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信访局局长解读法治信访,推进依法行政

    发布时间:2022-08-26 15:36
    【字体:打印

    【一问】信访部门是如何推进法治建设的?

    答:为切实打造法治信访,推进依法行政,我们的做法是:

    一是建立健全各项机制,落实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年来,我区信访部门全力推进领导干部开门接约访机制、建立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在矛盾频发的重点领域建立工作专班机制,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的发生。

    二是分类处理各种问题,落实信访矛盾“事要解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提出的“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我区信访部门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和信访积案的处理,做到实体上解决,思想上疏导,生活上关心,困难上帮扶。

    三是打造各类调处平台,落实信访矛盾“常态管理”。成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信访事项听证和评议工作;搭建访调对接中心、交调委、物调委等调处平台,组织五老乡贤等群体参与信访矛盾调处;开辟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室,引导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社会专业人士坐班参与信访接待。


    【二问】信访部门是如何加强法治宣传的?

    答:我区信访部门一直注重加强《信访工作条例》的宣传,2022年是《信访工作条例》发布之年,我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接受群众现场咨询100余次,悬挂大幅信访宣传标语47条,张帖宣传画100多张,制作展板10块,印刷了《信访工作条例》300余本和便民手册500份。通过不断宣传,力争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引导群众依法、有序、逐级、文明上访。



    【三问】群众如果有违法信访行为,我区有关部门是如何依法处置的?

    答: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适用法律的指导意见》和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均明确指出,对信访活动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处置到位。2020年,我区江某某在信访过程中无理缠访、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和刑事侦查处理,目前该信访人已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