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城管局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4-02-08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2013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我局自2月份纳入政务信息公开单位,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我区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服务发展、促进和谐为主题,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信息内容,创新工作形式,提高工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逐渐进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并超额完成了全年信息发布任务,现将我局近一年来的政务信息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把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由综合办公室全面负责信息审核、发布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信息的质量、数量,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发布工作专项会议,切实把政务公开每一项措施落到实处。2013年2月-12月,我局发布政务信息510条,信息发布二类单位要求任务数为330条,我局超额完成55%。

      二、规范公开范围,提高信息质量

      按照区政务公开发布办法要求,我局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对全局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数量和质量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根据各二级机构、派出机构职能、工作性质,明确月发布数量,做到月汇总、季度通报,并针对信息内容制定标准,要求所有信息必须图文并茂。结合“南谯区城管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全面落实各项奖惩措施,确保了我局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我局主要做好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业务公开、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招投标信息、公告和新闻发布等方面信息公开公正,同时注重公开的时效性,全面按照“区城管局

    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发布目录”中公布时限的要求,做到政务公开公正及时、全面。

        三、完善制度,规范运作

    我局先后制定了《南谯区城管局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奖励

    办法》、《区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发布目录》《区城管局政务公开办事制度和服务承诺制度》、《区城管局政务公开投诉受理制度》、《区城管局政务公开检查和通报制度》等制度,严格按照各项制度狠抓落实,有效促进和推动了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提高了行政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四、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南谯区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全年在区政务网站等媒体发布信息70条。把网站做为信息公开的重要途径,将公开信息范围、时限编制目录,逐一上网发布。

    二是充分利用中国文明网、滁州在线等网站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先后在中国文明网、滁州市先锋网、中安在线等媒体发布信息5条。三是进一步借用“12345”市长热线,全面公开、接受市民举报、建议等,2013年接受群众各类举报、建议11,均已及时回复、公布,全部办结。

       五、下一步打算  

        (一)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办公室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并制定监督检查机制。二是对照公开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等,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公开的力度。同时,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探索城市管理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