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城乡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5-01-06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南谯区城乡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局执法支队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政策解读及新闻发布会开展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一、概述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2014年我支队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把握关键,强化领导。自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以来,我支队领导班子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重要手段来抓。根据文件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进而增强了领导的责任意识。

    (二)落实载体,形式多样。我支队本着“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的政务公开工作宗旨,除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信息外,还积极利用区政府网站、市城管执法局网站的平台作用,让老百姓多渠道了解城市管理相关政策。利用的“工作动态”“政策法规”“便民问答”“办事指南”专栏,方便群众能及时掌握城市管理方面的最新信息。

    (三)抓住重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支队在全方位进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以老百姓最关心、利益最密切的政府实事项目为重点,定期向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上报重点领域公开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社会公布,促进本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积极创建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工作。支队班子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方案,完善政务公开配套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示范点创建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公开形式丰富多样、政务公开示范作用强、群众满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规范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常规性工作任务来抓。2014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417条,全面完成区政府下达的任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4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在公开信息时加强保密审查,确保不能公开的坚决不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均未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情况

    我支队牵头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内容有:城市管理及行政执法相关信息。每月安排专人发布相关信息,确保不出现空白月。

    七、政策解读及新闻发布会开展情况

    围绕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对涉及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高效、灵活运用多种载体,采用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支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认识不到位。一些二级机构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和人员安排上不够重视,工作不主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二)工作进展不平衡。支队及相关股室信息公开时效性还应进一步加强,进展不平衡。

    今后,我支队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机制和制度,加大重点信息发布力度,保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规范性。二是强化宣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和培训工作,提升我支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保证政府信息更加全面和及时的公开。

    九、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