筹备组建明湖中队,目前机构编制已得到批复,高质量开展明湖区域市容管理工作。

    2.持续保持打击违法建设高压态势。按照“严控增量、消化存量”工作思路,新交付小区新生违法建设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今年以来共组织拆除违法建设132起,累计拆除8400平方米。全力配合红庙社区农场组房屋征收工作,对影响征收进度的违法建设依法严厉打击,拆除散乱污企业6家,平整场地约1500平米。

    3.常态化管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对城区破损、淡化的停车指示线以及新移交的路段施划停车线,并及时进行施划补划累计8000余米;纠正主次干道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9100余次,批评教育市容违法相对人1200余次;持续开展非机动车强制拖移行动,重点对万达广场、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一院南院区等重点路段实施强制拖移约计570辆,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

    4.文明养犬整治持续深入。一是加强工作统筹积极做好文明养犬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导等工作。二是开展常态化宣传今年以来局机关及城区3个中队共开展文明养犬宣传170次,发放宣传单4000余张400余条,宣传教育9000余人次。利用网络媒体和报刊进行文明养犬宣传报道30余从严规范管理加强对公园、小区等公共场所日常巡查,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及时教育劝导强制收容流浪犬、无主犬280条。通过宣传管理,不文明养犬行为明显减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5.户外广告管理成效显著。一是加强南谯新区户外广告安全管理5月份对新区12家高炮广告及落地大牌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加固整修等工作。二是对辖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市审批户外广告进行摸排登记和整改,签订《安全承诺书》3000余份。三是加强新交付小区门头店招的管理,拆除违规设置店招20余块。四是对城区部分道路违规设置广告牌、占道设施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55余块,清理灯箱广告以及各类破旧横幅、小广告800余处。五是整治“牛皮癣”小广告。利用语音执法管理系统采集违规“牛皮癣”小广告380件,清理“牛皮癣”4000余处。六是规范开展公益广告宣传,设置春节节日氛围营造灯笼墙3处,更换洪武路落地广告牌宣传页面2座。

    6.餐饮油烟治理常态长效。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提高餐经营者环境保护意识。二是实施源头管控。对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餐饮服务项目,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情况现场核查不予受理促进该类餐饮店逐步淘汰。开展专项治理。配备了4台手持噪声快速检测仪,油烟净化设备各项指标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不予配合整改的经营户严格查处四是采用技防手段。醒目位置张贴油烟净化设备二维码,要求定期清洗净化设备并更新清洗信息,方便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城区809家餐饮店均安装了油烟净化设备。

    (二)环卫保洁工作

    一是推进城市道路精细化保洁。实现城市主次干道清扫保洁无盲区死角,城区主要道路机扫率达到85%以上二是开展城市环卫部件大清洗、大保养活动。对我局管理的果皮箱、垃圾桶、环卫车辆进行清洗维护保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三是开展背街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无物业管理小区生活垃圾堆集中清理活动。四是强化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清洁整治,垃圾转运做到日产日清,无害处理率95%以上。完成紫南、瑶海两座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五是加强农村环卫保洁考核管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三)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一是常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试点小区的评估考核等工作;二是配合龙蟠街道调整建设试点小区垃圾投放点位,组织开展银花、同乐两个街道垃圾分类投放点位的选取三是编制和完善《南谯区“十四五”期间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四是组织垃圾分类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接完成银花街道、同乐街道基本情况摸底统计。五是完成生活垃圾基础设施设备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

    (四)建筑垃圾治理工作

    今年3月份我局组建渣土中队,对南谯区建筑垃圾(渣土)进行专项管理和整治。一是加强宣传形成舆论导向。在主干道路口、公示栏等位置张贴打击违法运输、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公告。与相关社区、村委会建立联系,发放宣传单1500余份。二是抓源头、进工地。联系住建部门、小区物业,对装修垃圾、渣土的运输与处置提出建议;走访施工工地和新交付小区110余处,要求工地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运输及处置。三是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巡查。针对非法运输,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特点,采取灵活机动的巡查机制,与滁宁快速通道卡口、高速出口处卡口联动,提前锁定、拦截可疑车辆,蹲守倾倒严重区域。四是强化联动执法,形成高压态势。联合交管、路政、环保、乡镇街道等开展联动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强化扬尘污染,渣土运输抛洒等问题的治理力度,溯源倒查源头企业,对相关单位环境污染行为坚决予以打击。五是严格建筑垃圾(渣土)处置审批工作,组织学习建筑垃圾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以及审批办理流程等业务知识,规范办理建筑垃圾(渣土)处置审批业务。

    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50起,查扣违规运输建筑垃圾车辆63辆,取缔未经许可擅自设置建筑垃圾渣土消纳场3处,行政处罚金额累计约30万元。

    (五)市容审批及管理情况

    今年共审批通过行政许可申请1247件(其中占道类517件、门头店招720件、建筑垃圾处置核准10件),同时将审批信息录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平台进行公示。审批信息录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覆盖率100%,互联网+监管平台完成办件量100%。

    (六)认真遵守和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重视和加强政策法规业务培训,开展城管执法人员“强、转、树”专项行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以及《民法典》等相关内容提高执法能力。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推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全局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中做到政策法规透明、行政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示、行政行为合法,确保了城市执法、市容环境、审批许可等各项政策、法规得到依法执行。三是常态化开展法制宣传。参加区依法治区办举办的4次集中法治宣传,主动利用法制宣传月等集中宣传5场次,发放宪法宣传、限制养犬、垃圾分类、市容管理等宣传资料2600余份参与区融媒体中心关于城市管理的法治节目录制,利用微信端、网站、新闻媒体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法律法规,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七)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按照南谯区“转作风、促发展、进前列”作风建设提升行动要求,把作风纪律建设摆到突出位置,邀请区纪委相关负责同志到我局上廉政教育(遵章守纪)专题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细化《执法队伍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指标,实行差异化考核。制定人员轮岗方案,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目前机关部分岗位轮岗已结束,正在同步开展大队、中队、网格的轮岗交流。

    (八)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022来,局党组共研究和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中心组学习意识形态相关内容3次,开展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4次,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见效。全年共收到各类舆情、信访460余件,其中有涉及违法建设,影响市容市貌的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油烟污染等,按照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解释到位的工作要求,把群众关心各类矛盾诉求用心办好,目前已全部办结,舆情处理工作整体稳定、可控。

    (九)省、市、区人大提案和政协议案高效办理

    2022年,我局承担省、市、区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任务11件,通过细化分工,各责任部门积极对接提案人,针对议案、提案要点内容主动做好沟通协调与办理工作,所有提案、议案全部按时办结,办结率100%。

    (十)争先进位进展情况

    2022年,我局争先进位“提标杆”目标任务主要有3项,分别为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目前均处于全市前列。2021年度我局承担的两项县域经济考核指标(城乡建设管理、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均位列全市第一。

    (十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贯彻省市区各级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配合社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单位自身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好防控物资储备;落实本单位干部职工和市容服务队、环卫保洁公司完成每月一轮核酸检测工作;积极做好垃圾中转站、公交站台、公厕等公共场所防控消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