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经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0 08:37
    【字体: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精神,根据《南谯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3年度全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府法领【2023】2号)文件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内容,我局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现将区经信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年来,第一责任人自觉履行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努力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加强法治学习。完善局党组定期学习制度,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重要文件、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民法典、法治政府建设中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管理等;组织全局机关干部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民法典、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开展专题学习4次。发挥引领作用,制度化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今年以来共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0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系列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有关会议精神和经济领域重要法律法规。二是加强法治建设领导。局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切实履行部门法治主体责任,并组织成立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由局机关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从组织上保证法治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示范宣讲1次。三是健全落实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集体讨论制度、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备案清理等相关制度,制定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机关管理制度,逐步形成较为完备的管理体系。四是积极参加市、区政府举办的依法行政培训班和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班和辅导班。

    (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按照法宣办关于印发《南谯区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南法宣办【2023】1号)文件要求,结合自身职责,不断开展法律宣传进机关、进企业等宣传活动,积极参加区法宣办组织的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宪法等法律法规,累计发现宣传资料、宣传1000余份。二是及时完成法宣办交办的工作任务。根据通知要求,及时完成了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和2023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督察材料的整理报送。三是根据区委编办要求,及时完成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清单的梳理报送。四是根据区委依法治区办要求完成2023年公共政策兑现的统计报送,共兑现资金807.275万元,惠及企业54家。

    (三)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情况。

    1.政策措施清理情况。2023年,完成政策措施清理总数11件,其中废止文件9件,在用文件2件,部门规范性文件按照规定严格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区司法局备案,并已在政务信息公开网发布部门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材料。

    2.信息公开等情况。一是积极配合工作,认真完成行政许可、行政确认、“互联网+监管”等事项梳理和完善。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在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相关栏目向社会公布联系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并在政务服务事项中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强化公众监督,切实提升公众满意度。三是做好信息公开,根据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最新要求,完善我局政务公开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发布信息公开61条(都为主动公开),其中政策法规7条,重大决策及部署落实11条,建议提案办理6条,行政权力运行19条,政策解读6条,主动回应12,办理部门依申请信息公开0件。

    3.行政执法等情况。2023年度,我局增加1名执法人员通过执法证考试,并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2023年度无行政执法和出庭应诉。

    4.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情况,积极探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路径,常年聘请安徽知秋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单位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审查、行政合同审查审核、行政争议、信访事项处理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推进我局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合法合规。

    5.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性文件制定、大额资金使用等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6.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调拨专用经费印发新《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等法律书籍3000余份,积极参加区安委办、区法宣办在 “安全生产月”、“宪法活动周”等重要时段举办的集中宣传、“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利用安全生产检查时向企业宣传《安全生产法》、《节能工作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向企业发放《安全生产法》、《民法典》、《宪法》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在制度完善、法治意识方面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行政执法力度等方面有待加强。

    原因分析:依法行政学习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培训等,不断增强法律知识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服务效能。三是强化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企业的法治意识,合法经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政策覆盖面及知晓度,加强政策的落实,促进企业及我区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南谯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