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政务服务中心201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4-01-23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2013年,南谯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领导下,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指导下,认真按照杨德义书记年初调研中心的要求,扣紧服务与效率这两个工作重点,以“扩大服务功能,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牢固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意识,扎实工作,克难奋进,继续深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服务监督,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截至目前,中心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项目68367件,是去年同期的273.2%,各类收费12106万元,为去年同期的207.1%;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全区共发布信息36945条,其中审批、财务、人事等重点信息4734条,是市政务公开办下达任务的181%。充分利用政务服务中心审批资源积聚的优势,认真组织开展招商帮办服务工作,建立“四级递进”帮办工作机制,确保招商项目帮办事宜在区内不推诿、区外能协调,有力地推进了重点项目的建成投产速度。
    一 、理清管理思路 加强队伍建设
    1、强化制度约束,营造奖优罚劣氛围。区政务服务中心着力从内部管理、服务形式和制度建设入手,打造高效、廉洁、阳光行政服务团队。中心通过广泛学习借鉴和积极与窗口工作人员沟通,针对工作人员反映传统管理方法死板、缺乏人性化设计等缺点,调整上下班时间,根据大厅工作特点,修订完善了窗口主任负责制、巡查管理制、考勤告知制、考核通报制等十五项管理制度,中心根据政务大厅日常考核和办事群众评评情况,去年评选出4个“红旗窗口”、7名“政务服务先进工作人员”,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建立考核奖罚机制,切实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完善政务服务大厅窗务长效管理机制。
    2、丰富活动载体,树立争先进位意识。中心通过制作学习网页、窗口服务指南,大厅环境绿化对工作环境进行了进一步优化,还通过LED电子显示屏,经常滚动播出一些关于改变工作作风的标语、口号,让窗口工作人员每时每刻都处在学习教育的氛围中。通过组织党员到珠龙镇无名烈士墓敬献花篮、赴乌衣镇敬老院开展志愿者活动、集中学习效能办“六治”活动和“四个什么”的大讨论等,进一步促进窗口工作人员端正工作态度,提升服务水平,加强队伍建设。
    3、加强日常监察,提升管理水平。建立了大厅日常巡查制度,通过每日四次的巡查,及时发现和杜绝不规范服务现象;设立意见箱和意见薄,听取办事人员的意见,对办事人员反映的问题,及时督促窗口进行整改,并向办事人员反馈。
    二、推进基础建设 完善服务体系
    1、加强镇村中心建设,完善政务服务体系。镇村服务中心,是政府部门服务群众的基础工程。推进镇村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是完善行政服务体系建设、转变政府服务方式、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基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方便群众办事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向基础延伸,中心先后制定南谯区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方案和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方案,召开全区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强力推进镇村服务中心建设。目前全区八个镇均设立了服务中心,4个美好乡村示范点设立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基本形成了乡镇为民服务中心“9有”标准和村(社区)“6有”标准:“有工作人员公示牌、有领导带班、有服务指南、有资料架、有座椅、有茶水、有档案、有工作制度、有工作台账;村(社区)便民服务室“有场所、有牌子、有轮流值班人员、有公开联系电话、有服务事项登记簿、有代办事项公告或服务指南”。这种变分散办公为集中办公,使群众办事“一门受理、一站服务、一口办结”的新模式基本覆盖了群众日常生活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为实现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常态化,让老百姓“少进一次城、少跑一家门、少找一个人”,中心多次与区直有关单位对接,商定进驻项目,对项目的办理环节深入剖析、化繁为简,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切实把村级中心建成政府服务百姓的连心桥。
    2、打通网上便民通道,提升服务效能。区政务服务中心要求各窗口应树立以服务对象为本的思想,从企业和群众的角度高度重视审批业务的上网服务,同时,要求窗口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本职岗位行政审批相关规定,对网上审批项目概念、范围、规范、流程有充分的认识和理解,统一思想。让我区企业和群众可以及时通过中心网络下载资料、提请申请、上传材料、得到反馈信息,在申请通过后到窗口取得证书,并且在全程均可以得到在线的、及时的帮助;窗口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网络接受受理申请和下载材料,在审批业务系统中处理,并及时把结果以网站公告、手机短信、电话告知的等方式通知办事者。
    3、开展流程再造活动,提高服务效率。根据市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要求,区政务服务中心于2013年11月对我区进驻区中心的本级审批项目,上级部门委托、下放的审批项目,市直部门办理的由区直单位初审或转报的审批项目以及其他公共服务项目启动“流程再造”活动,贯彻落实“一三五”办理制度,精简办理环节,压缩承诺时限,规范操作流程。
    4、启动标准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以“创服务品牌、让人民满意”宗旨,扎实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中心选派工作人员参加标准化知识讲座,制定了《南谯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对标准化涉及的各方面工作,细化工作任务到人,初步建立了项目规范、服务规范、管理规范、评价规范等各项标准,召开了标准化建设动员会,力争明年年底全面通过省质监局的标准化验收。
    三、 积极主动协调沟通 中心功能全面提升
    1、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主动为区委、区政府“扩权强区”工作提供保障服务。按照去年全市效能工作推进会的要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支持下,积极做好与市直相关部门的对接,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为我区争取权力下放做好基础性服务工作。2012年,我们抓住张祥安市长视察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契机,主动汇报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张祥安市长现场答复“市直有关部门应该靠前服务、贴近服务”,我们以此为契机,在市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提出市直房产、国土、国税、地税、质监、人防等六个部门,在区中心设立分窗口的工作思路,推动市直部门进驻,以便更好地为南谯新区居民和企业提供便捷服务。
    2、主动对接,成效显著。我们代区政府拟写了争取市政府支持南谯新区发展的报告,从税费返还优惠和完善审批流程两方面争取市政府优惠政策。市政府复函同意在区中心“设立房产、国土、人防行政审批窗口;设立地税局办税窗口和国税局办事点”。得到市政府答复后,我们在市中心领导帮助支持下,主动与市直部门对接,联系审批项目进驻事宜。8月1日,房产、国土、国税、地税、质监、人防等6个市直部门在区中心新设立窗口;市工商局将公司注册登记权限下放到区工商分局窗口,市白蚁所派驻1人到区中心办公,市气象局将审批事项委托区中心综合窗口代办。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有效地扩大了区中心的服务功能,为我区两个平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健全政务公开   提高公开质量
    1、完善制度建设。2013年区政务公开办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2013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皖政办[2013]11号)文件精神,制定了《南谯区2013年政府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为今年全区的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加强业务培训。区政务公开办紧紧抓住市公开办更换新系统为契机,在全区开展了一次信息发布员业务培训活动,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全区参加培训人员无论是业务水平上还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上都有了一个显著的提高。政务公开办通过建立政务公开信息通报机制,定期对信息发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月报的形式进行通报,要求各信息发布单位及时改进,确保全区政务公开公开工作保持较好的水平。
    3、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信息的质量,在市中心的指导下,区政务公开办开设了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网页,并组织协调区直有关单位,认真组织信息发布工作,将密切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行政审批、财务预决算、安全生产、保障房建设、环境保护、价格收费、食品安全、招投标、征地拆迁、教育卫生等十一类重点信息进行重点公开,取得较好成效。
    4、细致考评工作。在去年政务公开考核细则的基础上,针对今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2013年度考核细则;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注重信息发布人员的业务培训。2013年信息发布质量较上年相比有显著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全部按时完成发布任务。
    五、依托行政审批资源 提升帮办服务水平
    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行政审批资源积聚的优势,以“服务企业,助力南谯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交给企业”为宗旨,扎实开展招商帮办服务工作。
    1、完善体系, 搭建服务平台。帮办中心在南谯区招商帮办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统筹全区项目,先后起草制定了《南谯区招商帮办工作实施意见》[南办发2013(3号)]、《南谯区招商帮办工作考核办法》[政办函2013(5)号]等文件,为统筹全区帮办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中心先后制定了《帮办责任单位工作职责》、《帮办中心工作职责》和《南谯区帮办工作流程》,在帮办中灵活务实地开展工作,实行“四级递进”工作机制,即一般性问题由帮办单位直接帮办,帮办单位无法解决的交由帮办中心协调解决,帮办中心无法解决的由分管领导召开协调会帮助解决,仍然解决不了的,交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确保帮办到位。精心筛选了我区2013年招商项目中的3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约70亿元,权衡相关区直机关的职能范围,对区直24家单位进行了项目交办工作,确定区直各单位帮办责任人、联络员,确保每个项目建设“三有”即:有时间节点、有负责人、有联系人,让重点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麻烦有人管,出了问题有人问。
    2、着眼帮办实效,做到事无巨细。中心全年共帮扶帮办11家企业,分别为德力玻璃、广瑞工贸、丽绅服饰、协众家电、精英家电、新天地幕墙、碧桂园、江苏南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名实集团、徽商城投、吉电(滁州)章光风电有限公司、远望东基有限公司。一是全程帮办做力所能及的小事。先后为德力玻璃帮办规划许可证、建设许可证;为广瑞工贸向相关部门争取二期工程的40亩土地指标、办理一期土地证、房产证,解决大额发票办理、信贷等问题;帮助联系丽绅服饰周边社区的返乡农民工到该企业了解招工情况,解决企业的招工难问题。二是积极作为,做承上启下的实事。利用市直有关部门在中心设立窗口的有利条件,帮助协众家电免除雷击灾害风险评估费用3.6万元,协助精英家电争取科研项目,全程帮办远望东基有限公司、章光风电等企业注册等;帮助碧桂园办理人防、白蚁等手续。在帮助银润明珠园业主单位变更施工单位,重新办理施工许可证过程中,中心安排专人走访招标局、人社局、建设局等相关单位,理清收费标准,算清每栋建筑的缴费款项,为其施工许可证顺利变更提供了保证。
    3、统筹帮办全局。力促项目建设。作为全区项目帮办工作的组织单位,在做好我们直接帮办的项目的同时,我们时刻要求自己立足余全区帮办的大局,在做好项目资料收集整理常规工作外,把解决兄弟单位项目所遇到的难题同样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计较“小我”一时得失。滁州市天广源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是区民政局帮办项目,“高压线移杆问题”一直是横在该项目发展心上的一根刺,由于2013年区开发区调整乌衣园区规划,造成天广源厂区规划、前期平面设计无法实施,这条空横穿的3.5万伏高压线,造成企业已经打好的桩基准备安装的机械设备无法安装,中心积极出谋划策协调沟通协调,使该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金瑞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区文广新局帮办项目, 2012年2月公司与南谯工业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投资用地协议,由于所征60亩土地分成两块,其中一块30多亩的地块土地证在开发区管委会,另一块20多亩的地块与城南理想创业基地一期100亩地块的土地证(一个大证)被质押在银行,由于是信用贷款,无法办理变更手续。我们接到报告一边出主意想办法一边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第一时间把问题想法向有关领导汇报,争取困难的早日解决。
    六、开拓进取 扎实开展2014年度工作
    2014年,中心将按照“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政务服务体系完善、政务公开质量提升、招商帮办全面推进”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力争通过标准化验收;加强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镇、村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的完善;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指导水平,提高政务公开信息质量;认真开展招商帮办工作,提升招商引资企业满意度。
    1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按照既定的工作目标,以“制定标准、实践标准、完善标准”为过程,通过标准化的制定和实施,提升区中心各窗口服务水平。
    2、以完善镇村服务中心功能为重点,提升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镇村中心的业务指导,规范进驻项目的办理程序,探索区、镇审批软件联网,推行代理代办制度,提升镇、村中心服务群众的功能;推进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扩大政务服务体系的覆盖面。
    3、以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突破口,提升政务公开水平。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做好十一大类重点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及监督工作,在保证信息公开数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
    4、以完善招商帮办考核评价体系为基础,提升帮办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帮办工作机制和奖惩制度,提高中心及区直帮办联络员的工作积极性,不断的提高服务的超前意识和主动意识,进一步创新帮办模式和方法,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使全区上下在帮办工作上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在对待本区重点项目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保证在区内不卡壳、不推诿;在区外能协调、肯帮忙。
     
     
    南谯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办)
    2013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